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2018)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圆梦大山里的留守儿童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圆梦大山里的留守儿童
——河北卫视《你要去哪儿》公益在行动

    买香菜,送合影

    梦想 本应该是五彩斑斓的

    然而对于山里的留守儿童 

    梦想只是需要父母的陪伴 

    只是想看看飞机的模样……

    作为一档全国首创询问式盲游节目,河北卫视《你要去哪儿》两组人马竞速问路,看谁能率先抵达木兰围场,他们走过的每一步旅程,都将作为公益基金帮助路上需要帮助的人。在近期的节目中,方程组合越走越靠南,一路直奔邢台隆尧万亩香菜园,一路领先的王小骞与夏天却爆出弃赛传言。节目接近尾声,是什么原因引发二人弃赛呢?

    深入大山

    只为留守儿童的飞机梦

    一句“你要去哪儿”,王小骞、夏天被打工妈妈一路带入大山深处的世外桃源——保定市岭后村。这个小山村是太行山脉中一座依山而建的村庄,村子不大,一百多户,三千多人。沿着县级公路,需要穿过一个狭长的山洞,才能走入四面环山的岭后村。据打工妈妈介绍,这个山洞长约340米,是在全村老少爷们的不懈努力下,历时八年开辟的,这个山洞也成为进入岭后村的一个“标志性建筑”。

    车子向光而行,驶出山洞,进入大山里的学校——岭后小学。原来,王小骞、夏天偶遇到的是一位岭后小学的学生家长。

    岭后小学坐落在四面环山的保定顺平县岭后村,学校200多名学生,大多是留守儿童。校长陈文水为了给这些孩子营造一个舒适的学习环境,几经奔走,联系社会爱心人士建造爱心工程阳光暖房。北方山里的天气寒冷,冬天室外的水管容易冻裂,在爱心人士的捐助下,学校建造了阳光暖房,一年四季保障孩子们用上了热水。为了让孩子们吃饱穿暖,更加营养健康,陈校长还申请了国家营养餐补助计划,每天给每个孩子补贴4元钱的伙食费。正是因为这些坚守山区的努力,在《你要去哪儿》节目的镜头下,我们才看到这样一个整洁明亮、充满温馨的山区校园。

    在这位打工妈妈急切期盼的神情中,夏天了解到她是给两个孩子送迟到的生日礼物——遥控小飞机。妈妈介绍说,孩子就喜欢飞机。尽管一年见不到妈妈几次,但是短暂时刻的重逢依然掩盖不住孩子们童真的喜悦,留守在大山里的男孩女孩见到妈妈孺慕之情油然而现,王小骞忍不住想许诺孩子们一个小小的愿望。

    女孩回答:“我晚上对着天空许愿,许愿妈妈早点回家……”

    男孩回答:“我想看大飞机,要做发明家,发明飞机带妈妈周游世界……”

    听到孩子们如此简单朴实的梦想,性情中人的夏天找来导演,商量带孩子去就近的机场——大兴机场,可是,导演回答:“现在是在比赛。”

    曾经,为了获胜,两人不计代价,流落街头;曾经,胡子拉碴,情绪崩溃,只为尽快抵达木兰围场。如今,全部败给了一个留守儿童充满希冀的眼神。两人决定,今天不比赛了,今天只为圆大山深处一个孩子的“绚丽的”飞机梦。

    “心有光芒,必有远方”,夏天王小骞为公益弃赛一天,河北卫视《你要去哪儿》本就是一场公益之旅,又怎么会不去协调支持呢?一个浑身散发着人性光芒的人,一定是一个有梦想,有着独特人格魅力的人,更是一个善良的人。

    香飘致富路

    帮老乡摆摊卖香菜

    王夏组合还奔波在圆梦飞机之旅,方程这一队却误打误撞来到了邢台隆尧的万亩香菜园,谈香菜色变的方琼豁出去,深深体验了一把田间地头挖香菜的酸甜苦辣。从未干过农活的程成被老乡吐槽:“这是来帮忙的,还是来捣乱的?”被如此瞧不起,程成哪里肯甘心,对着挖香菜的阿姨一句“你要去哪儿”,直接被“发配”到菜市场摆摊卖香菜。

    鬼点子从来不缺的程成,带着方琼上演了一把“买香菜送合影的优惠福利”,在明星效应下,老乡的香菜瞬间秒光。虽然一路嬉笑看似没有帮上太多忙,但是,老程一颗向善向富的赤子之心,老乡们由衷地感受到了。方琼、程成也都克服各自的弱点,走上田间地头、街头闹市靠自己一双手走向致富路。

    从岭后村到白洋淀,从爱情山到隆尧香菜园,两组嘉宾每一步脚印相知相惜,踏着彼此的梦想,记录在节目的每一个篇章。在嬉笑互动的“囧途”中,《你要去哪儿》追逐着路人一个又一个的小小愿望,怀着一颗向上向善的赤子之心,时刻印证着“每一步都不白走”,最终两队所有行走的里程数都将兑换为等额的公益基金,由胜出者捐赠给旅途中遇到的有需要帮助的路人。(皮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