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一首小诗背后的力量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07月0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一首小诗背后的力量

    《黑夜》

    我信奉黑夜

    因为它能覆盖一切

    就像是爱

    写下这首诗的时候,李玲只有岁,是云南大山里的初中生。

    这些年来,她最远到过的城市是南京。207年12月,她和其他17个孩子被送到南京,参加昆明市呈贡区是光四季诗歌青少年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是光”)和其他几家机构一起举办的诗歌音乐会,去朗诵自己的诗。这一次,诗歌将她带得更远。2020年5月下旬,这首诗和专门为它创作的插画,以公益海报的形式出现。而李玲现在,还在云南山区一所县高中就读。

    1

    “是光”创始人康瑜记得,这幅公益海报展出最后一天,是儿童节。从2015年康瑜支教时为李玲上课,到带着诗歌课程重返乡村,这首诗和它后面的故事,一直在积蓄力量。

    李玲是康瑜第一次当乡村教师时候的学生。那个时候,李玲是“瘦瘦小小的一只,坐在角落里,不怎么说话”。

    有一次,康瑜让大家写新年心愿。别的孩子大多都在写希望有新衣服、新鞋子,李玲写的是:我希望新年有更多的零花钱,这样可以送给比自己更贫穷的孩子。拿到心愿纸条的时候,康瑜抬头看这个特别的小姑娘,那一刻,觉得她发着光。开始上诗歌课后,孩子们陆续把自己的故事放在诗歌里表达。那时康瑜才知道,原来她是孤儿。“老师你不要难过,我不觉得和其他孩子有什么不同,养父母一家都很爱我”。

    班上调皮的孩子并没有因为小李玲的善良、可爱,而减少对她的“欺负”。李玲在诗歌心事里写着:有一次,他们又来欺负我,还是康老师来帮我的,她告诉我,“每个人都是一样的,都是值得被爱和尊重的。”我觉得,我是个幸福而又普通的孩子。

    “是光”是国内首家且规模最大的乡村诗歌教育公益组织。从2016年10月开始服务于乡村儿童,通过为三至八年级当地教师提供系统诗歌课程工具包和培训,解决乡村孩子缺乏情感表达渠道和心灵关注的问题。截至2020年3月,“是光”已经服务了云南、贵州、广西、河南等偏远地区的8中小学,6.8万余名孩子有了人生的第一堂诗歌课。

    “黑色的夜晚星星在闪耀,我在河边无忧无虑地散步,当我回头看我身边的河水时,只见无数的星星在河里流动。”这是山里孩子写的一首诗。实际上,山里环境没那么好,夜里蚊虫很多,但康瑜觉得,孩子们能写出这样的诗歌,“内心一定是强大的,能够体察生活之美的。”这正是她希望诗歌传达给孩子们的生活态度——从困顿的生活里看到美好的东西,获得生活的力量。

    2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大家都经历了一段漫长的时光。“是光”一直在想可以做点什么。于是发起了“星星口袋”诗歌快闪,让大山里的孩子,在必须待在家的日子里,可以慢慢写出过去的快乐、自由、真实,感受现在的害怕、勇气,然后把这些像星星一样的诗句装在口袋里,等以后遇到艰难的日子,可以拿出来再看看。

    “当你全力想要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会发现整个宇宙都在帮你。”4月底,一位大学师兄联系康瑜,说可以选一首孩子的诗放在大屏幕上,所有费用由他个人支持。那一刻,康瑜除了说谢谢,不知道再如何表达。第二秒钟她已经激动地想象着,这首充满力量的诗歌要如何绽放。她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已经与“是光”合作过两次公益项目的漫画家、插画家、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阮筠庭。

    康瑜选了几首孩子们创作的诗歌,也包括以前创作的诗歌。阮筠庭最后选择了李玲的《黑夜》,“我记得这首诗,在我第一次读到康瑜的故事的时候,它就打动过我。”当时,阮筠庭已经是一位有名的画家,读到康瑜和“是光”的故事后,她主动联系来做志愿者。

    事实上,阮筠庭最先想到的,就是“为什么要做这件事”?会有很多人因为这幅公益海报,记住“是光”吗?

