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亚运村街道举办传承亚运精神主题活动
广东佛山:“熟人社区”是这样炼成的?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08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广东佛山:“熟人社区”是这样炼成的?

    北江社区共享物资专区

    在社区进行技能共享

    2018年7月,禅城区在全区全面铺开共享社区建设,社区里的街坊,通过物品、技能、活动共享,捅破“最熟悉陌生人”的一层窗纸,让温情脉脉的睦邻友好关系回归社区。

    重构社会信任机制

    88个社区建设“共享社区”

    如今,有些社区里,居民彼此不认识、交流少,给基层治理带来挑战。广东佛山禅城区的破解之道是建设“共享社区”,整合社区资源,促进服务共享,增进居民的认同感、归属感。线上通过手机APP,智能匹配居民的需求与可共享的技能和服务;线下有共享空间,居民把闲置物品放在一起,可以按需取用。此外,禅城设立身份认证机制,保护居民的安全与隐私。

    “年轻时学的那点技术,退休后派上了用场。装水龙头、通下水道、修小电器……隔三差五,总有邻居来找。”家住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红叶新天地小区的73岁老党员李可琛说,邻居在网上看到他懂修理,有事就请他帮忙,一来二去,他结识了不少朋友,常坐一起谈天说地,不再整天闷在家里。

    禅城区市民结构多元化、诉求个性化,外来人口与户籍人口比接近1:1。大家虽住一栋楼、一条街、一个小区,但大多形同陌路,给基层治理带来新挑战。

    去年,禅城区以老旧社区最集中的祖庙街道为试点,整合社区资源,促进服务共享,消除“陌生人社区”这一痛点。今年7月,禅城88个社区全面铺开建设“共享社区”,营造“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相互信任、相互帮助”的氛围,重构社会信任机制。

    禅城区委书记刘东豪说:“邻里多交往,互相熟悉,增进感情,矛盾就少了,认同感、归属感、获得感就强了,社会治理也变得简单温馨起来,共建共治共享自然就落到实处。”

    有物出物有力出力

    共享项目不断细化

    禅城区的“共享社区”,起步于“一屋一网”。其基本思路是,小区开辟“共享小屋”,集中存放居民闲置的工具、衣物等,大家各取所需,互通有无;社区创建共享APP,录入小区居民需求信息、服务技能等,随时点击,对接需求。

    退休老人候毅明是普东社区的一名志愿者。暑假期间,他主动提出“共享时间”,愿意帮助邻里集中照护孩子,解决上班家长的后顾之忧。他说:“趁身体还可以,为社会贡献一份力,也可以带动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

    线上点对点、线下面对面。禅城区“共享社区”利用大数据技术,定位、识别、匹配,精准对接服务,逐步改变“拥有”“专享”旧观念,营造“信任”“合作”新氛围。线上,有党群服务中心信息平台、共享社区APP等,居民只要下载手机客户端,点击自己可供共享的技术、资源或所需服务信息等,“需求清单”与“服务清单”会智能对接。线下,全区开辟了66个共享物理空间,大家可拿出闲置的梯子、锤子、玩具、手推车、图书等物品,供有需要者取用。

    “既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解决了居民日常生活烦恼,也符合生态环保理念。大家把‘共享小屋’视为自己家,对邻居、物管、街道干部的信任度大大增强,参与共享者越来越多,服务对接内容不断丰富。”培德社区党委书记蔡海萍说,培德社区向小区“共享小屋”捐赠了电子血压计、血糖仪、轮椅、拐杖等家用医疗器具,举办老年人居家照护技能、“三高”防控健康等讲座,不断细化共享项目。

    设置积分机制

    唤醒“沉睡资源”

    “共享社区”刚问世时,居民的戒备心强,参与者寥寥无几。禅城区委组织部门经过反复调研,决心创新思路,让党员带头上网登记,共享物品、技能等。

    祖庙街道塔坡社区党委通过“公民道德课堂”“社区党委书记上党课”等平台讲述先进典型的故事,带动更多党员、群众参与共享服务活动。

    “头正身直足平,眼离纸面一尺,手离笔尖一寸,胸离桌缘一拳。”在塔坡社区儿童助托义教课堂,禅城区硬笔书法协会主席连銮权讲解书法姿势,小朋友们听得津津有味。连銮权说:“我是新佛山人,10多年来得到过很多人帮助。现在参与社区共享志愿服务,以一技之长帮到别人,我觉得很开心,也是回报社会。”

    为了“共享社区”能可持续发展,禅城区设置了“服务得积分、积分享爱心”管理机制。社区党员参与共享服务,均可量化为“爱心积分”,存入“爱心银行”,可凭积分兑换自己所需服务。迄今,禅城区“共享社区”APP注册人数2.4万,参与活动者达5万多人次,提供共享物品近1.3万件、共享技能30余种,受益者超2.1万人次。

    “一融合二激励三共享,‘共享社区’是多赢之举。”禅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方岳明说,这样一来可以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破解组织力弱化难题,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互惠互利,唤醒社区“沉睡资源”,“陌生人”变“老熟人”。

    数据技术助力

    安全更有保障

    网络虚拟空间人员身份不易确认,共享服务过程中如何保证安全和隐私?禅城区将区块链技术与大数据结合,设立IMI(我是我)身份认证机制,实名注册,全程留痕,确保身份真实可靠,保护居民个人隐私。

    “区块链技术是计算机技术的创新应用,具有可追溯、不可篡改、相互佐证、自我加密等特点。我们用之于共享社区建设,让真实个人与虚拟身份产生强关联。通过身份认证,大家可以确认对方真实的数字身份、信用记录、活动痕迹等,让共享服务互信、持久,赋予数字时代信用社会新内涵。”禅城区数据统筹局副局长郑小广说。

    马乐是新搬进华强小区的一位年轻姑娘,免不了要安装些小家具。她想自己动手,却缺少工具,找别人帮忙吧,又不太放心。她尝试登录APP共享空间,发现同小区的肖阿姨发布了共享工具箱,而且评价高、信誉好,便大胆致电联系。一借一还,马乐和肖阿姨很快成了老朋友,经常相约一起运动、出游。

    在塔坡社区一间“共享小屋”,货架上整齐摆放着玩具、纸张、衣服、烤箱、工具箱等物品。门口墙上列明四大“共享品牌项目”——图书共享、文化技能共享课堂、物品共享、儿童助托。塔坡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谭翠婵介绍:“我们开展社区共享服务之后,有助于打破人们戒备心理,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走向现代城市熟人善治社区。”

    目前,禅城区正加强“共享社区”大数据分析,推动公共服务精准化、均等化、可控化、便利化,努力打造共通共融、闭合稳定的治理格局,力争继续创新社会治理、优化民生服务。(据《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