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巴渝公益开展青少年环保研学活动
咖啡师、服务员
都是患者的治愈咖啡馆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11月1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咖啡师、服务员
都是患者的治愈咖啡馆

    咖啡店内景

    小程(右)为医务人员点单

    下  午明媚的阳光铺满连廊,木质的座椅旁,置物铁架上印着明黄色的“Healing Coffee”字样。

    这是一家开设在上海市杨浦区精神卫生中心住院部的咖啡厅,收银、咖啡制作师、服务员都是正在这里接受康复治疗的患者,病程从二三年到10余年不等。

    拿铁、摩卡、奶茶……一杯杯美味的饮品不仅温暖了医务人员和病患家属,更让被精神疾病困扰多年的学员们,看到了回归社会的希望。

    体验崭新的人生

    早上8点上班,下午3点下班,一周工作五天。这样的工作节奏在不少“社畜”看来,求之不得,轻松愉快,却是被抑郁症困扰十余年的小程刚刚适应的规律与平静。

    黑色的衬衫外面套着棕色的围裙,头发一丝不苟地束进厨师帽里,下午1时许没有顾客光临,小程埋头算账,记录着今天上午的销售额。

    今年36岁的小程从上大学起,就被抑郁症“纠葛”。“中学的时候成绩很好,进入了不错的大学后却发现大家都很优秀,学习竞争更激烈了,成绩反而不如人意了。”承受着巨大的落差,寝室内人际关系复杂,重重压力难以排解之下,小程陷入了抑郁症的泥沼。

    毕业后,小程还在企业工作过几年,然而因为病情反复不断加深,她开始情绪波动,回避社交,抵触上班,提不起精神,不愿与人沟通,此后不得不停止工作,在家休息了7年之久。

    “由于长期脱离社会,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出院后往往存在一定程度的社会功能衰退,有的患者因长期患病和药物副作用,一些动作变得僵硬,这会对他们的今后就业造成很大困扰。”杨浦区精神卫生中心康复科负责人陈一郡说,他们把“Healing Coffee”作为一个平台,让学员们有一个平等工作、学习的机会;同时也把这家咖啡店当作桥梁,让患者们逐渐向职业生涯过渡。

    陈一郡介绍,医院曾经在内部开了一个“模拟超市”,超市只针对病人开放,并未真正对外营业,这家咖啡店是医院推出的第一个对外营业项目,病患、家属、医务人员都可以去消费,在项目最初他们也遇到了一些难关,精神疾病患者由于服药等原因个人能力受限、容易疲惫并且可能出现突发,因此也对咖啡店中的带教老师设置提出了格外高的要求。

    记者了解到,作为第一批学员,从10月10日咖啡馆开业至今,小程已经持续工作了十余天,从最初按时起床都是难题到如今每天下班还能精神抖擞,小程在规律中感受到了一丝平静,如今的她甚至谈起当年的患病诱因都能露出释然的神色。

    “这一步是一定要迈出去的。”和记者对话时,小程的声音中充满了坚定,带着这样的决心,小程已经体验过饮品制作师的工作,目前主要负责收银和记账,在医院工作之余,她还会主动观察外面咖啡店员工的服务方式,自己总结经验主动学习。

    小程的父母也曾来围观过女儿的新工作,对女儿的进展深感欣慰。小程说,希望自己病愈后,能够真正实现就业,成为一名收银员,体验崭新的人生。

    期待患者前往更大舞台

    和小程不同,当日担任咖啡制作师的小季是在2018年第一次精神分裂症发作,患病至今2年有余,受疾病影响离开了工作一年多,瘦高的他微微有些驼背,和人沟通时会不自觉移开眼神。

    “我在阳光心园看到社工们在为这家咖啡店招募学员,就主动来报名了。”在来到这家咖啡店之前,进入康复期的小季就已经可以在医院大厅内担任导医志愿者,每当一些老年患者不熟悉一些智能化设备的使用时,他就会上前帮忙,帮助其他病患完成就医流程。

    对于能够帮助到别人,小季也感到很高兴,患病之后,他头一次收获到了成就感。此前在食品加工厂工作的小季从未接触过饮品制作,来这里工作3天后,已经学会了拿铁、美式、卡布奇诺以及摩卡的制作。

    下午2时许,一位护士前来吧台点单,小程思路清晰地介绍了咖啡品类的不同,“摩卡就是意式浓缩、巧克力酱、牛奶和鲜奶油调制而成的,如果你想喝点甜的话很不错。”确认顾客点单摩卡后,今日的咖啡制作师小季在5分钟内将温热的咖啡放在了护士手中。

    看到小季的进步,一旁负责带教的“咖啡制作师”深感欣慰。实际上她是康复科的治疗师赵琪婷,除了开业准备、饮品制作、服务方式等业务内容方面的辅导,赵琪婷还要负责观察前来实习的学员们的情绪状况,询问他们的服药情况以及家庭支持情况等,“万一患者出现病情反复我们就可以及时介入。”

    赵琪婷说根据她的观察,前来工作的学员状态比想象中好,最初,不少学员午后有些困倦如今也都适应了工作的节奏,能够有规律的时间安排,生活的态度也更加积极了。而这正是医院设置这家咖啡店的初心,让患者们通过过渡性的工作,提升沟通交际能力和职业能力,为未来就业多一个可能。

    如今这个可容纳20余人的小小咖啡店内一共有三名专职学员,怎样的患者可以成为咖啡店的学员?

    杨浦区精神卫生中心防治科科长陈优医生告诉记者,目前的标准是患者经医生评估处于康复期,病人有主动加入的意愿并且获得家属等监护人的支持,同时需要通过健康体检获得健康证,未来期待招募7到8名患者成为专职学员。

    记者在点餐台发现,这家咖啡店的单品价格也非常“治愈”,咖啡奶茶各类饮品都是10元左右,陈一郡说这样的定价也是为了鼓励更多的医护人员、患者和家属前来消费,增加学员们的“实战锻炼”和人际沟通,如今这家咖啡店一天最多能卖出70余杯饮品。

    将“Healing Coffee”作为一个起点,陈一郡觉得未来的路依旧障碍重重,不少患者康复后重回社会依旧难逃“有色眼镜”的目光,不少人在求职过程中因为如实告知而遭到人事部门的拒绝,因此他们在不断增强患者抗压能力的同时,也同时在高校、社区等不同场合对不同群体开展科普宣传,希望社会能够关爱精神疾病患者,提供平等的岗位,并逐渐去病耻化。

    如今,杨浦区精神卫生中心和位于五角场的121主题咖啡馆达成了合作,不远的未来,他们就可以推荐患者前往更大的舞台进行实习和工作。

    “我觉得如今作为学员的工作也很有意义,其他正在治疗中的患者能够在我们身上看到康复的希望。”下午2点40分,小季的工作即将告一段落,他有条不紊地擦拭着杯子,为这平凡而灿烂的一天收尾。

    (据“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