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
广州慈善战“疫”记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20年06月0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广州慈善战“疫”记

    广州热心市民在整理驰援湖北物资

    立白集团为湖北捐赠消毒物资

    广州社工黄桃霞在医院照顾小孩

    ■ 蓝广雨 吴怡杰

    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强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以广州市慈善会为代表的广州慈善力量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迅速行动起来,各尽所能,汇聚一切可能的慈善资源,齐心协力共战疫情。

    1月下旬,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其发展速度之快、蔓延范围之广,远远超出了人们的想象。面对严峻的疫情,广州众多公益慈善组织、爱心企业和热心市民从一开始就积极行动起来,成为抗击疫情的重要力量。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每个组织、每家企业、每位市民都在做自己擅长的事情,齐心协力阻击疫情蔓延。公益慈善组织积极筹集款物,将爱心物资送达最困难、最需要的地方;企业不仅捐钱捐物,还发挥专业优势为疫情防控贡献科技的力量;市民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主动参与防疫物资的采购和搬运,投身社区志愿服务……

    正是因为他们的努力和行动,让我们再次看到,慈善力量在重大公共事件中不可或缺的作用。

    全方位筹款筹物驰援前线

    疫情初期,防疫物资紧缺,款物募集成为大多数公益慈善组织开展的最基本也最急迫的救援行动。疫情发生以来,广州的公益慈善组织通过筹款、筹物、采购物资等方式,驰援抗疫一线。

    广州市慈善会率先开通互联网募捐、银行汇款、现场捐赠、物资捐赠等多个捐赠渠道,截至3月18日,累计接收新冠肺炎防控社会捐赠款物超1.1亿元。大量的口罩、防护服、测温仪、消毒水和医疗设备等防疫物资,通过慈善会从国内外源源不断地送往防疫前线。

    线上线下结合是这次广州公益慈善组织参与防疫的一个特点。广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在广益联募平台发起筹款,用于采购医用所需防疫物资,送到有需要的医院、社区、志愿者团体等前线机构;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在线上筹款的同时,与公益组织、校友会、业主等联合,调动多方资源在国内外寻找防疫物资采购的渠道和途径,对接受赠医院,根据其需求进行采购和捐赠。

    为了将筹集的物资快速送达有需要的地方,广州市红十字会开通了防疫绿色通道,秉承“急事急办”的原则,在物资捐赠方面,尽量保证捐赠接收和分配工作在1天内完成。截至3月18日,广州市红十字会累计接收社会捐赠金额995万元,已拨付928万元。

    专业技术和服务支持

    除了资金和物资外,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还有大量社会需求亟须解决。广州的公益慈善组织和企业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各尽所能,以多元、高效的方式为一线抗疫人员、困境群体提供有力的支持和服务。

    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与钟南山院士团队部署开展相关新冠肺炎流行病调查等科研工作,组织华银医学检验、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等科研人员,自愿赶赴黄冈、蕲春、大冶三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开展相关防控工作。

    广州金域医学检验中心有限公司在武汉成立病毒诊断研究分中心,从全国调集力量为武汉前线组建了一支PCR专业检验团队,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单日检测能力可超1000例。目前该中心已为武汉市、天门市、荆门市、荆州市、孝感孝南区等地承担新型冠状病毒初筛任务。

    一些机构开始关注居民的心理健康。自1月下旬开始,为帮助公众克服疫情带来的心理恐慌,广州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开通热线,30多名经专业培训的心理咨询师组建了公益心理援助小组,安排专人分三班开通免费热线,为公众提供心理咨询等服务,至今已服务2万余人次。

    社会互助与全民志愿行动

    疫情期间,社区是防控的关键,各地都在加强社区防控工作。而在广州,社工、志愿者及居民互为补充,全面搭建起严密的社区疫情防控网。

    自疫情发生以来,广州市志愿者协会在公益平台“时间银行”累计发布100余个防疫志愿活动。截至3月底,动员近4000名志愿者参与,涵盖社区防疫值守、防疫宣传探访、义修义剪、长者配餐、线上绘本录音等多种志愿服务,市民的防疫热情被大大调动起来。

    在广州西村街道,社工站发动社区退休党员和退休老人组建“爱心代购服务队”,为有需要的社区街坊提供采买肉菜粮油等生活物资的爱心代购服务。2月11日,这支“爱心代购服务队伍”正式上线,及时为社区有困难的视障长者、独居空巢高龄长者等困难街坊提供爱心代购,让他们在疫情防控期间得到基本的生活保障。

    而在三元里社区,三元里来穗人员抗疫志愿服务队也及时建立了“帮扶群”,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代购粮食蔬菜、跑腿做“快递员”等服务;而扎根当地社区的广州市法泽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则开辟线上渠道,组织社区家长微课堂和家庭亲子活动,为家长量身定做育儿课程,解决家长疫情期间最急需的幼儿防护知识和技能。

    自1月底以来,广州开启“广州社工红棉守护行动”,依托全市71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利用社工站、专项项目服务店开设231个广州社工红棉守护热线,为社区困难居民提供上门送药、送口罩、送菜等紧急救援服务,以及防疫知识咨询、心理辅导等服务,参与社工超过1万人次,服务市民40多万人次。

    行业联动,全链条支持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深远,作为慈善行业上游的枢纽型组织和基金会,他们有着更大的发挥空间,包括拿出资源支援下游机构和一线行动者,打通产业链上下游,提升公益慈善组织抗击疫情的成效。

    2月26日,广州联合公益发展中心启动了“为明天 为健康”广州联合公益抗疫行动,旨在为疫情防控服务项目提供小额资助。该行动资助类型分两类:一是社区行动支持,以开展防疫工作的社区为单位,每个社区可申请不超过3000元的疫情防护物资购买经费;二是专项项目支持,每个社会组织只要提供具体可行的项目执行方案,即可申请3万至5万元的项目支持经费。资助经费可用于开展社区防疫工作采购所需物资,以及关怀慰问受疫情影响的困难人群、医护人员、老人、儿童等群体所需物资等。

    此外,广州市慈善会联合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推出“善暖社区——资助社区疫情防控计划”,为全市201个慈善捐赠站点(社工服务站)提供资助,累计超过100万元。每个捐赠点(社会服务站)获得5000元资助金,全部用于采购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和设备,帮助解决社区困境群体的实际困难。

    千禾社区基金会则发起“社区互助防疫——千里马行动基金”,为积极参与抗灾互助的个人或公益组织、志愿团体提供小额资金,支持与防疫相关的社区行动者,以社区互助的方式,联结友邻共同应对疫情,增强社区韧性。社区互助防疫——千里马行动基金将长期接受申请。

    病毒无情,羊城有爱。持续壮大的广州慈善,不仅汇聚向善力量,以专业高效的行动积极参与抗疫,同时也充满活力与希望,更懂得在反思中进步,在学习中成长,在实践中创新发展,及时回应社会痛点,服务社区民生,让城市更有温度,也让“人人慈善为人人”的理念深入人心,成为广州创建“慈善之城”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据《善城》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