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国际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2020行业组织助力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恳谈会在京召开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国际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12月1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2020行业组织助力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恳谈会在京召开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公益时报》社社长刘京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原副书记陈存根

    ■ 本报记者 苏石伟

    12月9日,2020行业组织助力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恳谈会在北京市朝阳区建外街道党群活动中心召开。本次恳谈会由《公益时报》社发起,旨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探讨“十四五”期间的社会工作发展路径,研究行业组织在推动社会工作发展中的作用,以期实现社会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来自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北京市社会建设促进会、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天津社会工作者协会、北京市朝阳区青少年社会工作协会等行业组织以及部分社工机构的代表参加了本次恳谈会,并结合自身在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各抒己见,探讨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可行方法。

    会上,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原副书记陈存根表示,首先,与发达国家及我国香港地区相比,目前我国内地的社工数量还不够多,发展也不够平衡,所以应该要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形成对社工的正确认识。

    其次,要通过研究社会问题,针对重大的社会治理议题中存在现象,向政府部门献计献策,让政府部门知道社工所关注话题的重要性,了解社工与志愿者的区别、社会工作与简单行善的区别,以此说服政府的购买服务等。

    再次,要加强组织建设,加强社工对国家关心的重大问题的介入程度,以此让政府部门知道社工队伍的存在及其重要性。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公益时报》社社长刘京表示,召开恳谈会是为协调整合地区社工资源,在此基础上探讨社工行业未来如何发展。

    刘京表示,无论作为社工机构还是社工行业协会,都需要与被服务方讲清楚,机构能做什么,如何去做。

    他举例自身任职的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其定位是“为美好社区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在这样的定位下,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组建了跨界的专家群体,通过社区治理、社区营造、社区服务和社区工作四个维度,整合资源,帮助社工机构实施最终方案。同时,为了扩大社会工作的影响力,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推动社工讲好自己的故事,用自身行为影响身边更多的人。

    刘京认为,社工的作用是协调关系整合资源,寻找和解决社会问题,但社工不是万能的,应有选择性地去开展业务,并需要找到机构自身的商业模式。

    在政府购买服务普遍为社工机构主要生存来源的情况下,刘京强调应牢记“社工机构与政府是契约关系”。“如果全部依赖政府,社工机构就成了事业单位。所以一定要注意我们与政府是一种契约关系,任何可能性都有可能发生,比如下一次招标是否还能中标。”他警示道。

    由此,刘京也引出“社工提高收入”的话题。他认为,社工提高收入有两个原则,第一不能违背社工自身的价值观,即什么应该做,什么不该去做;第二,专业技能应得到发挥。在这两个前提下,不仅是政府,其实所有类型的购买服务,社工机构都可以尝试。

    “为了社工更好地发展,市场能做的事,我们都可以去做。作为社工机构的总干事,一定要去琢磨如何扩大需求,如何站稳市场,让自身产品对社会有意义。”刘京强调,“在社会工作未来发展的过程中,我们要不断地思考类似问题。”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市社会建设促进会会长宋贵伦根据实际情况归纳出,社会对于社工的认可度呈分化态势,即“认可的越来越认可,不认可的越来越不认可”。为了改善这一局面,他提出了四个亟需完善的方面。第一,专业化。许多社工组织的专业化程度不高,不被认可,我们的社工专业一定要与政府部门的各项工作相匹配。第二,职业化。社工一定要区别于志愿者,成为一门职业,比如社区服务站应与社工实现对接,与社工签合同,而不再通过政府部门去招聘人员。第三,社会化。应呼吁社会组织的跨区域活动,让优秀的社工机构带动相对落后的地区开展服务。第四,市场化。社工机构要发展多种经营模式,要转向社会争取购买服务,并努力向社会企业模式转变。

    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会长李新京认为,我国社工行业在新世纪的发展比较迅猛,在北京地区更是上了一个新台阶。但针对社工行业人才流失严重的现象,他建议应从三方面来改善。一是以事业留人,政府应重视社会工作发展,应多出台鼓励性政策;二是以待遇留人,在物质保障上为社工打好基础,让社工安心工作;三是以感情留人,要调动社工们的热情和归属感,以榜样精神鼓舞社工。

    天津社会工作者协会会长杨丽荣表示,相比北京,天津地区的社工行业发展面临挑战更多。因为天津社会工作的起步较晚,在政策和市场环境上尚有诸多障碍需要克服。因此,天津社工机构在做好自身工作的同时,也在积极开展行业引领,努力将知名度与影响力打出去。杨丽荣认为,应该以经济头脑和经营意识来运行社工机构,社工机构必须要有经济形态,才能跟政府形成合作共赢。

    北京市朝阳区青少年社会工作协会秘书长马恒提出,社工行业想实现高质量发展,可以从三个方面来入手:一是关注微观层面,社工项目都是由一个个微观活动组成,要逐个剖析,不能只停留于学术论证;二是专业化提升;三是对本土化社工的定位,社工是方法论不是价值观,不能把西方社工的思路生搬硬套,要结合国情具体实施。

    参加本次恳谈会的还有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秘书长、《公益时报》社总编辑赵冠军,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秘书长、社会工作职业技能认证中心主任宋万召,北京市民政局社会工作队伍建设处处长邢桂丽,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沈小平,天津社会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孟广伟,全国青联第十三届委员会社会组织和社会服务界别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市厚德社会工作事务所总干事赵伟,北京立德社会工作事务所所长张跃豪,北京睦友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主任李璐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