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从商业到慈善
张一鸣的国际化尝试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05月2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从商业到慈善
张一鸣的国际化尝试

    ■ 本报记者 王勇

    5月第二周,字节跳动(今日头条母公司)创始人兼CEO张一鸣向盖茨基金会(即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捐赠1000万美元的消息突然成为热点。

    《公益时报》记者就此向盖茨基金会求证,却发现张一鸣的1000万美元并没有捐赠给盖茨基金会。那么,张一鸣的1000万美元究竟是捐到了哪里?为什么会被说成是捐赠给了盖茨基金会呢?

    此前,并没有向国外进行过大额捐赠的张一鸣又为什么要在今年实施这一捐赠呢?

    1000万美元究竟捐给了谁

    在互联网上爆出张一鸣捐赠1000万美元的消息之前,张一鸣、字节跳动、盖茨基金会均没有就此对外进行官方发布。

    唯一能查到的消息来源是福布斯5月11日发布的一则消息:字节跳动创始人兼CEO张一鸣,向盖茨基金会发起的项目“新冠肺炎治疗加速器”捐赠了1000万美元,用于新冠肺炎治疗药物研发。

    这是否意味着张一鸣向盖茨基金会捐赠了1000万美元呢?并不能!

    “新冠肺炎治疗加速器”并不是由盖茨基金会一家发起的,而是由盖茨基金会、惠康基金会和万事达卡公司在今年3月共同发起,三家合作伙伴承诺投入1.25亿美元的种子基金。

    3月10日,盖茨基金会发布的消息显示,新冠肺炎治疗加速器将由出资方联合运营,充分利用各个机构和外部专家的专长。

    那么,张一鸣向“新冠肺炎治疗加速器”捐赠的1000万美元究竟会捐到哪儿呢?

    《公益时报》记者就此向盖茨基金会求证,盖茨基金会工作人员表示,张一鸣是向“盖茨慈善伙伴”下设的抗击新冠肺炎公益基金捐赠1000万美元,用于支持“新冠肺炎治疗加速器”。

    值得注意的是,“盖茨慈善伙伴”是一个在美国独立注册的慈善机构,与盖茨基金会并不是一回事。

    成为盖茨慈善伙伴

    那么,盖茨慈善伙伴是一个什么样的机构呢?它和盖茨基金会又是什么关系呢?

    据盖茨慈善伙伴官网介绍,盖茨慈善伙伴是一个公共慈善机构,盖茨慈善伙伴收到的捐款将根据盖茨基金会的规划目标使用。

    以新冠肺炎防疫为例,盖茨基金会承诺向全球投入2.5亿美元,另外500万美元用于支持西雅图地区的工作。

    盖茨慈善伙伴表示:“可以通过向我们的抗击新冠肺炎公益基金捐款来推进这项工作。”

    张一鸣的1000万美元就是捐到了盖茨慈善伙伴的抗击新冠肺炎公益基金。

    “您的捐款将迅速用于支持盖茨基金会资助的现有项目,在这些项目中,额外的资金可以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盖茨慈善伙伴在官网写道。

    抗击新冠肺炎公益基金将在四个关键领域开展工作:诊断工具、治疗加速器、疫苗开发、保护弱势群体。

    与张一鸣作出同样选择支持加速器的还有很多人。3月下旬,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与其妻子成立的慈善机构“陈·扎克伯格倡议”,宣布向“加速器”捐赠2500万美元。4月上旬,戴尔公司创始人迈克尔·戴尔创立的基金会宣布捐赠2000万美元。5月1日,著名歌手麦当娜捐赠100万美元。

    首笔境外大额捐赠

    从公开信息来看,向盖茨慈善伙伴捐赠的1000万美元,并不是张一鸣唯一的大额捐赠,但却是比较特殊的一笔捐赠。

    2019年,张一鸣在母校南开大学设立“南开大学创新基金”,作为创新基金发起人,张一鸣向该基金捐赠1亿元。

    今年疫情期间,张一鸣再次做出大额捐赠。

    2020年1月25日,字节跳动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2亿元,发起设立“医务人道救助基金”,面向抗击疫情的一线医务工作者提供人道救助。

    2月20日,字节跳动宣布追加捐赠5000万元,基金总额提高至2.5亿元。2月27日,“医务人道救助基金”新增捐款1.41亿元,其中包括张一鸣的个人捐赠1亿元。

    从这一角度来看,向盖茨慈善伙伴捐赠的1000万美元可以视作对新冠肺炎防疫工作进行支持从国内到国际的延续。

    但值得关注的是,从公开披露的信息来看,这是张一鸣目前为止唯一一笔大额境外捐赠。而在此之前,张一鸣和盖茨、盖茨基金会、盖茨慈善伙伴也几乎没有同框出现的时候。

    从参与境外疫情防控的角度来看,这一选择与其他互联网公司不一样。马云和阿里巴巴、腾讯等更多是采购防疫物资向境外捐赠——更多是自己作为主体实施项目,而不是加入别人的项目。

    字节跳动的国际化需求

    与张一鸣的首次境外捐赠相比,字节跳动的国际化则要早一点,并且在今年开始提速。

    3月12日,字节跳动在8周年之际,宣布组织架构全面升级。张一鸣在全员信中表示:“作为字节跳动全球CEO,接下来我会花更多时间精力在欧美和其它市场。”

    按照张一鸣在全员信中提到的数据,字节跳动已经是一个在30个国家,180多个城市,有超过6万名员工的公司。

    4月份,分析平台Sensor Tower报告称,字节跳动国际化的重要产品TikTok在全球范围内的下载次数已超20亿次。这一表现可以说远超国内互联网公司产品的国际化水平。

    但问题同样存在,TikTok需要面对的各国的监管压力并不小。在印度、印尼、美国等多个国家,TikTok因儿童保护、隐私保护等问题受到调查。

    “随着业务的变大,外部效应也不断扩大,社会也对我们有了更多期待。”张一鸣表示,“我们在全球多个国家有业务有用户,要更认真思考和外部世界的关系,对外部世界的贡献”。

    基于这一认识,张一鸣在全员信中将“研究科技公司如何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列为自己从公司日常运营中腾出精力来重点关注的几个事情之一。

    他表示:“科技公司如果能不断提升认知改进方法,其杠杆就会越来越大,头部公司在经济中的占比越来越高,对人们生活的影响会越来越大,也越来越受到监管关注。”

    “我会和更多的同事以及外部交流,一方面更好地了解世界当下的问题,一方面探讨如何在公司内建立更好的机制去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张一鸣强调。

    张一鸣早期曾说过“媒体是要有价值观的,它要教育人、输出主张,这个我们不提倡。因为我们不是媒体,我们更关注信息的吞吐量和信息的多元。”

    两相对比,改变如此之大,但并不难理解——字节跳动的业务增长和发展需求造成了这样的变化。从这个角度出发,或许我们能够更深入地理解张一鸣1000万美元的捐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