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国际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如愿行动
每个微心愿都值得点亮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国际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07月1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如愿行动
每个微心愿都值得点亮

    4月21日,从化区正式推出“如愿行动”众扶互助平台

    如愿行动社工给从化区太平镇困难家庭儿童送了一辆单车

    ■ 何小花

    广州市从化区于今年4月推出“如愿行动”,为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在网络发布“心愿”,爱心人士通过捐赠“点亮”心愿。这一创新模式不仅全程公开透明,捐赠人还可参与到助人行动中,增进了解和信任,带动更多人加入。

    6月的广州多雨,从化区温泉镇沙岗村的黄叔迎来了一件喜事——40年来第一次在家里上了卫生间。

    黄叔今年66岁,曾有过短暂的婚姻,无儿女,离婚后一直居住在上下两层共50平方米的屋子内。过去的40年里,黄叔的屋子内一直没卫生间,需要上厕所就到离房子几十米远的一间简易瓦顶茅房里。不料六七年前一场大雨将茅房的瓦顶掀起,无法再使用,老人只好到野外去“方便”。在家建一个卫生间,便成为黄叔最迫切的一项生活需求。

    5月27日,温泉镇社工站社工张莉清了解情况后,协助黄叔在“如愿行动”平台上许下心愿。一天后,“如愿行动”平台审核通过,心愿挂在了平台上。一个星期时间,从化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党支部就组织了党员募捐助力黄叔完成心愿。6月5日,筹资完成。

    往年的雨季是黄叔最闹心的时候,狭窄的房子内潮湿加重,下雨天外出如厕更加不便。而今年的雨季,两名工程师上门帮他开辟了一个大约两平方米的空地做卫生间,黄叔舒展了愁眉,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好啊,好啊,好高兴啊,谢谢社工。”

    同样在这个潮湿的雨季,从化区良口镇的朱先生也露出了笑容。今年37岁的朱先生属于一级残障和低保户,家里一堵渗水的墙成了他的烦心事,一到雨天整个屋子都湿漉漉的。前段时间,良口镇社工站的社工帮助朱先生通过“如愿行动”许下修补渗水墙的心愿,仅仅花了两天,平台便筹够资金点亮了朱先生的心愿。如今下雨天,朱先生再也不发愁了。

    帮助黄叔和朱先生的是“如愿行动”众扶互助平台,这是由从化区民政局一指禅推动,从化区慈善会、从化区志愿者协会联合打造,通过基层社工和志愿者搜集困难群众的微心愿,发布在网络平台上,心愿价值在50元到3000元之间,由爱心人士捐款、捐物点亮心愿。

    喜欢体育的留守儿童想要一个篮球,行动不便的老人需要一辆轮椅,低保户家里需要维修渗水的墙……截至6月8日,平台发布了118个心愿,80个被认领,66个被点亮。

    点亮心愿,网络有爱

    事实上,2019年广州市慈善会发起“微心愿·善暖万家”项目,旨在联合广州市201个社区慈善捐赠站、各领域公益机构等,通过入户探访、电访等方式发现困难家庭的“微心愿”。同时,市慈善会向社会公开募集款物,联动企业、社区、党员等志愿者,关心帮扶广州社区里的老人、儿童、残障人士、病患等困难家庭,每户“微心愿”价值300元到500元。

    从化区部分镇街原来也有“微心愿”项目。今年春节期间,从化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汪中芳到街口东成社区调研社工站时,看到墙上贴了一棵“群众微心愿”树,其中每一片“树叶”都有一个群众的心愿,爱心人士摘下叶子便可认领,助力许愿人完成心愿。

    过了一段时间他再次到东成社区,发现上次看到的几个心愿还在。他意识到,进入社工站并注意到这棵心愿树的人士助力群众点亮心愿,远远不够。这让他想到有一回,在街口街探访一户低保户,那户人家的居住面积很小,床铺紧贴着卫生间。“基本生活、居住安全是解决了,但是生活的尊严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汪中芳说,“要全方面覆盖帮扶困难群众,除了政府救助,发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很重要,这样才能更好满足困难群众多方需求、提升生活质量。”

