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石家庄:抗疫中的社工力量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1月2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石家庄:抗疫中的社工力量

    社工配合医护人员给孩子做核酸检测(德正社工供图)

    志愿者组织居民有序买菜

    本轮河北省石家庄市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从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启动开始,当地不少社区由专业社工引导社会组织和志愿者,配合社区管理部门,参与了入户普查、信息录入、核酸检测、生活保障等多项工作,大大提升了效率。疫情防控指挥部门及时为社工和志愿者打开了‘方便之门’。社工的职业敏感、动员能力以及专业方法,为多方协同抗疫搭建了有效的‘桥梁’。社区、社工、社会组织的‘三社联动’,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时发挥着切实的作用。

    “社工+志愿者”动起来

    1月6日,石家庄市采取多种交通管控措施,并启动了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住在裕华区东苑街道长荣小区的张静坐不住了。

    张静是石家庄市裕华区暖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作为专业社工,面对疫情,她无法坐视:“医护人员都到了一线,社工和志愿者应该站出来。”

    长荣小区分为东苑和西苑两个小区,共有950多户居民。张静面临的困难是,暖阳社工此前并未在这两个小区开展工作,因为交通管制,外面的同事进不来。她通过小区居民微信群联系到居委会负责人,表达了想要帮忙的愿望。

    “可以组织本社区的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但为了预防交叉感染,不要找外面的志愿者。”没过多久,得到答复的张静迅速从小区居民中召集了40多名志愿者。他们中大多没有志愿服务的经验,晚上培训,白天工作,边做边学。

    张静把志愿者分成10组,每组4个人,1小时轮班,东西两苑各两人,值守两个小区的大门,帮商贩将菜肉、药物等生活用品送给小区居民。志愿者还协助社区完成了居民的核酸检测普查工作,组织居民间隔1米以上,有序参与检测,得到了不少点赞。

    “只培训了两个晚上,没想到能做到这么训练有素。”身为专业社工的张静挺惊讶。

    “社工+志愿者”成为不少社区的常见组合。石家庄德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新华区和长安区的4个社区开展工作,覆盖3万余名居民。在明珠花苑社区,德正社工仅在两天时间内就召集了200名志愿者开展服务。石家庄恒爱家园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动员志愿者100人次,3个小时内录入了1000多条核酸检测人员信息。

    石家庄高新区向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孙倩介绍,疫情防控启动后,向阳社工开展了5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招募和管理志愿者;二是协助社区进行核酸检测;三是协助保障民生,为居民送药、送菜;四是对社区困难群体进行帮扶,比如为独居老人提供生活物品采购、居家安全保障等服务;五是进行心理和情绪疏导,普及健康科学知识。

    社工和志愿者的服务为政府疫情防控提供了有效补充,尤其是志愿者在入户时发现一位独居老人摔倒在家中,立即联系有关方面将老人送往医院救治。孙倩介绍,向阳社工在高新区两个街道招募了200余名志愿者,在裕华区金马二社区招募了80余名志愿者,服务遍及社区各个角落。

    专业方法是关键

    1月13日下午,张静松了一口气。

    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中,张静临时组建的志愿者队伍成功协助社区完成了任务,得到了一致的表扬和肯定。

    张静认为,这次成功靠的是专业方法。在暖阳社工的工作体系中,志愿者管理非常重要,机构很注重志愿者的岗前培训。

    “专业社工要把一线志愿者训练成组织化、为居民提供日常服务的团队。”张静说:“这需要普及‘什么是志愿者’‘志愿精神’等理念,也要做好组织管理,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精准规划志愿者岗位。”

    这次“临时抱佛脚”不可能做到这些,张静观察每名志愿者的特长和能力并据此分工,从而使得他们迅速被居民接受。

    在疫情防控中,向阳社工依托共青团,组建青年志愿者队伍,通过微信群等形式,对志愿者进行线上培训和管理。

    专业服务的核心是解决问题。向阳社工碰到这样的情况:一位居民执意出门去看望90岁的岳父母,与小区保安发生了争执。社工首先对这位居民进行情绪疏导,同时帮忙联系其岳父母所在社区的居委会,派人去看望老人,保障居家安全。

