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
我不是在帮助某一个人,而是一个群体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20年06月0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无障碍电影志愿者张轼晨:
我不是在帮助某一个人,而是一个群体

    无障碍电影志愿者张轼晨正在配音

    “玩游戏的时间可以放在做公益上,打游戏的装备和皮肤都是虚拟的,一旦删号就什么都没了,而做公益的意义是永远存在的。”

    这样深刻的话出自年仅12岁的张轼晨口中。

    为了让视障朋友感知电影魅力、丰富精神生活,2017年12月,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发起“光明影院”项目,在电影对白与音响的间隙加入解说,为视障朋友讲述电影画面及画面背后蕴含的深刻情感。而张轼晨便是其中的一名电影解说志愿者,同时也是著名主持人张绍刚的儿子。

    2019年参加传媒大学举办的半夏的纪念北京(国际)大学生影像展晚会时,张轼晨第一次了解到光明影院无障碍电影项目,感兴趣的他主动表达了想要成为志愿者的想法。于是在11岁那年张轼晨配了自己的第一部无障碍电影《闪闪的红星》,随后又为《疯狂动物城》配了音。

    “公益带给我满足感”

    谈起对儿子为无障碍电影配音的看法,张绍刚表示:“起初会怕儿子影响学习,但发现他从中获得了源源不断的快乐,并领悟到了这件事的价值和意义,真心希望他能一直坚持下去。”毕竟,年仅12岁的张轼晨并不能充分了解年代久远的电影《闪闪的红星》,影片中人物的情感理解和对台词的熟悉都需要他用心揣摩。

    最终,张轼晨利用周末四个小时的时间配完《闪闪的红星》,虽然时间不短,但在过程中他并没有表现出丝毫的倦怠,反而更期待下一次的配音。在有了《闪闪的红星》的配音基础后,张轼晨还参与了《疯狂动物城》的配音。

    张轼晨完成配音后收获的惊喜和快乐,是他坚持做志愿者的最大动力。“有时候台词我一时不能理解,但是通过其他人的指导,我感受、体会到了更多,这就是惊喜;快乐就是每次配完音后,一种莫名其妙的、美妙的快乐。这些都是让我努力下去的动力。”最令他高兴的是,“我不是帮助了某一个人,而是帮助了一个群体。我帮助的是(整个)视障群体,让他们‘看’到了《闪闪的红星》这个电影。”

    对此,张绍刚也说道:“做公益一定要有兴趣,需要发自内心,做公益的过程不应该是负担,不要觉得麻烦。如果觉得麻烦,就一定做不长。对于‘光明影院’,张轼晨是真的有兴趣,第一部配完还问我什么时候能配第二部,第二部配完又问我下一部什么时候配。”无论是公益项目,还是从事公益的个体,“公益项目的持久性才是公益的命脉”,张绍刚如是说。

    张轼晨表示并没有向周围的同学分享自己在做无障碍电影的志愿者。“做好事并不是为了出名,做公益后的喜悦已经带给我足够的满足感,这就够了。”

    “公益的意义永远存在”

    谈及张轼晨配音后的变化,张绍刚表示:“这是一种慢慢积累的过程,让张轼晨对特殊群体有不一样的认识,并提供他们相应的帮助。”

    张轼晨也表示:“‘光明影院’项目让我从另外的角度知道了该怎么帮助残疾人,他们也是要看电影的,而我能做的就是尽力帮他们解读电影,让他们以这种方式‘看’到。”

    除了‘光明影院’的项目,张轼晨更是从五六岁便开始在社区的组织下帮忙捡垃圾、维护小区环境。现在他还会参加学校每年举办的义卖活动,通过卖旧书等物品,将赚到的钱捐给需要的组织。

    对张轼晨来说,公益比游戏更具吸引力,也更能让自己获得成就感和满足感。“现在许多小孩子过早地接触网络,把业余时间放在玩游戏上,我觉得可以把这个时间奉献到公益上。比如说举行义卖,把筹募到的善款捐赠给需要帮助的地方。”如果不是亲耳听到,很难想象这样的话出自一位年仅12岁的孩子口中。“玩游戏其实并不能获得什么,装备和皮肤都是虚拟的。如果把那个号删掉,就一切都没了。但公益不一样,公益的意义是永远存在的。”张轼晨说。

    “把善良本能变成行为”

    张轼晨其实并非个例。据张轼晨介绍,他身边的同学很多也在做公益,有去图书馆当解说的,有在学校组织义卖的。“我觉得做公益这件事变成了一个潮流”,的确,越来越多的00后,甚至10后已开始加入做公益的行列。

    “小朋友在帮助别人这件事上是最有本能的,但如何让孩子把美好的愿望和善良的本能变成有效的行为,渠道是一个问题。”年轻人做公益的愿望和能力越来越强,但其中也不免有一些遗憾,张绍刚指出,“现在孩子们的公益观已经建立起来了,但社会给小朋友系统性的公益渠道还不够多,应该让孩子知道什么叫公益,去哪做,让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选项,根据自己的兴趣去做,便能有效地帮助到一些人和事。”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进步则中国进步。”这些“后浪”们加入做公益,能让公益成为一种传承。而整个社会要做的,就是为他们创造机会,贡献自己的爱心和善良。(张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