    她的答案并非如此。她和康瑜讨论,俩人一致认为,是能够通过诗歌和插画,为身处疫情中的人们提供什么支持。这些大山孩子的诗句里,天然带有生命最初的勇敢、真诚和祝福。这样的力量是珍贵且具有强大穿透力的。“是光”希望把曾经感受到的美好和力量,传递给更多的人。让正在经历艰难的人,可以感受到大山里星星点点的光。

    3

    阮筠庭把诗一字一句地抄下来,用自己的笔触再去触摸它一遍,把这张纸放在灯下,开始画草图。她想着,这个孩子过的是什么样的生活,她有什么样的感受,这些对画家的创作非常重要。只有真实地感觉到她的感受,才有可能找到表达的点。

    阮筠庭画了很多草图,有的是“窗”这个意向,刚刚够到窗沿的孩子,正望向外面的世界。相对于室内的黑暗,晦涩,窗外广阔的世界中,光正在升起,如同心灵的世界。而艺术的美,正在向我们召唤,又如同爱。另一个方向是稚嫩的孩子,背着书包,也许是在去学校的路上,他凝望着大山……而在黑夜中的温暖,应该怎么样呈现?爱与黑夜,这个主题,有很多种可能。

    最后,她决定以“站在山巅的孩子”为主题。站在山巅的孩子,他独自一人,然而却不孤独。面对群山,他既不渺小,也不可怜。他不是大山的主人,不是命运的征服者,他只是站在一个人类应该处于的、和自然相应的位置上。他正登上山顶,俯瞰着在渐渐沉入黑夜的村庄。

    即使是表达对一首诗的一种理解,在色彩上也有着很多不同的可能性,而且每个画家的解决之道都会完全不同。何况,对一首诗可以有很多不同的层面和角度理解。这为艺术创作提供了无限广阔的可能性,同时,它也很难。画家需要反复推敲,直到寻找到对于主题最合适的表达。

    阮筠庭特意写了一篇文章,分享整个创作中自己的“挫折”,她想表达的是:即使读者看不出来,作为创作者仍然可以自己选择,如何去面对一个工作,以及用何种深度投入一个创作,这同时也决定了我们人生的走向和工作的结果。

    无论是康瑜,还是阮筠庭,都不想浪费这个难得的机会。考虑到海报最后要呈现在广场的大屏幕上,设计需要考虑到在这个空间中的感受,距离,周围的喧闹,光色的变化(不光有白天,还有夜晚)……在时间非常紧迫的情况下,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赵晨音老师来帮忙。正旅居瑞典的她,跨越时差,在24个小时之内,和“是光”的志愿者设计师小树,一起完成了修改。

    最终的海报,为了在周围喧嚣的都市环境中把文字凸显出来,将画面的色彩做了调整。为了整体,为了更好地传递讯息,有时即使是“美”,也要牺牲。阮筠庭说,我们工作的更高原则,是“爱”。

    在一次聊天中,康瑜说:“许多人说我付出了很多,其实,我才是得到最多的那个人啊……”阮筠庭相信,康瑜不是客气,是真真实实这样感觉的。而她也一直鼓励自己,不管是感到多么匮乏、紧张害怕的时候,不要因为心里的恐惧,而停止给予。无论是心中的爱,才华,还是对世界的赞美与感谢,其实都是越用越有。所以,她也想借这张插画鼓励大家,勇敢地把自己最珍贵的东西给出来!

    李玲此刻依然在安静的校园里读书。康瑜分享了李玲在南京朗诵诗歌时的小视频。她穿着白色衬衫和深蓝色带白边的学生裙,略带紧张地念了自己的诗。最后,她说:“我以后也想做像康老师一样的人,等我长大了,也带着大山里的孩子写诗。”

    (据《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