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新闻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打造慈善领军人才的“黄埔军校”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新闻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1月1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广州揭牌“中慈联人才培养基地”
打造慈善领军人才的“黄埔军校”

    广州揭牌中国慈善联合会人才培养基地

    培训班学员参观顺德和园

    ■ 吴怡杰

    在参访完广州社区后,重庆市慈善总会副会长况由志觉得深受启发。在他看来,广州开设长者饭堂、居家养老等服务,鼓励老年志愿者参与社区服务,在老年人服务领域的扎实做法非常值得学习。

    这是况由志参加‘中国慈善联合会人才培养’广州培训班的收获之一,在为期五天的培训里,他和全国16个省市的70多名学员齐聚广州,通过理论学习和实地走访,学习和提升专业技能。

    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广州被选定为中国慈善联合会人才培养基地。主办方希望把培养基地打造成慈善领军人才的‘黄埔军校’,培养具有专业技能和管理能力的专业慈善人才,成为助推全国慈善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理论授课+实践参访

    学员感慨“开阔眼界”

    本次培训课程采取“理论+实践”相结合的形式。一方面,设置了“社会组织相关法律风险防范”“品牌建设与对外传播”“慈善信托操作实务”“机构治理与组织评估”等专业理论课程,推动慈善会系统业务骨干们加深对实践的认知。

    另一方面,通过中华慈善总会分享“幸福家园”项目的数字慈善、社区赋能等创新模式,广州市慈善会、重庆市慈善总会以“打造慈善城市,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分享经验做法,实地参访顺德和园、美的集团、广州市社会组织培育基地、广州市天河区猎德街社工服务站等课程,帮助学员在经验分享和近距离的实践接触中拓宽探索慈善模式新思路。

    参加完培训后,况由志表示,本次培训既有慈善发展历程的梳理,又有慈善政策分析解读,还有从业者在实际工作中迫切需要了解的法律、政策、慈善信托等内容,非常具有针对性,效果很好。而实地参访环节,更是让他开阔眼界。

    “我们希望像这样的培训以后要多搞,要常态化,我们要把这些好的经验带回去。日后重庆也要向这方面努力学习。”况由志说。

    据了解,“中国慈善联合会人才培养”广州培训班为2020年度中国慈善联合会、中华慈善总会开展的首场大型慈善人才培训,旨在加快培养慈善人才队伍建设,让慈善业务骨干熟练掌握专业知识和岗位技能,努力在慈善领域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培养一批专业的慈善人才,使其成为助推全国慈善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政部原副部长、中华慈善总会会长宫蒲光对本次举办“中国慈善联合会人才培养”广州培训班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本次培训对于加强各级慈善组织自身建设,提高慈善组织内部治理能力,提升从业人员专业水平,推进新时代慈善事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建立慈善生态圈

    广州设置“双基地”

    除了作为华南地区的教学点承担具体的课程安排以外,这一培训基地还承担着慈善交流平台的功能,通过基地,让慈善同行与行业专家相互交流,建立慈善生态圈,创造合力。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除了是慈善人才培训基地,还是国内首个慈善城市发展研究基地。未来,两个基地的功能将相互结合,共同推进慈善事业发展。作为慈善城市发展研究基地,广州将收集整理华南地区先进的慈善经验和慈善模式,提炼相关的行业技术、行业标准;作为慈善人才培养基地,广州将进一步承担起推广研究成果、促进交流的功能。

    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福清表示,广州作为党委政府主导,全国慈善事业开辟最早,善城建设提出最早的城市,非常适合作为“中国慈善联合会人才培养”培训班的落地城市。刘福清指出,人才对慈善事业发展至关重要,需更加注重全方位对慈善人才进行培养,使其成为事业发展的顶梁柱。

    中国慈善联合会副秘书长陈冬青则表示,未来,中慈联还将在其他更多地区设置慈善人才培养基地,搭建起更多的交流平台。他介绍,“各地都有自己不同的慈善经验,像广州的社工、社区营造、志愿服务,重庆的‘互联网+慈善’,成都的社区建设等,均有不同特色。我们希望通过参访交流,让大家吸收各地的特色,用到自己本地的慈善工作里面,从而达到在国内推动推广先进慈善模式的效果。”

    广州经验:

    多项举措推动人才建设

    “举办中国慈善联合会人才培养广州培训是对广州慈善工作的充分肯定,广州将以此为契机激发慈善事业活力,推动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广州市副市长黎明表示,广州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发展慈善事业,全面推进《慈善法》,以深化“羊城慈善为民”行动、创建“慈善之城”为抓手,积极探索与广州城市定位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匹配、相适应的慈善事业发展之路。

    一直以来,广州对慈善人才的培养尤为重视。自创建“慈善之城”以来,广州慈善人才建设工作更是进一步加强。

    2018年,广州成功举办中国善城大会,启动国内首个“慈善城市发展研究基地”,该基地将推动落实《创建慈善城市·广州行动》,将广州打造成为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慈善枢纽。其中,《创建慈善城市·广州行动》提出,要建立职业化、专业化慈善人才队伍。

    为充分发挥研究基地作用,次年,广州举办慈善城市发展研究座谈会,成立研究基地委员会及其秘书处、学术委员会,通过《慈善城市发展研究基地2019-2020年工作计划》,提出助力管理型、领军型慈善人才队伍的建设。

    除了发展研究基地,广州也在持续推动人才队伍建设。2017年起,广州启动善知学园计划,搭建公益慈善人才学习平台,支持职业公益人、企业CSR负责人等通过该平台参与学习。去年,广州启动“2020年善知学园——善城人才培养计划”,通过搭建技术平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课程模式,搭配人才专业测评体系的运作,全面提升慈善行业从业人员的专业能力。

    在政策上,广州亦积极探索。2020年8月,广州市政府印发《推动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在强化人才建设上提出两个行动要求:

    一是培养慈善人才队伍。制定慈善人才培养政策,加快培养一批慈善人才队伍及慈善组织管理人才。利用本地高校、科研机构开设短期或长期培训课程,同时引入国内外慈善培训资源,争取国家级慈善教育机构或项目落户广州,形成现代慈善人才培养机制;二是加强理论研究。设立人才培育、慈善研究支持计划,支持专家学者推出一批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广州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何镜清表示,广州将以本次培训班为契机,全力落实市政府去年8月印发的《推动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强化慈善人才队伍建设,完善慈善人才培养机制,巩固提升“慈善之城”创建成效,发挥慈善事业作为第三次分配的作用,助力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

    (据《善城》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