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国际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留守儿童有了“乡村妈妈”
新时代文明实践焕发文明新气象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国际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12月1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新时代文明实践焕发文明新气象

    前川街德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为社区老人提供义诊和健康体检服务

    江夏区文明实践云平台小程序页面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党中央对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出的一次重要部署,对于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都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湖北省武汉市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试点建设。全市已建成文明实践中心4个、文明实践所117个、文明实践站1713个。这些场所正在成为传播科学理论的大众平台、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阵地、培养时代新人和弘扬时代新风的精神家园、开展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广阔舞台。

    党的创新理论在这里传播

    “全会制订新规划,内容概括‘十四五’,群众点赞都说好,都鼓掌。”11月27日,蔡甸经济开发区龙王庙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举行“龙王庙人学全会”主题活动。社区志愿者表演的三句半《五中全会开新篇》句句接地气,引得现场居民拍手叫好。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的重要政治任务。连日来,长江日报记者走访全市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看到处处洋溢着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火热气氛。

    在硚口区营北社区,辖区内近百名“红色文艺轻骑兵”百姓宣讲员将全会精神融入中国戏曲、中国武术、中国舞蹈、中国旗袍等传统艺术形式,搬上宣讲舞台,用传统文艺的形式解读精神,展示成就,诠释变化,让全会精神真正走进群众、深入人心。

    “请用一句话概括自己学习五中全会精神的体会。”在江夏区五里界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一场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体会“一句话”宣讲活动,吸引了几十位辖区居民参与。

    “十镇百村走访座谈听汇报,千户万人集思广益献计策”。在新洲区,省曲艺家协会理事、“新洲快书”创始人段先明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编成朗朗上口的对口快板书,用“新洲快书”形式向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核心任务,就是把党的创新理论送到千家万户。”如今,走进武汉的大街小巷、村庄院落、田间地头,经常见到走村串户的宣讲“轻骑兵”。黄陂区“周三有约”文艺志愿者宣讲队、蔡甸区“汉江讲坛”、东西湖区的党员常青宣讲队,都是群众眼中的“明星”。他们用“理论+百姓+文艺”“宣讲+文艺”等形式,把党“想说的”和群众“想听的”结合起来,使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在这里提升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武汉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都建立起了群众身边的志愿者队伍,贴心服务让群众倍感温暖。

    11月26日,青山区八吉府街建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了一场“全民健身 你我同行”志愿服务活动。众多志愿者前来助阵,运动技术指导、后勤服务、啦啦队等都不乏他们的身影。筷子夹豆、托举乒乓球竞走、齐心协力竞走等一个个有趣的运动项目,引得现场居民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一派热闹欢快的景象。

    在新洲区邾城街四小,一场生命救援课程如约举行,上百名学生在专业人员指导下,学习心肺复苏的基本技能。新洲区青春飞扬志愿服务中心会长张方军介绍,当地目前已有多所小学都学习了这项课程,下一步还会联系更多学校,让更多孩子学会生命救援的基本知识。

    在黄陂区,居民有什么政策咨询、文化娱乐、助残扶困的需求,都可以通过掌上黄陂App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入口中的“你呼我应”专栏表达“微心愿”。对于这些留言,都有专人收集、集体研判。成熟的项目通过区志愿服务总队或分队或小队直接完成,一时有困难而又合理的“微心愿”则通过中心孵化器孵化,待成熟后派单服务上门。

    考虑到部分人尤其是老年人不会上网表达“微心愿”的情况,黄陂区要求所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现“三个一”,即配备一名文明实践专干、设置一个微心愿记录本、一天收集一次群众需求。

    “文明实践的主体是志愿者,主要实践方式是志愿服务。”市文明办负责人表示,不断探索志愿服务新机制,充分激发志愿者活力,是武汉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重要经验。

    武汉市还采用多元化激励方式,通过完善志愿者保险制度,推广“爱心银行”“爱心公益超市”志愿服务积分储蓄兑换做法,推动志愿服务激励回馈融入市民日常生活。

    文明健康新风尚在这里生成

    弘扬好家风好民风、垃圾分类投放、推广分餐公筷,武汉正以文明实践中心(站、所)为阵地,大力弘扬社会新风尚,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将军山,武汉最高山。位于山上的将军山村,是新洲区最偏远的村。11月12日,一场“乡贤故事会”在这里举行。故事会的主讲人是新洲区的两位“新乡贤”何春保和易求喜。他们都是2019年新洲区十大“最美家庭”的成员。

    作为新洲区徐古镇福利院院长,何春保已经为老人们服务了十六七年。他照顾过抗美援朝的老战士、生活不能自理的农村五保户。何春保家里也有多位老人,长期以来婆媳关系和谐,一家老小和谐幸福。易求喜是木工出身,2005年靠两头猪起家,开始搞养殖。几年时间里,不断调整猪的品种,扩大养殖规模,现在已经有6000多头良种猪。现在他又开始拓展新的市场,在麻城流转了1000多亩土地,种中药材。“坚持做一件事,只要能吃苦,一定会有收获。”

    10月19日,江夏区金口街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邀请市农科院博士谭珺隽,在金口小学通过“现场讲授+网络直播”方式给全街中小学生上了一堂精彩的“节约粮食、杜绝浪费”云上课堂——《一粒米的传奇》。

    谭珺隽带领同学们从诵读唐代李绅的《悯农》开始,逐步认识水稻的类型,又通过视频向学生们展示了稻谷从播种到收割的全过程。“农民伯伯种的粮食真是来之不易,要经过20多道工序才能成为香喷喷的米饭。我们平时吃饭要节约粮食,不铺张浪费,吃多少,打多少。”金口小学五(1)班学生周楚涵说。

    在东西湖区银湖御园小区内,随处可见用废旧轮胎做成的小花坛,轮胎表面喷绘着各种花纹图案,中间填上泥土种植花花草草,植物旁边竖着木制的花草认养牌,沿着小区的步行道依次摆放。

    “这是我们和下沉党员一起策划和制作的。”花城社区书记魏彦辉介绍,下沉到社区报到的党员,提出可以将废旧轮胎转换成艺术品和装饰品,既可装点环境,也起到了一定的提示作用。

    生动宣讲入人心、志愿服务暖人心、成风化俗聚人心……这些新气象的背后,是各级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落地见效。市文明办表示,我市将进一步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活动形式与内容,吸引群众参与,真正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据文明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