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国际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韩国:努力建设包容型数字社会
让老年人更好融入智慧社会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国际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1月0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韩国:努力建设包容型数字社会

    “疫情初期,我看到新闻说政府开发了一个手机应用,可以查询附近药店位置及其口罩库存,但我这个年纪的人哪会用智能手机应用啊!我又不好意思麻烦晚辈,只能挨个药店寻找口罩。”78岁的首尔市民许宗德说。

    当前,随着韩国的数字化进程日益加快,越来越多的民众通过网络和智能终端获取信息,生活便利性得到提升。然而,数字化的快速发展也给一些使用智能技术存在困难的老年人增添了不便。“现在购买火车票大多通过手机,我却只会去火车站的售票厅排队买票。但是想买的车票经常已经在网上售罄,只能买站票。”许宗德说,他曾尝试通过火车站的无人售票机购票,但复杂的操作令其最终放弃。

    韩国统计厅的数据显示,2020年3月,韩国65岁以上人口的比例为15.8%,已进入老龄社会。韩国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引发关注,2019年,70岁以上老年人使用网络的比例为38.9%,使用智能手机的比例为37.8%。与之相对,则是韩国街头自动售卖机不断增加、实体零售店不断减少;银行网上服务不断扩大、银行网点不断减少,这些都给不擅使用网络的老年人的日常生活造成困扰。首尔市智慧城市政策官李源穆表示,政府应该兼顾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和市民数字化能力教育,“让所有人共享智慧城市的便利”。

    为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韩国中央和地方政府采取了多项措施。位于首尔市衿川区的木洞老人福利文化中心近日举办免费课程,由机器人教老年人使用社交软件。课堂上,教学机器人为老年学员详细讲解社交软件等各类手机应用的使用方法。此外,韩国政府还开发了无人售卖系统教学示范机器,由老师手把手教老人使用各种无人售卖系统。

    首尔市数字财团还开展了“老老互助”项目。该项目于2020年招募了200名55岁以上、熟练掌握数字技能的老年人担任志愿者,帮助其他老年人学习使用智能手机。这些志愿者被派往类似木洞老人福利文化中心等基层老人福利机构,开展线上线下教学,并根据学员水平提供个性化教学服务。

    当前,由于智能手机通信费较高,韩国部分老年人不得不放弃使用智能手机。对此,首尔市政府联合通信公司为65岁以上的首尔市民推出月费为2万韩元(约合120元人民币)的老人套餐,让老年人能以相对较低的价格享受智能手机上网服务。通信公司同时为加入套餐的老年人提供智能手机基本操作的培训服务。有专家建议,企业在设计数字产品时,应充分考虑到老年人的使用需求和便利性,研发老年人适用的数字产品。

    “为解决数字鸿沟问题,我们会继续开设相关课程。虽然目前服务的老年人数量有限,参加学习的老年人也不是都能学会,但我们用实际行动,为建设包容型数字社会尽一份力。”木洞老人福利文化中心数字技能教育组组长许真儿对本报记者表示,帮助老年群体跨越数字鸿沟,让老年人充分享受信息社会、数字化生活的红利,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据《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