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奋斗是对人生最长情的告白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05月1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奋斗是对人生最长情的告白

    长春大学教师们在操场上进行手语“合唱”活动(新华社记者 张楠/摄)

    罗小小正在搬运捐赠给社区的物资

    “生命就是这样一个过程,我们遭遇痛苦、超越局限、从而感受幸福。一切人都是平等的,我们毫不特殊。”史铁生曾这样说。有时候,命运或许真的有些不公平,健全人读书写字、走路开车都轻而易举,而残疾人碰到一个台阶可能就会耗费所有的力气。但命运又是公平的,不论健全还是残疾,幸福从来只有付出努力的人才会得到。 

    对许多残疾青年来说,他们在人生起步时绊倒,又独自支撑着爬起,这一过程已是无比艰难,而他们中的很多人以残缺的身体,在人生赛道上跑出了一条几乎完美的轨迹。命运的考验,他们用拼搏回答;青春的日记,他们用汗水书写。奋斗,就是他们对人生最长情的告白。 

    5月的第3个星期日,第30个全国助残日,我们一起走进残疾青年的美丽人生。 

    或许走得慢,却从未停下

    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无数有志青年投身这场战役,或扎根基层带领贫困群体致富,或另辟蹊径挖掘创业路上的第一桶金。残疾青年不甘掉队,奋力追赶。他们或许不曾受到命运的眷顾,但他们更不愿对命运低头。

    在广西博白县江宁镇长江村,贫穷世代困扰村民,直到2015年,村里还有近两成的贫困人口。而这两年,一个被称作“好羊倌”的小伙子让大家的钱包鼓了起来,他就是刚刚获得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刘入源。

    当年,刘入源在“山羊可不好养,你行吗”的声音里,毅然选择挑战风险大但利润高的山羊养殖,创办了县里第一个羊场。从零做起,他用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挺过创业的艰辛,让公司实现年产值400多万元,还探索了“自主经营”“村企合作”等模式,带动30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和430户贫困户养殖黑山羊,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

    这么一个能力强的小伙子,大家几乎忘了他只有一个手掌。刘入源在16岁时因一场意外失去了整个右掌。曾经他惧怕成为别人眼中的“另类”,悄悄地把残疾的右臂放进裤兜里,但最终他学会接纳自己的身体,用一只手撑起不妥协的人生。

    “只要奋斗,一只手也可以顶天立地,只要努力奋斗,一只手也可以脱贫致富。”刘入源说。

    在共青团中央公布的2020“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中,8名残疾青年赫然在列,成都百悦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创始人、执行董事杨添财是其中之一。

    这个出身于农民家庭的90后,在6岁时不幸患上神经性肌肉萎缩,从此不能像同龄人一样奔跑玩耍,体育课永远是“靠边坐”。随着年龄增长,双腿肌肉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萎缩,别人走十分钟的路,他可能得花半小时。

    因为残疾,杨添财选择退学,封闭在自己的世界里长达7年之久。直到20岁出头时,在大家的关心和帮助下,他开始自学电脑绘图和美工知识,接受县里组织的农村新型创业人才电商培训。他记住了一句话:“你叫添财,你是为家庭、为乡亲增添财富的。”

    2015年7月,杨添财成立了自己的第一家网店,卖起蒲江特产猕猴桃,他负责线上销售,父母负责线下采购、装箱邮寄发货。

    电商工作对肌肉严重萎缩的杨添财来说并不简单。在创业最艰难的2017年,他撑着病弱的身体,曾三天两夜守在电脑前和客户沟通,一个20出头的小伙体重竟降至80斤以下。

    可杨添财不后悔,工作让他找到了成就感。从2015年7月到2016年2月,杨添财卖出了一万多件猕猴桃,销售额近百万元。2018年,杨添财携手耳朵失聪的吴云,创建了“一起走吧”残疾人品牌项目,带动更多留守在农村的特殊青年加入电商创业。

    “或许我走得很慢,但我从未停下。”杨添财说。

    抗击疫情,他们有爱无惧

    同命运抗争,他们从未屈服;当疫情袭来,他们直面挑战。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里,残疾青年没有袖手旁观,而是选择再一次成为战士,用勇气和智慧帮助他人、回报社会,为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出生于1989年的武汉姑娘崔竟是一名聋人,她是公益组织“守语者”的创始人之一。她发现,因为信息获取滞后,与外界沟通不便,身边很多聋人在应对疫情时手足无措,举步维艰。崔竟决心站出来为听障群体做点什么。在她的主导下,由五位聋人和三位健全人组成的志愿队伍集结。他们一边为听障人士提供每天20小时在线的手语沟通支持,一边通过湖北残障义工网络和红十字基金会等公益组织筹集防疫物资。

