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国际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社会工作人才队伍
助力基层民政服务能力提升纪实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国际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3月3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社会工作人才队伍
助力基层民政服务能力提升纪实

    157万人  ——这是当前全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的总体规模,这个数据是15年前的7.85倍。15年来,各级民政部门紧跟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社会建设和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的部署,积极回应群众急难愁盼,集中、协调、调动各方资源,走出了一条提高为民服务能力与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扎根基层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找准位置

    2006年,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作出“建设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部署,标志着社会工作开始从单一学科蜕变为专门职业,正式进入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的轨道。2010年6月,《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颁布,社会工作人才跻身国家6支主体人才行列。在中组部、民政部等18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中,特别指出要以基层为重点配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同时给社会工作人才指出了城乡社区、社会福利机构、社会组织、相关行政部门和群团组织等4大用武之地。之后,相关配套文件相继印发,我国社会工作人才的培养、使用、评价等制度体系逐步确立。

    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工作人才作为社会建设和基层工作的有生力量有了更大发展空间。国办印发了《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民政部、财政部印发了《关于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指导意见》。两份文件规范了购买服务的承接主体、购买内容、购买机制、资金和绩效管理等内容,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争取了资金保障。2014年,民政部还印发专门文件,从完善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支持保障体系等方面推动社工服务机构发展。

    与此同时,多项利好政策也引导着社工人才参与到基层治理和服务之中。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意见》提出,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在乡镇公共服务供给中的作用。这为社工扎根基层提供了重要支持。民政部门积极落实中央部署,联合有关部门,出台配套政策,引导社工人才参与社会救助、社会治理、困境老人、留守儿童等群体的服务等多个领域。2014年颁布的《社会救助暂行办法》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发挥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社会工作者的作用,提供社会融入、能力提升、心理疏导等专业服务。之后,民政部、财政部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社会救助领域社会工作发展的意见》和民政部等4部门出台的《关于积极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加强基层社会救助经办服务能力的意见》则进一步指导、规范了社工的服务方式和工作机制,为社工参与基层民政工作敞开大门提供支持。同时,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都明确了社会工作参与。

    党的十九大以来,针对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不接地气、缺乏服务平台、缺少稳定项目等问题,一方面,社会工作参与开始在法律层面有了新保障。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地方政府应当培育、引导和规范社会工作者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未成年人心理辅导、康复救助、监护及收养评估等专业服务。同时,明确国家鼓励和支持社会工作者参与涉及未成年人案件中,未成年人的心理干预、法律援助、社会调查、社会观护、教育矫治、社区矫正等工作。此外,反家庭暴力法、社区矫正法等法律法规也将社工纳入其中;另一方面,民政部在全面推进加强基层民政工作的背景下,将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作为增强基层民政服务能力的可行路径来谋划、推进。2020年10月,加强乡镇(街道)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会提出了“力争‘十四五’末,实现乡镇(街道)都有社工站,村(社区)都有社会工作者提供服务”的目标。广大社工把社工站作为施展才华、展现价值的广阔舞台,像种子一样扎根基层沃土,链接磅礴的社会力量,与基层民政一起形成服务群众的合力,输出专业优质的服务,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有温情、更有品质、更有尊严。

    重心向下 补齐制约民政事业发展的短板

    长期以来,基层民政力量薄弱是基层民政事业发展的短板与痛点。随着民政工作对象扩大、业务拓展、标准提升,这种矛盾显得更为突出。如何真正做到重心向下、力量下沉,更精准更有力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成为各级民政部门探索的重要课题。

    2016年时,在经济发达的珠三角之外,仅占广东面积三分之一的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却集中了广东当时所有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85%以上的民政服务对象,基层民政工作的压力可想而知。为此,广东省提出“双百计划”,依托街镇,以自愿申报为原则,在这些地区资助建设、运营镇(街)社工服务站,为基层民政工作注入有生力量。

