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最美慈善家庭故事吸引街坊邻里点赞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2月0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最美慈善家庭故事吸引街坊邻里点赞

    莫文婷巢伟聪夫妻

    周登涛、曾澜在昌华街参与防控一线的公交车站点值守志愿服务活动

    ■ 何小花 郭晓阳 苏小星

    近日,广州市2020年‘最美慈善家庭’出炉。入选的十户慈善家庭来自全市不同战线、不同行业、不同岗位,既有热心慈善、扶贫济困、慷慨解囊的家庭,也有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家庭,还有积极参与社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社区志愿服务等各类家庭典型,展现出了无私奉献、大爱无疆,舍小家为大家的社会责任感和家国情怀,弘扬了扶贫济困、乐善好施、守望相助的传统美德。

    莫文婷家庭:

    帮助他人就是最好的慈善

    去年3月下旬,在荆州“战斗”了39天,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五院”)援荆医疗队队长莫文婷踏上回广州的高铁。

    在疫情暴发时,莫文婷主动请战赴荆州支援,而同在医院工作的丈夫巢伟聪则坚守的在门诊的岗位上,每天下班还参与在线义诊。“我们都是医生,这是我们这个岗位上应该做的。”巢伟聪说。

    “请求同意我到一线救治新冠肺炎病人。”去年年初,南医五院医教部的莫文婷写下赶赴一线支援的“请战书”。

    得知自己入选了援荆名单后,她第一个告诉了丈夫和大儿子。实际上,早在除夕夜第一批医疗队员出征援鄂时,她就曾表达过想去一线支援的愿望。这次入选,丈夫很支持她,“这是我们这个岗位上应该做的事”;而正在备考中考的儿子则告诉她,“平安回来,和我一起迎接中考。”

    有着8年医政管理的经验的莫文婷是这支援荆医疗队的队长。到达荆州后,莫文婷被派往广东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前方指挥部工作。

    在指挥部,莫文婷每天早上八点开始看昨日收治病人的数据,协调各项工作;中午不休息,和医疗队、荆州的卫生行政部门、专家组对接;晚上接着做工作汇报和部署第二天的工作。如此,每日工作时间长达十几个小时。要是专家去危重病房会诊,莫文婷还需要协助联系和跟随;有了最新的诊疗方案,她要第一时间传给医疗队。

    那段时间,每间病房每张病床上的病情数据都牵动着她的心——病情恶化,她便紧张起来,看到情况好转,她又高兴起来,“我对重症病人的情况都是了如指掌的。”

    而在从化,巢伟聪坚守在医院的儿科门诊。疫情期间,医院开通了网上义诊平台,24小时都可以问诊。每天下班后,巢伟聪仍在手机上在线出诊,“那段时间,病人都尽量少去医院,有些呕吐、咳嗽这样的事情就会在平台上问我们。”巢伟聪介绍。那段时间,有时到了凌晨1点钟,也还有焦虑的病人发消息过来,“只要看到了我都会及时回复。”

    在工作上,莫文婷夫妻尽职尽责,在生活中俩人也乐于助人。

    五年前。那时,莫文婷和丈夫看到一则西藏学校需要物资的消息,随即行动起来。他们先是和儿子一起打电话向学校核实情况,此后一起又收拾了家里的旧衣物,并添置了一批新衣物捐给那所学校。

    一段时间后,莫文婷收到了当地学校老师发来的感谢的短信。得知自己的寄出的物品送到了有需要的人手里,一家人都特别开心。

    也是从那次以后,莫文婷发现,儿子越来越愿意去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有一回,在参加江埔街慰问困难群众的义工活动中,儿子把自己最喜欢的一套《十万个为什么》送给了一个家境困难的孩子,“这套书是我买给他的,也是他看得最多的书。”莫文婷发现,在参与了多次的志愿服务之后,儿子遇到事情会优先考虑别人,懂得与别人分享,这也是让她欣慰的事。

    在莫文婷看来,慈善不拘泥于形式,“在做好自己本分外有余力的前提下,做一些帮助他人的事就是慈善。”

    蓝智贤家庭:

    “80后”夫妻驻村扶贫五年

    在梅州市五华县棉洋镇平安村,常常能看到一对扶贫夫妻的忙碌身影,他们踏遍平安村每一条巷陌,走访当地每一户家庭,为当地贫困户建档立卡,帮助贫困村民申请危房改造,医疗救助与教育补助。

    他们是蓝智贤与杨娜,“80后”夫妻档,广州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交投集团”)党员员工,自2016年起先后参与平安村对口扶贫工作。目前,平安村已退出贫困村的序列,所有104户贫困户已脱贫并退出贫困户序列。

    蓝智贤是梅州人,从小在农村长大,对农村有着浓厚的感情。2016年,他报名成为平安村的扶贫驻村干部,至今已经五年。

    对于蓝智贤来说,整个扶贫过程中最累的还是入户调查,“刚来的时候情况都不熟悉,只能挨家挨户摸查。白天要调查十几户情况,到了晚上,还要不断核实名单。”就这样,蓝智贤排查走完了系统上原有的120多户镇提供的贫困户情况。

    全村的信息摸查工作结束后,蓝智贤开始思考如何改善贫困户的居住环境,“入户调查那时候,我看到好多户贫困户住的房子有很大的危险,于是向当地政府寻求协助。”

    当时政府的政策是,先由贫困户垫钱,房子建好后发放补助金。问题在于,这些贫困户无法承担这项危房改造资金。与曾在梅州老家当过村委书记的老父亲讨论后,蓝智贤决定主动帮贫困户筹集资金,帮贫困户买材料,“反正我可以做他们的担保人!”