    2月8日起,不到2天的时间里,他们就为超过150名聋哑人提供了视频咨询服务。“面对面的时候,我感受到他们的焦虑,我就用我的表情和手语,传递陪伴和安全感。”崔竟说。

    为了让听障人士能更便捷地获取防疫信息,崔竟专门录制了多期防疫手语视频,为听障人士科普防疫知识。针对一些听障人士不会收取快递,甚至不会使用防疫物资的情况,崔竟和小伙伴们决定为听障人士送物资上门,面对面讲解使用方法。

    “虽然担心过安全问题,但有的事情必须去做,因为这是使命。”崔竟说,“我们希望更多人能认识和理解聋人,创造更好的社会环境,让聋人更容易融入社会。”

    疫情发生以来,在湖南怀化市民的朋友圈里,流传着一张张怀化市志愿者协会的精美宣传海报,协会倡议市民们为身边有需要的人捐赠防疫物资,再由协会为市民制作专属纪念海报。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一张张海报都出自24岁的怀化市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罗小小的双脚。半个月里,他坐在床上,用双脚操作电脑,制作了500多张纪念海报。

    罗小小在3岁时,因高压电事故失去双手。面对生活的艰难,他努力学会了用脚吃饭、写字。在志愿者的帮扶下,他进入特教中专完成学业,毕业后,来到怀化市志愿者协会成为了一名专职志愿者。在他看来,志愿者为他种下了爱的种子,他就要把这颗种子继续传递下去。

    疫情发生后,罗小小和团队决定启动网上“轻松筹”,在湖南省慈善总会的支持下开展公益筹款。短短几天时间,他们筹集到了32万余元爱心款项。用这笔款项,他们向抗疫一线支援了33000个口罩、20000双防护手套和各类物资。他们还与网络公益平台合作,为怀化市医院捐赠了价值20万元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为怀化各县市区2426名一线医务人员购买了价值24万元的疫情保险。

    搬运物资、做海报,对罗小小来说并不容易。每次做完海报下床,他的腰部都疼痛不已。虽然辛苦,可罗小小从来只有一句“习惯了”。“经历过生死,再大的困难我也无所畏惧。”罗小小说,“我从不把自己当作残疾人,只要有人需要帮助,我一定会伸出援手。志愿者工作,让我感受到了快乐和幸福。”

    心手相连,让梦想乘爱起飞

    若你有梦想,我就为你插上翅膀;你想飞的时候,我就做你翅膀下的风。越来越多心怀善意的青年人参与到助残事业中,与残疾人心手相连,帮助他们融入社会、实现价值,为他们搭建人生出彩的舞台。

    1988年出生的王巍,是中国残疾人就业创业网络服务平台的运营总监,他致力于为残疾人提供免费的在线求职、创业指导、职业培训、职业能力测试、电子商务等服务。最近,他和团队的小伙伴正在准备联合微店帮助残疾人电商创业,联合智联招聘做一场全国大型网上招聘会,还和新浪微公益联合发起话题活动,让更多人关注残疾人就业创业。

    王巍接听残疾人的咨询电话时,有些言语残疾的人说话不清楚,要花几分钟才能听清“想找一份工作”。王巍都会很耐心,记录清楚对方需求,再通过平台帮助匹配合适的工作岗位。

    王巍负责的运营团队一共5个人,都是80后、90后,其中一位1994年出生的小伙子,自身有些视力残疾。“他在运营方面很有天赋,我对他格外用心,他跟同龄的孩子相比,可能意识到自己的缺陷,更加好学、坚忍。”王巍说,很多残疾人只是缺少机会,给他们一个舞台,他们并不见得比健全人逊色。他希望全社会对残疾人少一些有色眼光,多一些关爱和公平对待。

    王巍之前参与运营过互联网金融、房地产等许多盈利项目,当他遇到这个公益项目时,他义无反顾地做出了选择。“虽然很辛苦,但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项目。我也希望在自己的职场生涯或人生中,留下一些值得回味的记忆。”

    1989年出生的江秀蓉,是福建三明泰宁县朱口镇残联理事长。作为一名最基层的残联工作者,她总说自己只是做了最平凡的工作。可黄少霞认为这个工作很伟大。

    朱口镇有1000多名残疾人,其中不少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黄少霞就是其中一位。她双脚残疾,离婚后独自带着孩子,经营一家小缝纫店,生活一度困难。江秀蓉帮助她申请了残疾人省级创业就业资金和建房补助。考虑到她的生活状况,江秀蓉又帮助她申请了残疾人无障碍改造项目资金。

    黄少霞的缝纫店因服务周到,回头客很多。“现在每天上下班,我都要经过这个缝纫店,看着黄少霞笑盈盈的脸,我内心特别欣慰。”江秀蓉说,每当看到生活困难的残疾人走上生活正轨,再多的辛苦和付出都值得。

    (据《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