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时报》社社长刘京回忆录
《京生有你》即将问世
守望公益星火 解读善意中国——《公益时报》19岁啦!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20年06月0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守望公益星火 解读善意中国——《公益时报》19岁啦!

    2001年6月1日,《公益时报》社社长刘京在人民大会堂的创刊新闻发布会上

    2004年3月19日,时任民政部副部长姜力(台上居中者)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记者招待会上介绍《基金会管理条例》有关情况,记者蜂拥而至

    2006年4月18日,第三届中国慈善榜发布,余彭年(右,已故)获年度十大慈善家

    2008年5月15日,汶川地震后第三天,《公益时报》员工走上街头向北京市民发放5·12赈灾号外50万份

    ■ 本报记者 高文兴

    十九年前,新世纪开启未几,中国推开世贸组织大门,经济腾飞的华夏向世界展示着其不可估量的民族潜力。不过,社会问题浮现,治理难度增加,在政府与商业之外,希望另一种力量更多地参与平衡的声音也愈渐清晰。只是,彼时的“雄鸡”版图上,这种力量还只是星星之火。

    但谁也不曾想到,这星星点点的光热已被敏锐地捕捉——第一家全国性、综合性的公益领域媒体《公益时报》于是年悄然诞生,就像谁也更不曾想到,中国的公益行业以及这份报纸旋即随风起势,时至今日绽放出耀眼的光芒。

    当然,这其中的过程是曲折且未竟的。

    2004年《基金会管理条例》公布、2008年汶川地震救援开启“公益元年”、2011年“郭美美事件”重创行业公信力、2015年腾讯推出“99公益日”、2016年《慈善法》实施、2020年新冠疫情再引全民公益热情……一次次重大事件为公益行业屡屡“塑形”。

    对公益时报人来讲,这番事业却是浪漫且无畏的。

    2004年首创中国慈善榜,旗帜鲜明地扬善;2009年推出中国公益新闻年会,赋行业以总结和导向;同年,发起中国社工年会,培育社会“润滑剂”;2011年始评“卓越奖”,推崇商者责任之道;2016年升级中国公益年会,打造行业平台;2017年承办亚太区社工盛事,展露国际触角;同年,举办全国社会创新与发展大会,深挖社区服务潜力……一次次整装待发都是中国公益的缕缕写照。

    2020年疫情未消,新的挑战横亘公益行业面前。19岁的《公益时报》将仍像最初与你相识的那般,捕捉和记录一个个善意萌发的瞬间,分析和解读一件件影响深远的事件,守望和呵护一簇簇暖人心脾的烛光,拥抱和推动一股股为公向善的力量。

    2001-2003星火阑珊正当时

    21世纪的最初几年,甫入世贸组织的中国经济保持高速增长,但社会问题也逐渐凸显,且社会治理难度在不断增加。有赖于公益慈善意识的逐渐苏醒,在政府与商业之外寻求另一种力量参与社会治理的呼声也不断增加,只是这种力量与当时的经济发展势头还难以匹配——2001年前的8年间,全国一共仅出现172家慈善组织;2003年底,全国有近1200家基金会,但几乎全为公募基金会,“民间”之声尚弱。

    不过,如同后来数次公共紧急事件一样,前有1998年的洪灾救援,后有2003年针对“非典”的筹款,这两次“灾难”对公益慈善印象的初塑起到了不小的作用,后者更间接催生了公益下一篇章时代的开启。

    就在社会开始对公益慈善有星星点点讨论之时,《公益时报》悄然诞生了——2001年6月1日,我国首份全国性公益类报纸在发刊词中写下这样厚重的承诺:“以推动公益事业发展、造福人民大众为己任。”

    2004-2007百舸争流创新篇

    也许所有人都一致认为,汶川地震发生的2008年乃中国公益之元年,但2004年实为中国公益行业不容忽视的一个起始点——《基金会管理条例》的颁布意味着基本停滞发展的基金会重新上路,尤其是其中鼓励非公募基金会发展的“破冰”性意见,让民间公益得以蓬勃起来。

    2005年,中华慈善大会在京召开,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由政府与民间慈善组织共同举办的慈善大会;至2006年底,全国共有各类民间组织31.4万个,其中,非公募基金会已有349家;2007年,境外及香港基金会纷纷在内地设立代表机构,企业一掷千万参与公益的已不在少数。

    意识到民间慈善的“闸门”已被放开,《公益时报》在2004年推出了我国第一张慈善榜单——中国大陆慈善家排行榜,立意“旗帜鲜明地扬善”,这张榜单就是今日“中国慈善榜”的前身;次年,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现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企业公民委员会亮相人民大会堂,《公益时报》与其共同主办了首届中国企业公民论坛,推动更多中国企业以经济和社会责任兼具的形象立于市场。

    2008-2010多难兴邦亦弘善

    比起“开启公益元年”,汶川地震之于中国公益行业更多的应是全方位的唤醒和加速:公益意识高涨,行业政策频出,捐赠总量井喷,志愿精神泉涌,慈善手段革新。

    2008年在汶川地震之外,年初的南方低温灾害和年中的北京奥运会也促成这一年成为我国公益史上非常特殊的一年。截至2月29日,全国接收冰雪灾害捐赠款物22.75亿元,截至12月初,全国接收地震捐赠款物751.97亿元;大规模捐赠促使相关法规政策的完善时刻“跟上节奏”;中国志愿者队伍在这一年则至少增加了1472万人;次年,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拟捐出70%家族持有股份成立基金会,初步探索“股捐”实现方式;2010年,意识到中国企业家慈善意识的猛进,比尔·盖茨和巴菲特在北京举行了著名的“巴比晚宴”……

    也是从这一时期开始,《公益时报》在中国慈善榜的基础上,持续发布年度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探究捐赠数字背后的行业规律;推出中国公益新闻年会和中国社工年会,公布年度性评选以鼓励奋进,并为公益行业和社工领域开创年度性的解读和前瞻。

    (下转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