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会议综述
   第03版:会议综述
   第04版:致辞
   第05版:年度关注
   第06版:年度关注
   第07版:嘉宾观点
   第08版:嘉宾观点
   第09版:嘉宾观点
   第10版:嘉宾观点
   第11版:嘉宾观点
   第12版:嘉宾观点
   第13版:嘉宾观点
   第14版:嘉宾观点
   第15版:嘉宾观点
   第16版:年度公益人物
   第17版:年度公益人物
   第18版:年度公益人物
   第19版:年度公益人物
   第20版:年度公益人物
   第21版:年度公益人物
   第22版:年度公益人物
   第23版:年度公益企业
   第24版:年度公益企业
   第25版:年度公益企业
   第26版:年度公益企业
   第27版:年度公益企业
   第28版:年度公益企业
   第29版:年度公益企业
   第30版:年度公益企业
   第31版:年度公益企业
   第32版:2020中国公益年会
教育+科技是人人可参与的公益
“同舟共济 向阳而生”的2020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会议综述

第03版
会议综述

第04版
致辞

第05版
年度关注

第06版
年度关注

第07版
嘉宾观点

第08版
嘉宾观点

第09版
嘉宾观点

第10版
嘉宾观点

第11版
嘉宾观点

第12版
嘉宾观点

第13版
嘉宾观点

第14版
嘉宾观点

第15版
嘉宾观点

第16版
年度公益人物

第17版
年度公益人物

第18版
年度公益人物

第19版
年度公益人物

第20版
年度公益人物

第21版
年度公益人物

第22版
年度公益人物

第23版
年度公益企业

第24版
年度公益企业

第25版
年度公益企业

第26版
年度公益企业

第27版
年度公益企业

第28版
年度公益企业

第29版
年度公益企业

第30版
年度公益企业

第31版
年度公益企业

第32版
2020中国公益年会

新闻内容
2020年12月2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傅剑锋
“同舟共济 向阳而生”的2020

    今年7月份,腾讯主要创始人陈一丹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提出了“同舟共济 向阳而生”这一关键词。今年大家经历了特别难的时期,现在都在复苏,我觉得公益行业也是一样的。我们的理念是希望用公益的力量,跟行业一起共建共生,跨过一个一个坎,走向更好的下一年。

    我们公益信念的第二个关键词是社会的痛点就是公益的起点,是陈一丹在《互联网公益》中提出的,这一提法把公益的范畴拉得更加广阔了。

    第三句话是腾讯创始人马化腾在2019年《学习时报》一篇文章里的标题,负责任的数字化是最大的公益。2019年,腾讯升级了自己的使命和愿景,使命就是用户为本,科技向善,把一个社会责任的理念升级为公司整体性的使命和愿景。

    我们对公益的理解和信念就是理性公益,科技向善。我想分享我们做的以下工作:

    第一,腾讯战疫。1月23日设立了三亿元的物资基金。随着战疫纵深发展,设立了总额15个亿整体的战疫基金。后来国外的情况越来越严重,我们又拿出一个亿美元做全球的战疫。

    另一方面,是用腾讯公益平台发挥生态效应,100多家慈善机构,160多个筹款项目,一千多万的网友,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筹集了超过6亿元战疫资金。

    整个腾讯6万多员工,有3万多员投入了战疫大战。自发集结起超过100支技术志愿团队,以科技的力量助力抗疫和复工复产。

    第二,扶贫探索。我把它概括为点、线、面三个维度。

    一年一点,腾讯承担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大崇村的结对帮扶工作。除捐赠200万元帮扶资金外,腾讯还帮大崇村打造“龙布日出”文旅品牌、建起集装箱民宿、兴办食品加工厂、搭建电商系统、制定分红机制等,探索打造“前店后厂”“股权、红利共享”的长效扶贫模式。我们觉得真扶贫从人的角度切入是非常重要的。

    11年一条线,我们做了一个扎根乡村的互联网产品,叫腾讯为村,助力乡村数字化。目前已经有250万的村民实名注册使用。有效疏通了党务、村务、事务、商务等领域原本堵塞的上下交互通路,创造了各方真实或虚拟的“共同在场”,进而调动村民参与村中事务的主动性,激发乡村的内生发展动力,为长效脱贫和乡村振兴打下基础。

    13年一个面,腾讯公益平台从成立到现在有四个多亿人次参加了捐赠,筹款115多亿元。截至目前,腾讯公益平台支持募捐项目累计超过9万个,涵盖救灾、疾病、教育、生态、文化等议题,其中90%聚焦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平台资源坚持向精准扶贫项目和基层慈善组织倾斜,为公益行业整个健康生态助力。

    第三,99公益日。今年的99公益日在方舱启动,响应武汉战疫精神。陈一丹对“99公益日”的发展做了一些设想,“归结起来,就是互联网公益要继续深耕:透明度、数字化、生态效率。

    从数据角度来看,这三个方面还是有蛮多的进化,在三天活动期间,爱心用户累计互动量高达18.99亿,是去年的2.15倍;5780万人次爱心网友通过腾讯公益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捐出善款23.2亿元,分别是去年的1.2倍和1.3倍。说明中国网民慈善精神在增长。舆论也是非常肯定,我们觉得特别可喜的是一块做好事这样一个理念成了公益时尚。

    第四,科技公益。这两天我们发布了腾讯科技公益平台,希望以“科技向善”为指引,以数字科技为核心能力,通过技术创新与协作,携手专业志愿者、志愿机构和公益组织,解决社会痛点,增进社会福祉。科技公益未来会有会有很多去解决社会痛点的可能性。

    对于腾讯基金会来说,2021年,将进行战略升级。腾讯基金会继续推动人人公益,创新科技公益;并在乡村振兴、教育公益、文化保护、环境与生态保护等方面系统规划与加大投入。

    对于腾讯来说,我们更加深信,把“科技向善”作为腾讯公司使命愿景的长远意义。腾讯不是只为商业而存在,更是因为用科技能力增进社会福祉、以责任意识响应国家需要、以利他精神服务人类社会,最终将做成百年老店、基业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