    “到目前为止,我们服务的小区都是低风险地区。”孙倩说,“假如小区成为中风险以上的地区,上门服务会更难,我们会加强线上服务,并把社工统计的独居老人等群体的相关情况报给居委会,通过政府力量去关怀他们。”

    在一些有服务基础的社区,社工的工作更容易展开。德正社工服务的明珠花苑社区是保障房社区,近20%的居民是低保、残障、孤困等群体。该机构社工主任刘娟告诉记者,机构在此服务已有两年多,与居民有良好的信任关系。“我们身上的工装,在社区里就是一张名片。”

    疫情防控启动后,德正社工将团队分组,在4个社区投入16名社工。社工们在动员志愿者方面进行了专业引领,根据他们的特长和能力设置宣传组、信息组、后勤组等,有序开展工作。

    刘娟认为,疫情防控的下一阶段,专业社工将有更大的发挥空间,比如开展暖心互助活动、实施社区发展项目等,“我们的工作就是让大家回归到正常的生活轨道上,更好地生活。”

    到位的“三社联动”

    最初,由于交通管制等措施,社工外出一度受阻。1月10日,这一问题得到解决。

    当天,石家庄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社区和农村工作组办公室发布通知,要求各地为低风险地区的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出入小区提供方便。

    这份“红头文件”规定:“社会工作者凭‘三证’(个人身份证+河北健康码‘绿码’+社工机构出具的人员身份证明)予以放行。志愿者由社区居委会出具证明,并在本辖区内统筹安排志愿服务活动。”

    “有了身份,大家特别高兴。”刘娟说。在随后的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过程中,德正社工所在的社区,通过“居委会工作人员+社工+志愿者+楼长”的协同搭配,进行“扫楼”、入户登记和检测,一连串工作完成得非常快。

    在裕华区的金马二社区以及高新区的太行嘉苑社区,向阳社工此前已成功培育出两个“市级金牌红色社区社会组织”,疫情防控期间,两家机构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他们在每栋楼安排两个志愿者,每天入户了解独居老人和空巢老人的需求。核酸检测期间,在确保不漏检的情况下,让居民减少排队时间。

    此前,恒爱家园社工在裕华区尖岭小区和桥西区的3514社区,成功孵化出了一批社区社会组织。尖岭小区距离有确诊病例的河北省儿童医院特别近,且老人多。小区的便民服务队成员年龄在60岁至80岁之间,他们非常热心,与社工、志愿者一起,配合社区管理部门,力所能及地开展消杀和相关宣传工作。

    “此次疫情防控中,政府反应非常迅速。我们社工参与了第二次全员核酸检测的组织工作,发现‘三社联动’非常到位,社工、社区和社会组织之间的联动和协调效率很高,发挥了雪中送炭的作用。”恒爱家园社工总干事张义德说,“社工对接社区管理部门、社会组织和居民,发挥了桥梁作用。大家各司其职,不会扯皮。”

    在疫情防控中,社工机构自身也面临一定的困难。比如,虽然可以凭借“三证”出入社区,但由于交通管制,社工仍然缺乏交通工具。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期间,有的社工为了在早上6点前赶到项目点,凌晨四五点出门,顶着寒风骑自行车20余公里,非常辛苦。

    “我们的防护物资也比较紧张,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做完后,就消耗得差不多了。疫情尚未出现拐点,很难预判防控还将持续多久。我们正在做打持久战的准备。”张义德说,“河北省内的几家基金会正在为社工机构筹集防疫物资,但分摊下来仍是杯水车薪,希望与业务主管单位和行业协会进行联动,向社会筹集更多物资。”

    (据《人民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