    2016年,蓝智贤先是帮村民谢永意争取到了危房改造指标,之后帮他把村里东一块西一块的土地拿去向其兄弟置换,最终在2018年搞定了没土地盖房子问题,谢永意也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一家七口人在下雨天也能睡好觉了。

    在丈夫驻村扶贫一年后,2017年6月,广州交投集团以自愿报名的方式抽调精英充实扶贫工作,杨娜便义无反顾地报名参加到扶贫工作中。当时,夫妻俩的孩子已经三岁了,由家里老人帮忙照顾,两人则尽最大能力去帮助村民,反哺农村。

    2017年至2019年,蓝智贤和妻子根据当地政府对于平安村的产业定位,帮助平安村建立了茶树种植基地,为平安村的发展注入了长效保障。而这部分之后的收益,将分为三部分,其中的一半设为“公益救济金”。

    “从我驻村开始,就有了这个想法,做一个公益救济金的项目出来。”茶树种植基地正是给了蓝智贤契机,他想把这块做成制度化的项目,“好让之后的人能把这一块地给守好,让谁都意识到这几百里地是个宝,丢不得。”

    2018年,有一支来自香港广州深圳的爱心团队来到了平安村,想帮助有困难的群体。蓝智贤在了解情况后,主动作为“导游”带着考察团队入户。“对方一开始不相信广东有穷地方,直到进村才感叹这边贫富差距这么大,最后眼泪都出来了。”蓝智贤说。

    这支爱心团队为平安小学捐赠了40万元物资,包括课桌椅以及教室的修缮费用。此外,蓝智贤还帮村里10户困难家庭的孩子争取到从小学到大学的慈善助学项目资助。

    2020年4月,平安村最后2户贫困户也正式完成脱贫。蓝智贤说,全村脱贫是第一步,对于未来,他希望平安村以后能和城市结合起来,加入现代化元素,“城里人能看到的,也得让村民见见。”

    曾澜家庭:

    他们写下抗疫“请战书”

    “我是荔湾区昌华街辖区的居民……我申请加入社区防疫志愿工作”。

    去年1月底,新冠肺炎疫情突袭,社区防控形势日益严峻。包括广州市荔湾区昌华街在内的各个社区,早已紧张起来。

    也是这时候,在昌华街生活了27年的曾澜和丈夫周登涛先后给街道手写请战书,要求加入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请战书随即在社区里传开。这对抗疫夫妻,一位是街道办事处党建指导员,一位是派出所副所长,日常工作已是高负荷。但两个人话不多,下班后接着出现在街头巷尾、小区出入口。

    后来,曾澜再回想起年初的经历,轻描淡写说道:“其实这么多年来,我们一家人都有参与公益慈善活动,在我们看来就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很少人知道,这一家人在过去十几年,先后荣获广州市文明家庭、荔湾区十佳书香家庭、文明家庭等称号。

    曾澜回忆道,了解到疫情发生后,自己立即取消春节假期,从湖南家乡赶回广州,1月27日便写了一封请战书,希望深入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参与到社区防控一线的公交站点值守、小区出入口站岗执勤、为居民体温排查等服务工作。

    周登涛不约而同,也手写了一封请战书,每天下班后帮助规劝居民取消聚集性私人活动、减少外出,主动报名成为党员志愿者在公交车总站值守、在小区门口值守,带头科普卫生知识、抵制谣言等;了解到血库供给不足,参加了昌华街组织的无偿献血公益活动。

    实际上,曾澜一家人的慈善氛围,在12年前,甚至更早前已经埋下伏笔。

    如今49岁的曾澜还记得,“上世纪80年代,自己还在湖南老家,小县城的每一户人大多很贫困。”她回忆道,自己一家人的餐桌上已经很少有肉菜。但令她触动的是,只要有人求助,父母哪怕不吃不喝也会帮助别人,或送吃的或送别的。

    1992年,快满22岁的曾澜来到广州扎根。并于2007年年底到荔湾区昌华街道办事处报到工作。后来,她发现昌华街是一个老城区,“我们定期探访困难群体,发现了许多八九十岁的独居长者,他们很需要关爱。”

    针对这一情况,昌华街近10年来,每年坚持组织开展“圆梦微心愿、一齐来帮拖”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撬动全街慈善爱心,把爱心人士拉到区域化大党建群认领微心愿,真正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传递到困难党员群众的心中。

    与此同时,曾澜说,“在组织和参与街道社区志愿服务时,自己也在有意识地带动儿子参与。”她还记得,儿子第一次参加探访孤寡长者活动,才12岁左右,进到老旧的房子里,打扫卫生,陪伴聊天。

    这时曾澜明显感觉到,志愿活动让儿子更加了解周边的世界,“正因为他感受到有的老人处于孤独和无助中,所以他不希望他关心的人以后也面对一样的处境。”此后,曾澜儿子常常从母亲这边了解一系列的志愿服务,带上同学一同组成志愿服务小组参加。

    曾澜说,自己现在一心投入到街道工作中。在她看来,“昌华街的微心愿撬动大家的活力,大家都愿意参与志愿服务。”

    曾澜觉得,在这种氛围下,孩子们做志愿服务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她也希望,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参加公益慈善事业,帮助更多的人。(据《善城》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