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传统慈善与现代公益微谈
疫情之下的公益冷思(上)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05月2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疫情之下的公益冷思(上)

    短短几个月时间,中国防治疫情成绩有目共睹。这得益于强有力的政治组织动员能力、医务人员的奉献、物资保障充沛、民众自律以及社区联防联控。而公益慈善组织则通过组织捐款、捐助抗疫物资、组织志愿活动等多种方式,参与了抗疫的整个过程。

    一、面对疫情,公益行业缺什么

    灾难会让人性闪耀光芒,也会更加暴露人性中的丑恶。公众记住了志愿者、社会组织的抗疫事迹,也记住了那些不和谐的音符。本次疫情也公益组织也暴露出公益慈善行业存在的诸多问题。

    公信力,依然是公益慈善的软肋。《公益时报》的调查结果显示,公众对红十字会的满意度较低。作为一家“百年慈善老店”,如何解决透明、效率等问题,给公众以信心,发挥救死扶伤的使命,依然值得深思。

    专业能力缺失、理性判断力不强,也是公益慈善组织面对抗疫暴露出的重大问题。面对疫情,仅凭一腔热情远远不够。在抗疫中,众多机构仓促上马,做了自己不擅长的事情,比如捐赠口罩、防护服等,既无渠道,又没有专业鉴别力。还有一些公益组织,忘记了自助助人的基本原则,在自身还没有做好防护的情况下,就直接面对病毒,结果有的志愿者也被感染,让人十分痛心。这暴露出日常公益慈善机构的自身建设、业务规划、应急处理等方面的问题。许多公益慈善机构,在创立之初,就是凭着一腔热情创立的,只强调使命、责任,而没有与之相匹配的理性精神、专业能力、路径规划等。疫情让我们明白,使命不能替代专业,热情不能取代理性与科学。

    有学者及业界人士反思,说之所以手忙脚乱,其原因在于缺乏应急机制,缺乏应对疫情的经验,这有一定的道理。可是,在岁月静好的平日里,公益机构在参与救助、运作项目时,难道就高效有序吗?这才是问题的本质。从根本上说,疫情考验的是平时的专业素养、管理能力,考验的是机构内部的整合能力,以及与政府、企业的沟通协调能力。

    这一次抗疫过程中,公益行业也暴露出诸多问题。一是统筹协调机制缺位,民间救灾整体缺乏预见性和科学准备;二是缺乏顶层领导组织和能力,无法指导社会力量和企业有序参与;三是公益机构罕有预案准备、各行其是,行业联合与协同不足;四是除个别指定机构外,民间力量无法与政府部门开展高效协同;五是顾不上做需求调研和评估,项目“跟风”的现象依然严重……在一些专业人士看来,与12年前汶川地震时相比,公益行业依然没有建立起有效的民间救灾机制,专业救灾能力亦未显著提升,因此,在此次疫情防控中未能发挥出期望中的作用。

    通过反思,我们不难发现这样的事实:在灾情之中,能对抗疫有所助益的,大多是平日专注在某个领域精耕细作、运作有序、内和外顺、协作有力的公益机构。它们的经验,昭示着行业发展的未来之路。 

    二、“和顺通专”,公益行业的必由之路

    几千年的文明史显示,人类与灾难形影不离,而慈善与人类的苦难相伴相生。近现代进入工业社会以后,社会的风险系数更高,更容易发生局部乃至系统风险。因此,公益行业作为重要的社会组成部分,在应对系统性风险中,应该有更大的作为。但前提是,公益慈善行业要通过对抗疫的反思,找到自己的建设之路。

    那么,公益慈善组织,应该如何加强自身建设,为或许还要发生的疫情乃至灾难做好准备呢?以笔者之见,需从以下四方面入手。

    一是“和”,即建设合作共享、和而不同的内部环境。公益行业需要破除小圈子意识,要有合作共享的胸怀。公益行业的基本出发点是解决社会问题,或扶贫济困,或敬老爱幼,或教育教化,有着共同的目标。这与企业不同,因此不应强调竞争,而应看重合作共享,坚守共同目标,守望相助。

    我国目前仅有85万家注册的社会组织,与上亿的市场主体相比,规模甚小。强调和合,就是要加强行业内的理念、信息共享,加强资源和行动等方面的链接,形成围绕解决社会问题、提升社会福祉的合力。这种“和”,是行业内部的和谐、和顺,要在依法开展慈善活动的基础上,形成行业秩序和规范,讲求慈善伦理;要有价值认同和理论支撑,形成行业文化。同时加强合作与交流,促进行业协作和专业化分工,更好发挥聚合作用。这是行业发展的重要价值取向。

    二是“顺”,即理顺关系,建设顺畅的外部环境。这是慈善机构作为社会组织,参与社会建设、解决社会问题、促进行业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首先是政府关系。在社会治理中,包括在重大疫情中,政府居于主导地位,无论中外都是如此。在重大问题中,甘于当配角,善于当配角,用公益行业擅长的方式解决问题。其次是与企业的关系。企业是捐款的重要来源,也是参与社会创新的重要力量。而企业的方式也是效率最高的。如何与企业合作,引导商业向善的同时坚守自身价值立场,保持独立性,这对公益机构乃至行业而言都是一门大学问。三是与社会的关系。公益行业立足于人心之善,是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倡导公益理念和志愿精神,传播慈善文化。需建设良好的公众与社会关系,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引导人心向善。

    三是“通”。融会多学科知识和东西方思想,贯通慈善文化及精神内涵,在社会发展变化中明晰公益慈善的价值定位及其基本逻辑,才能知行合一、造福社会。现代社会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无论是新冠疫情这样的突发灾难还是环境污染等全球性问题,都需要第三部门的积极参与。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问题,公益慈善行业要有广阔的视野和系统思维方式,要善于综合运用多种学科知识。一方面,在慈善理论构建上,要借助史学、哲学、社会学等多学科理论,贯通慈善之理;另一方面,要借助经济学、管理学等学科及信息技术,探究“为善之术”,形成与公益慈善发展相适应的思维、行为方式。

    四是“专”。专业是实现使命的基石。对于公益慈善组织而言,没有专业精神、专业能力和专业人才,使命难以实现,甚至还会好心办坏事。这次疫情,也使我们深深感受到专业精神的魅力。要专业,就必须要有专业人才,这是慈善行业专业性的基础。培养公益慈善专业人才,一方面要提高现有从业者的系统思维能力和专业技能,另一方面要善于将相关专业人才引入公益行业,将其培养成爱公益、懂公益的志愿者或专职公益人,使其在为社会服务中实现自身价值。

    总之,所谓“和顺通专”,就是从公益行业的整体发展而言,理清其内外部关系,构建起基于社会价值的公益伦理和理论体系,形成能够指导公益实践和社会创新的思维方式,提升行业专业能力和整体水平,从而搭建起能够促进社会问题解决和公益生态完善的支撑体系。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发展与校友事务中心总监 刘丽波/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