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时报》社社长刘京回忆录
《京生有你》即将问世
守望公益星火 解读善意中国——《公益时报》19岁啦!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20年06月0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追述人生六十载 回首公益二十年
《公益时报》社社长刘京回忆录
《京生有你》即将问世

    “让我们在有限的生涯里,舍弃虚华无用之物,将喧闹华丽的表象一一剥离,只留下最珍贵的精神内核。你终会发现——无论过去、现在抑或将来,公益永远具有抚慰人心的力量。”

    ——刘京

    2020年6月1日,《公益时报》迎来19周岁生日,并非巧合,这一天也是《公益时报》社长刘京60岁生日——19年前,刘京将《公益时报》创刊之日选在了这一天。为纪念这段难忘的岁月,也为过往的旅程留下值得的印记,一部以刘京的成长史与其创办公益时报的风雨历程和不凡成就为主线的图书正在紧张编著之中。这本书以《京生有你》为名,全书约15万字,内含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真实记录了刘京本人成长和投身公益事业的方方面面,以及公益时报的崛起和发展之路,这本书将在2020年秋季与广大读者见面,带你认识一个更加真实立体的刘京。

    这本书不仅是刘京本人成长与公益之路的燃情记忆,刘京的朋友圈也在这本书中闪亮登场,他们对刘京、对公益时报和公益的回应和点评,也使得这本书超出了个人传记或回忆录的范畴,而是作为中国公益人的共同记忆得以呈现,成为激情燃烧的大时代里中国公益发展史的缩影。

    本书共分四大篇章。第一篇章“万水千山曾走遍,公益是归途”为刘京自述,倾情回忆自其童年时代至今60年人生旅程:农村下放,回京就业,从民政部的小小打字员成长为部领导秘书,他如何做到的?初涉商海赚第一桶金,偶然还是必然?从企业老板转身创立公益媒体,艰难无助囊中羞涩时,只能自己垫钱硬撑过关?企业公民年会、中国慈善榜、中国社工年会、中国公益年会……这些如今颇具影响力的社会活动,当年如何打响了“第一枪”?——翻开这本书,答案就在其中。

    第二篇章“江湖四海皆兄弟,真诚结善缘”是刘京的朋友圈中“各路神仙”对他的印象和评价。讲述者既有昔日与他共事的老领导、老同事,也有隔三差五聚会,一起打球讲段子聊心事做公益的老朋友,更有那个曾在寒冬的火车站黯然送别,纵然多年不见但永远不会陌生疏远的家乡老同学……朋友结交渊源各有不同,对刘京的称呼亦是大相径庭,圈里流传最广、叫得最响的名号缘何是“主席”和“老大”?——听刘京40位朋友一齐“吐槽”揭秘其人其事。

    苦难成为拼搏奋斗的动力,坎坷化为坚忍不拔的财富。本书第三、第四篇章收录了2001年《公益时报》创刊至今19年间,刘京出席重要活动期间发表的精彩演讲,以及此间各大新闻媒体对其专访内容。透过这些文字,读者可以看到刘京对公益慈善事业的孜孜追求、对中国社会文明进步的深入思考和对中国公益发展格局的探索推动。

    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德旺,深圳国际公益学院董事会主席、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马蔚华,宁夏宝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党彦宝,华为国际咨询委员会顾问田涛,中国侨联副主席、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乔卫,中国美国商会董事会副主席葛国瑞,星云影视文化集团总编辑、原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制片人夏骏等业界知名人士均从不同角度发声,阐述了各自心目中的“刘京”;来自民政部的几位老领导和老同事也深情回忆当年与刘京并肩工作的岁月,感叹他20年公益之路的不易和艰辛……言语之间,有严谨中肯,有风趣幽默,有真挚动情,更有无限祝福。(文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