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新闻
   第16版:2020年度公益人物/企业征集活动
好丽友21所
爱心厨房年内落成
资本向善世界向上
——2020杭州(国际)影响力投资大会开幕
贫困县全部宣布脱贫摘帽
并不意味着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新闻

第16版
2020年度公益人物/企业征集活动

新闻内容
2020年12月0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资本向善世界向上
——2020杭州(国际)影响力投资大会开幕

    11月28日,由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浙商总会公益慈善事业委员会和杭州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2020杭州(国际)影响力投资大会在浙江展览馆开幕。大会以“世界向上资本向善”为主题,凝聚中国影响力投资机构、被投企业、推动机构,及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影响力投资在中国的发展。

    浙江省政府原副省长、党组副书记,十一届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会长陈加元在致辞中表示,影响力投资这种解决社会问题的方式,能够融合慈善和商业两股力量,发挥各自所长,加快形成法治化、组织化、专业化、多元化、大众化的浙江现代慈善事业发展新格局。

    浙商总会公益慈善事业委员会主席,海亮集团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曹建国表示,许多浙商企业家把社会责任融入到了企业发展之中,以承担战略性社会责任来实现“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共赢,体现新时代的浙商精神。

    杭州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董悦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媒体,将继续倡导和宣传“影响力投资”的创新理念和成功经验,架起投资回报与社会价值之间的共赢桥梁,推动“影响力投资”在中国进一步开花结果,全面构建互融共生、欣欣向荣的“影响力投资”生态圈。

    由大会组委会深度探访目前国内影响力投资者、被投企业和推动机构制作的中国影响力投资纪录短片——《寻找中轴线——2020中国影响力投资观察》,在会上正式发布。

    大会联合禹闳资本发布《中国影响力投资主题图谱》,从社会和环境两个议题出发,涵盖清洁能源、食品安全、优质普惠的医疗与养老等16个一级主题及61个二级主题。禹闳资本创始合伙人唐荣汉表示:“旨在抛砖引玉,为国内同行探索中国影响力投资的方向和范围提供一份参考。”

    哈佛大学文理学院特聘教授、慈济大学人文社会学院副教授、全球善学研究发起人何日生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金融顾问委员会委员、南都公益基金会名誉理事长徐永光通过线上进行了主旨演讲。

    何日升以《善经济的思想与实践》为主题发表演讲,他认为,影响力投资就是善的力量。利他、和合这两个概念,对影响力投资也是最好的基础。如何推动用金融资本来关注社会公益、文化价值、环境、老人、小孩和所有弱势者,是一大功德,也是对社会的一大贡献。

    徐永光希望大会能继续做一些浙江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的深入研究,浙江模式对全国有很好的的示范和借鉴意义。也希望能动员浙江的企业家、慈善家,让他们了解影响力投资,不仅影响第一代,还需要影响第二代。

    在都市快报副总编姜贤正的主持下,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发起人吴伟、南都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彭艳妮、浙江新湖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翁士欢共同探讨了公益基金会如何参与影响力投资。

    下午,大会分别以“看见浙商力量”、“她力量,助力解决她问题”和“没有残疾的人生,只有缺失的社会”为环节主题,从浙商、女性和残障人士三大板块邀请了相关领域的专业人士发表演讲。

    与去年的首届大会相比,今年大会更加深入地探索影响力投资在中国的发展路径,从国内正在研究和实践影响力投资的企业家、投资人及专家学者、媒体多角度出发,力争呈现出相对完整的国内影响力投资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