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
民政部部署开展2020年
“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月”活动
民政部组织开展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
民政部李纪恒部长六一前夕视频连线
慰问农村留守儿童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20年06月0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民政部李纪恒部长六一前夕视频连线
慰问农村留守儿童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

    “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5月30日下午,民政部部长李纪恒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慰问了农村留守儿童小齐(化名)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小泽(化名),代表民政部全体机关干部向全国所有儿童致以节日问候和诚挚祝福,向为关爱服务孩子付出辛勤劳动的儿童福利工作者表示敬意。

    首先,李纪恒连线了贵州黔东南州从江县农村留守儿童、侗族小朋友小齐,亲切询问了小齐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告诉她要注意安全,理解父母务工艰辛,从小学会感恩。李纪恒反复叮嘱其外婆注意保重身体,一定把孩子放在首位、放在心上,切实履行好监护照料孩子的亲情责任,有困难可以向儿童主任和村(居)委会干部反映。之后,李纪恒还连线了正在广东佛山务工的小齐妈妈,嘱咐她尽好监护职责,平时多和孩子沟通,多回家看看,做到“挣钱”和“顾家”两不误。

    接着,李纪恒连线了四川甘孜州乡城县的藏族小姑娘小泽。小泽母亲在她9岁时病逝,父亲是重度残疾人,今年初和哥哥一起被纳入到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范围,每人每月可以领取900元生活补贴。李纪恒表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是最困难、最脆弱的特殊群体之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去年,民政部牵头首次从国家层面出台了保障政策,看到政策落地、儿童受益,李纪恒感到很欣慰。他鼓励小泽兄妹好好学习,将来用自己的双手撑起家庭、照顾亲人、回报社会。

    李纪恒深情寄语儿童服务对象和儿童福利工作者。他指出,儿童福利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重道远,各级民政部门和全国儿童福利工作者要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关于儿童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鼓足干劲,戮力同心,持续推进儿童福利事业向前发展。

    李纪恒要求,广大儿童福利工作者尤其是儿童主任要心怀大爱,尽心尽职,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各项保障服务工作,及时回应儿童和家庭的需要和诉求,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他们身边,在平凡岗位上奉献赤诚、书写大爱。

    李纪恒呼吁,各类社会组织、专业社工、志愿者及社会各界,要发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以更大的爱心善举,关心帮助各类困难儿童,支持儿童福利事业发展,共同营造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弱有所扶的良好社会环境。

    李纪恒强调,再好的政策,也无法替代父母对孩子的亲子之情。每位父母都要切实承担起抚养子女的主体责任,无论工作多忙多累,生活多么艰难,都要始终把孩子放在首位、妥善照料。孩子们成长成才,将是父母最宝贵的人生财富!

    李纪恒希望,广大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孤残儿童,无论是成长在福利机构,还是生活在困难家庭,都要怀揣梦想,珍惜时光,自立自强,为改变自己命运、改善家庭面貌、建设繁荣祖国而刻苦学习、快乐成长。

    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陪同视频连线慰问,启动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并作动员讲话。

    民政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活动,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已开通视频系统的地(市、州、盟)、县(市、区、旗)民政部门相关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未开通视频系统的地(市、州、盟)、县(市、区、旗)民政部门相关同志,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负责人,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通过民政云视频系统直播收看。

    (据民政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