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再建梦想小学
B站与乡村“后浪”有个约定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再建梦想小学
B站与乡村“后浪”有个约定

    一个学期过后,哔哩哔哩美丽小学的学生各方面素质都已有明显提升

    哔哩哔哩梦想小学预计于今年9月建成

    2020年6月26日,B站副董事长兼COO李旎宣布将与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在贵州遵义共建“哔哩哔哩梦想小学”

    如果不说,谁能想到如此富有诗意的妙笔生花竟来自彝族山区9岁的孩子?

    在云南大理巍山的巍宝山脚下,还有204名小学生和罗漫娜一样,在健康、安全有尊严的环境中,敢于做梦,勇于逐梦。

    2019年6月,B站与美丽中国合作,在云南省大理州巍山县南诏镇,扶持了一所全日制公立小学——哔哩哔哩美丽小学,B站由此走出了探索农村教育改善之路的第一步。

    时隔一年,2020年6月26日,在B站11周年的庆典上,B站COO李旎再次宣布和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合作,将在贵州遵义务川县打造另一所“哔哩哔哩梦想小学”,今年9月落成后就可投入使用。

    作为拥有超1.7亿月活用户、18-35岁用户占78%的年轻人文化社区,B站正在以其独特的内容产品和影响力,连接屏幕两端的天地,丰富偏远地区的教育资源,努力搭建乡村孩子的“逐梦”平台。

    让乡村教育有“美”的可能性

    2019年儿童节,B站的三位UP主在云南大理的巍宝山脚下邂逅了205名可爱的孩子和他们美丽的校园。

    这是一所基础设施完备的乡村小学,计算机室、实验室、图书馆等一应俱全,伙食和住宿条件良好,师生比例合理,且周边交通便利。不过,由于学校205名学生绝大多数来自以少数民族居住为主的山区、半山区,96名处于留守或半留守状态,其大部分家庭的教育意识和能力不足。

    在乡间,越来越多的学校都逐渐摆脱了硬件不足的面貌,但改善当地教育观念,重建留守儿童的情感维系,培养学生自信力与上进力,实现乡村青少年的综合发展,成为了这类乡村学校在办学上更进一步的难点。

    就在这次探访后的几周内,B站宣布哔哩哔哩美丽小学在这里正式揭牌——在美丽小学项目的基础上,B站将提供包含资金、资源在内的综合扶持,打造一所标杆式的全日制公立小学,在总结农村办学经验与教训的基础上,创立一套可推广的农村办学“美丽标准”。

    “我们不是仅仅要办好一所乡村小学,我们聚焦的是通过实践探索来展示乡村优质教育的更多可能性。”美丽小学项目负责人李国飞曾在B站十周年活动现场说道。

    哔哩哔哩美丽小学的价值,重在通过办学理念的探索和落实,诠释出美丽小学的“美”。由此,哔哩哔哩美丽小学计划在三年内,打造健康、安全有尊严的校园环境和氛围,促进学生德育、智育、美誉的全面发展,培养学生成为“美丽生活家,终身学习者”,并通过人才培养和输出,系统地向地区辐射办学理念和经验。

    我们欣喜地看到,经过2019年一个秋季学期的短暂努力,哔哩哔哩美丽小学的办学氛围已有明显改善,学生的健康体质水平、学习成绩、运动能力和安全意识都有所提高。

    经体质测试,体质不合格学生数明显下降,平均身高增长0.02米、平均体重增长1.23千克,体力、耐力、柔韧性都有明显发展,学生请病假人数逐渐下降,学校第一次参加南诏镇运动会就取得男女足第三、啦啦操第二的好成绩;在学生生活质量调查中,90.7%的学生对师生关系满意,87.1%的学生对同伴关系满意,感受到朋友关心的为79.8%;学生学业合格率和优秀率均呈上升趋势,部分年级学业综合排名进入镇前三。

    仅仅以一个学期的变化来判断哔哩哔哩美丽小学之“美”还为时尚早,有待于日后对其各维度指标的综合分析,但这种尝试开拓乡村教育“美”的可能性已经让更多人倍感期待,这在B站的用户中尤为突出。去年,就有850名用户在B站报名乡村教师的岗位,他们去往云南、广东、贵州等地,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乡村教育。

    助乡间“后浪”逐梦未来

    今年5月,B站推出的“献给新一代的演讲”《后浪》引起巨大反响,其中有不少声音认为,由于资源欠缺,乡村“后浪”仍然难以有所作为。

    哔哩哔哩美丽小学的乡间探索,正是让更多年轻人关注和了解乡村,参与到乡村教育中来,以更完备的科学知识储备和前沿的建设理念来振兴乡村。

    2020年6月26日,B站在11周年庆典上又做出了扶助乡间“后浪”的新动作——B站副董事长兼COO李旎宣布今年将在贵州遵义再建一所全新的“哔哩哔哩梦想小学”。

    “乡村教育正是国家振兴的关键所在,因为教育可以使人启蒙,获得知识,拥有上进的力量。”李旎同时阐述了她对于乡村教育的看重。

    据了解,将于今年9月份正式投入使用的哔哩哔哩梦想小学,坐落于贵州省遵义市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该县于去年4月底才退出贫困县序列。学校建成后,可容纳42个班级、1890名学生,他们将主要来自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群体、辖区内农民及进城务工群体的子女。

    B站此次与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合作,重点放在学校软件的提升上,建设提供素养教育服务体系的旗舰版“梦想中心”,开展农村学生“去远方”研学旅行项目,并为教师及校长提供专项教育者培训项目。

    众所周知,B站已经成为当代年轻人获取科普和教育资源的主要渠道之一,被网友称为“社会大学”。2019年,B站泛知识学习类内容的观看用户突破5000万,学习类UP主数量同比增长151%,学习视频播放量同比增长274%,学习类内容也成为直播板块中时长最长的品类。今年疫情期间,B站更分担了2.7亿学生的线上上课需求。6月5日,B站上线一级分区“知识区”,以分享知识、教研、技能、观点、人文为主要内容。

    基于丰富的内容资源,B站和真爱梦想将结合优质UP主资源及真爱梦想现有的梦想课程体系,共同推出了“哔哩哔哩版梦想课程”,以视频的方式探索"双师教育"模式。第一期视频课程《艺术生活》由B站UP主“折纸的白叔”及“做个东西官方”共同参与制作,教孩子们手工折纸及制作画框,已于6月在哔哩哔哩美丽小学及吉林省孤儿学校上线。未来,B站将携手真爱梦想,将这一模式推广至全国3800多所学校。

    “我们努力让每个孩子无论出身如何,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李旎在演讲中表示。

    的确,我们可以想象到,在哔哩哔哩梦想小学投入使用后,将有更多有志于乡村教育的UP主通过梦想课程,将各类丰富多彩的知识和技能,“面对面”地传授给乡村的儿童群体,进一步缩小城乡间教育资源的失衡。

    李旎说:“参与并观察乡村小学的兴办,是一个有意思的过程,看着孩子们一双双清澈的眼睛,我们有了无比的动力,办一所小学其实并不比运营B站简单。关注和参与教育,不仅能让我们帮助乡村的孩子,也能够帮助我们更加整体、全面地去理解中国社会。”

    李旎表示,B站将长期关注和参与中国的教育事业,而此番在乡间打造美丽小学、梦想小学的坚实步伐,更让我们对B站与乡村“后浪”的约定充满期待——不久的将来,一批批乡村“后浪”翻涌而至,他们将使城乡连系更加紧密,而通过他们的互动与影响,也将有更多人持续参与到改善乡村教育、建设乡村的进程中。(高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