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2020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将于6月1日开始
企业公民“5·18慈善日”发起线上捐赠助力“安心小屋”公益项目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05月2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企业公民“5·18慈善日”发起线上捐赠助力“安心小屋”公益项目

    ■ 本报记者 张明敏

    “10万”的捐赠图标发出后,群内呼声阵阵,点赞及击掌动图此起彼伏,接龙状态持续。“5万”、“1万”……每一个捐赠图标的出现都意味着群友为公益的一次爱心奉献。

    5月18日,第五届企业公民(东升汇)俱乐部慈善活动正式开启,这一天是企业公民(东升汇)俱乐部的慈善日。一群来自政界、商界、文化艺术界、学界的海、内外精英人士通过网络汇集在一起,用心营“善”。

    截至5月19日17时,此次活动共为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安心小屋”公益项目筹得善款共计1314000元,所有善款将全部进入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用于专门支持“安心小屋”项目发展。

    89人、92次捐赠1314000元

    受新冠疫情影响,企业公民(东升汇)俱乐部在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积极开展线上捐赠活动,用实际行动支持“安心小屋”公益项目发展。

    5月18日下午1:58,距离线上正式捐赠还有数个小时,首笔捐赠已经诞生。企业公民(东升汇)俱乐部会员个人捐赠5万元,引发群友关注,点赞、比心纷至沓来。其后,捐款接力持续,正式开启捐赠活动前已有会员捐出55万元善款。

    18时12分,首个10万元捐赠出现……

    截至5月19日17时,今年5.18企业公益(东升汇)俱乐部慈善活动共有89人参与,共完成92次捐赠,共捐赠善款1314000元。

    企业公民(东升汇)俱乐部主席刘京表示:“俱乐部已经举办了五个5.18慈善夜。在责任和担当的感召下,我们汇聚在一起,为公益发力,将企业公民的精神向更广泛的群体扩散,努力点燃他人的希望。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后阶段,我们通过三社联动及‘社工+心理’的服务模式,为疫后心理重建提供专业服务和综合支持,助力平安中国健康和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让这个社会更有温度。”

    助力“社工+心理”服务疫后需求

    安心小屋是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社联动送安心”公益行动的社区服务载体,立足社区提供一站式心理援助服务基地、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重要平台、社区居民心理减压,情绪支持的温暖港湾。

    在社区落地“安心小屋”,通过心理服务设备设施等硬件、智能心理服务系统等软件、社工+心理等服务,协同社区工作者、居民骨干等开展工作,共建社区心理援助服务体系和常态化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收集民众心理与心态变化,反馈社区管理人员,避免干群冲突,化解社区矛盾,为疫后心理重建期工作的开展打下基础。

    4月20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社联动送安心”公益行动首批“安心小屋”落地武汉市江岸区和东西湖区。作为疫情之下心理援助的服务载体,“安心小屋”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预警评估、AI自助、分级转介、个案咨询、危机干预、培训督导等八大服务系统,心理+社工,线上+线下,立足社区为各类重点群体和一般社区居民提供一站式心理服务。

    安心小屋的职能主要包括:在疫情之下,为重点对象提供心理援助和危机干预,在疫情之后,为社区居民提供常态化心理服务。

    安心小屋的理念是:立足社区、发动社区、服务社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

    安心小屋具备八大服务系统,预警评估、智能自助、分级转介、个案咨询、危机干预、培训督导、科普宣传、文化活动。

    项目面向两类人群开展服务,一类重点人群提供服务。

    一是通过“心社联动”平台,面向社区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武警官兵与军人及其家属,社区矫正等人群特点,定制不同的服务方案,在疫情紧急期和疫后心理重建期,开展不同形式的综合支持与心理援助工作。

    二是面向一般社区居民开展服务。面向普通社区居民,做好居家心理陪护,通过社区公告栏、社区微信群、微博等方式宣传心理保健知识;在疫后心理重建期开展地面的心理咨询、沙龙以及团体辅导、文化活动等工作。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秘书长宋万召表示,作为立足社区的心理服务载体,除了专业实用的心理减压、情绪宣泄、团体活动等设施设备,“安心小屋”还配备了AI心理自助智能服务系统,居民可通过小程序与“安心密友”机器人进行对话聊天,舒缓压力,改善心理状态。同时,组建“社工+心理健康工作者+一般志愿者”服务团队,扎根社区、服务社区。

    深耕公益11年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

    2009年8月6日,一群具有社会责任心的企业家创办了企业公民(东升汇)高尔夫俱乐部。俱乐部秉承“莫逆于心 遂相与友”的企业公民理念,为优秀企业家和热心公益的政界精英、社会名流、媒体领袖们搭建起高端交流平台,使大家能够一起分享快乐、交流经验、探讨得失,在切磋互勉中关心彼此、温暖自己。

    2015年5月18日,以倡导“高端私享生活方式”理念的北京东升汇俱乐部正式对外迎宾,此后每年5月18日这一天定成了企业公民(东升汇)俱乐部的慈善日。

    2020年5月18日是俱乐部第5个慈善日。五年来,每年的慈善日都会关注不同的公益议题。

    2016年5月18日,慈善晚宴关注“为了妈妈”公益项目。

    2017年5月18日,慈善晚宴关注“播种计划”公益项目。

    2019年5月18日,慈善晚宴关注“八石里洲上”公益项目。

    2020年5月18日,慈善晚宴关注“安心小屋”公益项目。

    五年来,慈善晚宴共为公益事业筹集善款超过750万元。

    企业公民(东升汇)俱乐部主席刘京指出:“企业公民(东升汇)俱乐部的大家因高尔夫紧紧相识,但又并非仅仅以打球相聚。我们强调任何一个企业家要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而公益慈善社会责任理念就是俱乐部会员的使命和标准。俱乐部会员们的交集是有责任和担当的企业家群体。”

    今日之中国,企业家追求的不仅仅是商业上的成功,更注重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热心公益事业,以财富回馈社会。他们不仅追求高尚生活,更崇尚人格的完美,他们更渴望有同声相应、同气相求的伙伴,他们是达则兼济天下的践行者和先行者。

    2020年是企业公民(东升汇)俱乐部走过第11个年头,深耕公益之心却从未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