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北京朝阳区志愿者公益储蓄中心
打造特色志愿服务文化
有心服务 有爱相传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08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有心服务 有爱相传

    83岁的志愿者陈关键正在路口进行文明劝导(张胜利/摄)

    白鹤小学志愿者老师(左一)正在教学生们练习书法(谢再斌/摄)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为志愿服务搭建更多平台,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创新探索志愿服务积分制度,将志愿服务和百姓需求精准对接,推动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气。

    在湖南株洲天元区,有一群“蓝马甲”志愿者。大街小巷,寒来暑往。他们将涓滴爱意化为日常的志愿服务,温暖着人们。

    善行有积分

    “刘奶奶,我们来看您啦!”一声招呼,开启了泰山路街道文家冲社区老人刘红芝家热闹的上午。8月5日,社区志愿者协会会长林勇,连同其他几名身穿蓝马甲的志愿者,来到了刘奶奶家里。

    今年83岁的刘奶奶,瘫痪多年,老伴年事也高,胳膊不方便,女儿在外地工作,回家次数有限。“不管是生活上,还是心理上,两位老人都需要更多陪伴。”林勇说,前一天,他在志愿服务平台“新区志愿”APP上刚一号召,立刻就得到在附近居住的“蓝马甲”们热烈响应。

    擦桌子、拖地板、择菜做饭……志愿者们一边忙活,一边陪着老人拉家常,还推着轮椅,带刘红芝出门晒太阳。

    两个小时过得很快,与老人惜别,志愿者们婉言谢绝了老人“留下来吃饭”的邀请。“做志愿活动,不光帮助别人,我们也有收获。”林勇笑着说。在“新区志愿”APP上,每名参与活动的志愿者,都已经攒下新的积分。

    2019年,株洲天元区推出了志愿服务积分办法:参加志愿服务,就可以获得积分,并且可以终身有效。爱心不好度量,善行可以积分。一步棋,激发了整个辖区居民参与志愿活动的热情。

    通过“新区志愿”APP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按时长积分,1小时积1分;不能以时长量化的志愿服务,如见义勇为、无偿献血、“励志创业品牌一帮一”等,则实行案例制积分,并参考服务程度计分,比如,献血最低积3分、最高积20分。

    “根据规定,党员干部每年积分不得低于20分,中学生参加志愿服务积分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中。”文家冲社区党总支书记李思说,在办法的引导下,株洲天元区志愿服务活动蔚然成风。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林勇挺身而出,坚守在防控一线,在“新区志愿”APP上多次发起志愿服务报名。在林勇的带动下,文家冲社区30多名志愿者报名参加社区联防联控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服务项目制

    早上7点半,68岁的刘喜华身穿蓝马甲,挂着口哨,手举文明劝导牌,在黄河路参加交通文明劝导志愿服务。

    退休后,刘喜华担任了老年舞蹈艺术团的团长。虽然悠闲快乐,但总觉得生活少了点什么。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退休前,为生活奔忙,感觉没能为社会和别人作出大的贡献。现在就想做点公益服务,只是常常无处着手。”

    今年5月11日,刘喜华终于找到了合适的平台。

    株洲天元区推出一路有“礼”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在全区200个交通要道开展文明出行劝导,需要大量的志愿者。项目在“新区志愿”APP上一经发布,老刘和热心的团员们一拍即合,立刻加入其中。目前,已有1000余名志愿者围绕该项目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

    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株洲天元区积极打造项目化品牌志愿服务活动。围绕案例积分,重点打造无偿献血、“一约四会”移风易俗、见义勇为等一批品牌案例;围绕群众生活,全面打造“三点半课堂”志愿服务、“一路有‘礼’文明劝导”、餐桌有“礼”、爱心护学、平安巡逻、居家养老、国学大讲堂等一批品牌服务项目。

    随着志愿服务项目制运行,白鹤小学一级教师张艳春找到了服务社区的着力点。在“暑假公益课堂”上,她给孩子们讲授课外知识,推荐阅读书目。张艳春旁征博引、生动风趣的授课风格,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8月10日,“暑假公益课堂”第二期开班,她应邀再次走上讲台。

    “和百姓需求精准对接,与社区治理深度融合,既解决了志愿者们‘有心做,无处做’的难题,又提升了志愿服务的社会效益,便民更惠民。”白鹤社区党总支书记郭新宇说。

    截至8月8日,株洲市天元区注册志愿服务队伍330余支,注册志愿者达2.7万人,发布志愿服务活动达8000余个,志愿服务时长超过30万小时。

    激励可持续

    接受完中医推拿服务,张艳春腰酸背痛的症状减轻了不少。掏出手机,她付的不是钱,而是“新区志愿”APP上的10个积分。

    作为志愿服务“达人”,她的积分可不少。仅暑假期间在白鹤社区开展“公益课堂”完成的10小时志愿服务,就够兑换这次服务了。“在服务别人的同时,我也享受到相应的礼遇。”张艳春说,互相尊重、互相服务让她感觉自己的付出又额外收获了一份获得感。

    张艳春的获得感不止于此。天元区回馈志愿者无私付出的,是一份持续性激励。今年4月8日,天元区发布《株洲高新区(天元区)志愿服务终身积分、星级评定、礼遇褒奖办法(试行)》,给志愿者星级礼遇,建立“贡享联盟”,形成了更大范围的正向激励,培育“人人贡献,人人享有”的志愿服务氛围。

    据介绍,志愿者可同时通过积分兑换和星级礼遇两种方式,体现自己的服务价值。志愿者的志愿服务积分,累计达到100分、300分、600分、1000分、1500分时,将被分别认定为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志愿者。每两年,株洲天元区将评选新区志愿十大人物,评选期内的五星级志愿者,可以申报该荣誉。

    “贡享联盟”调动了全社会的资源,截至8月8日,覆盖鲜花、茶饮、零食连锁品牌等各行各业100多家商家,向志愿者们提供数量不等的免费产品或服务;心理咨询师、中医、老师、维修家电师傅等各行各业的从业者参与进来,形成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气。

    (据《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