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第十一届(2021)中国社工年会在京举行
刘京:新时代社会工作发展需要新思维
陈存根:全面推进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3月2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换届负责人
陈存根:全面推进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过去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戮力同心、攻坚克难,在抗击新冠疫情、决战脱贫攻坚中取得了决定性胜利。过去的一年里,按照民政部的统一工作部署,我国社会工作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在全体同仁的共同努力下,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社工队伍不断壮大、服务领域持续拓展、社会效应更加凸显。截至目前,我国社会工作从业人员已达150万,其中持证社工66万,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将近1.4万家,已建各级各类社会工作站6.4万个,服务领域涉及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各个方面,社会工作再次写入《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法(草案)》《乡村振兴法(草案)》等多部法律法规,为社会工作者开展服务提供了制度保障和法律依据。社会工作还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特别是新冠疫情暴发后,各地社会工作者逆行而上,踊跃投身到疫情防控战斗中,通过线上线下工作,为防止疫情扩散、舒缓疫情期间群众心理压力、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受到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肯定。这次全国抗疫之战证明,社会工作者在我国不仅需要,而且不可或缺,可靠实用,功不可没。在这里,我代表联合会向奋战在基层社会工作岗位上的全体社会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社会工作目前还面临着不少问题和挑战,社会工作本土化进程比较缓慢,我们都知道,社工是一个舶来品,怎么和中国的实际相结合,体现出中国特色,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此外,社会认知度较低、区域发展不太平衡、经费保障不足、组织体系不够健全、法规建设相对滞后、专业能力欠缺、社会显示度较低等,这些都需要全行业共同去应对和解决。我们要积极行动,主动作为,要自觉接受党建和业务行政主管部门的领导,努力争取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积极承担业务主管部门的社会工作任务,通过我们的专业服务,让人民群众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党的温暖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始终不忘社工初心,秉持以人民为中心、扶弱济困、帮扶弱势群体的宗旨,发挥我们的专业优势,坚持社工理论研究和社工一线实务相结合,畅通和规范社会工作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在优化基层治理、创新社会建设、服务乡村振兴、应对老龄危机、做好六稳六保、兜底民生保障等诸多领域和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做出我们社工应有的贡献。要彰显我们的专业属性,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努力创造优异成绩,扩大社工社会影响,赢得全社会的普遍认可,进而在全社会营造尊崇社工、善待社工的风尚,形成“有困难找社工”的社会氛围,让社会工作成为一项人人尊重、乐意从事的高尚职业。

    各位同仁,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起步之年,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建引领,持续锤炼专业能力、提升服务质量,坚持服务国家大局,助力乡村振兴,全面推进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贡献我们的力量。

    (来自陈存根在本届年会上的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