    怎样才能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呢,形成“弱有众扶”氛围?那就只有—互联网。

    在从化区民政局的指导下,从化区慈善会、志愿者协会和社工站合力筹划了“如愿行动”,将这个“微心愿”项目搬到了互联网上。4月21日,从化区正式推出“如愿行动”众扶互助平台。

    5月6日,“如愿行动”与6家志愿服务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合作的企业将成为“如愿行动”众扶互助平台的“如愿义仓”,以捐赠认领或低偿支持的方式与平台合作,助力群众点亮心愿。

    随后,“如愿行动”又与21家社会组织签订合作协议,这些组织既可协助社工挖掘群众的微心愿,又可以充分利用社会组织非营利性特点以及会员多、行业广、公益传播力强等优势,协助平台联系点亮心愿的资源。

    “如愿行动就是以‘互联网+慈善+志愿服务+N’启航的,目的是联合社会力量,打造众扶互助平台。”汪中芳说,企业、社会组织等就是“N”,下一步“如愿行动”将继续对接更多的基层党组织、群团组织和行业组织,深挖这些组织背后人群的“微心愿”,同时争取这些组织的力量协助点亮心愿。

    创新善举,公开透明

    “‘如愿行动’是通过网络科技来完成微心愿的众扶互助平台,不仅在广东省是第一家,在全国也是创新之举。”在“如愿行动”的启动仪式上,中华志愿者协会专职副秘书长刘红尘如是说。

    透明是平台最大的特点。“在平台上的微心愿从发布、审核、实施都能随时查看,同时,社会各界人士也可通过平台选择帮助的对象和项目,捐赠过程变得透明化、规范化。”从化区志愿者协会会长肖永坚说。

    “如愿行动”目前主要汇聚了从化区慈善会、从化区志愿者协会和各镇街社会工作服务站的力量。

    张莉清便是团队中深入基层的社工之一。事实上,黄叔是她结对帮扶了大半年的低保户对象。“如愿行动”推出之后,她协助黄叔在平台上许下最迫切的心愿。慈善会、志愿者协会和社工站三方审核通过,心愿发布。之后,由慈善会募捐资金助力点亮心愿。心愿实现的过程中社工、志愿者和慈善会一同跟进。

    “民政是做兜底民生保障的,‘如愿行动’项目当中的愿望如果三个月内还没能实现的话,区慈善会将有专项资金拨款为其保底。”汪中芳说。

    据从化区慈善会工作人员欧阳颖怡介绍,从化区慈善会专门开设了“如愿行动”的公开募捐项目,在广益联募平台上开通网络捐赠渠道,筹集爱心资金助圆“微心愿”。

    助人如愿,重在参与

    5月母亲节来临之际,首批和“如愿行动”合作的志愿服务企业“新西兰母婴生活馆”店长李彩莹随社工来到了从化区鳌头镇孙女士家中。孙女士刚刚生了小孩,家有欠债,还患有妊娠合并心脏病,小孩又是早产儿,体重轻、体质弱,需要吃价格昂贵的特殊医学用途婴儿奶粉。她就在“如愿行动”平台上许下心愿。在母亲节来临之前,李彩莹为孙女士带去了这款奶粉和纸尿裤,点亮了孙女士的心愿。

    在“如愿行动”当中,捐赠者除了可以通过图文和视频直观地了解进度之外,还可以和社工、志愿者一起上门入户,参与到助人行动中。“‘如愿行动’实则重在行动”,汪中芳表示,“做慈善其实参与感很重要,捐赠者参与到慈善行动当中,他们就会知道这件事的意义,知道社工和志愿者是怎么做的,也能动员更多身边的人一起参与,这也是对捐赠者的尊重。”

    目前,该项目还处于起步阶段,肖永坚介绍,下一步将在加大宣传力度和扩大募捐资源上下功夫。在资源方面,“如愿行动”计划下一步扩大到广州市甚至广东省层面推广与宣传,也将联系更多“N”募集资金。7月,“如愿行动”项目将与广州公益时间银行平台对接,构建双方平台合作机制,推进平台之间的互联互通和公益资源输送。

    “一方面可以实现志愿者数据的互联互通,联手时间银行平台的志愿者一起挖掘更多困难群众的微心愿;另一方面可以引入更多从化区外的企业、社会组织、基金会等单位的社会慈善资源,帮助困难群众实现心愿。”肖永坚说。(据《善城》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