    2017年7月,“双百计划”正式启动以来,1737名社工融入407个乡镇的民政工作队伍,以“用脚画地图”的方式熟悉社区,为各类民政服务对象提供精神慰藉、资源链接、能力提升、关系调适、社会融入等专业服务,协助对困难群众进行全面核查,为48万人建档立卡,服务732万人次,链接慈善资金2000多万元。尤为值得一提的是,社工依托对困难群众需求全面精准的掌握,协助12000多名困难群众享受到了各部门的帮扶政策,将民政惠民政策主动送入千家万户。社工成为基层民政部门主动发现、链接资源、精准帮扶,织密织牢困难群众保障网的重要力量。

    与此同时,中部省份湖南也在用另一种方式进行探索。据当时的一项调研显示,湖南每名乡镇民政干部直接服务1940名民政服务对象,基层民政在“缺人缺钱缺能力”的情况下负重坚守。

    2018年,湖南开始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委托社工机构运营的方式建设乡镇社工站,缓解基层民政负担重的问题。通过完善服务标准、孵化社工机构,组建培训督导专家库,开发在线教育培训系统等举措解决人和能力的问题。

    几年中,为基层民政工作孵化了350多个社工机构伙伴,培育了6300多名专业社工。社工站的服务内容也向社区建设等民政服务的各个领域拓展,培育了230多万名志愿者、3000多个社区社会组织,推动全省村(社区)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健全“微协商”等机制。社工以专业能力助推了民政服务效能多方面、深层次提升。鱼米之乡的湖南将社工站建设取名为“禾计划”,寓意着青青小禾扎根三湘大地,服务基层,蕴藏着勃勃生机和美好前景,探索一条基层民政能力建设和社会工作本土化、中国化的湖南道路。

    此外,各地也都从不同侧面引导社工人才参与基层民政服务。河北发挥社工专业优势,倾心用力服务农村困境留守儿童;江苏壮大基层社工队伍,助推农村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筑梦未来 提档升级社工队伍专业化水平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又一次对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和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提出了要求。新春伊始,各级民政部门迅速行动起来,以乡镇社工站建设为载体,推动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增强基层民政服务能力。

    规划是事业发展的重要引领。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要按照增强基层民政服务能力和推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融合发展的思路制定完善相关规划。“2021年至2023年,湖南省民政厅将充分发挥社会工作在湖南民政‘精准救助、医养康养、三治融合、温情服务’四个先行区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持续强化社会工作对基层民政工作的人才支撑和专业支撑。到2023年末,将建立一支具有较高专业水平和丰富基层经验的社工人才队伍,建成一批覆盖各类特殊群体和多项民政业务的综合服务平台。”湖南省民政厅社工处相关同志告诉记者。

    专业化是社会工作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专业社工人才是提升基层民政服务能力的关键。广东省将“双百计划”升级为“双百工程”后,将整合乡镇(街道)聘用的社工、残疾人专职委员和社会救助经办人员近8000人,再分两年新招聘2万余人。为了保证这支庞大队伍的专业性,广东将从源头上严格社工的招聘管理,把好入口关。进来之后,一手抓业务督导,一手抓专业培训,要求每名督导人员每月每站至少督导1次,每次至少督导16小时;并要求地市要为本地区每名社工开展不少于15小时的岗前培训、每年不少于48小时的专业培训。此外,广东还将加强社工人才薪酬待遇保障,推动出台持证社工薪酬管理办法,同时,努力拓宽社工人才的发展渠道,让他们安心扎根一线,实现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

    服务优是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和提升基层民政服务能力的终极目标。要实现服务优,既要立足民政,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开展服务;也要整合多方资源,形成为民服务合力。广东将一方面以服务为核心,做到社工上岗即服务,采取入户探访等方式,以社区为载体,家庭为单位,及时制定服务计划,列出服务清单,跟踪服务结果,将服务做进群众家里、邻里、心里。另一方面,将整合作为前提,有效整合民政、妇联、残联等部门的资源、经费、窗口、人员、服务对象,实现系统化、综合化、集约化服务。

    在推进过程中,也需要因地制宜,把握好速度、力度、范围和方式。湖南民政厅社工处的一位同志告诉记者:“湖南将要求全省基层社工站完成从以基层民政经办服务为主的1.0版本逐步向整合民政资源,发展专业服务的2.0版本升级,有基础的地区可以向专业基层社会服务平台的3.0版本升级。同时,按照三年三步走的原则加强示范创建,通过在每个市设立示范县、每个县设立示范站,使得各地既可以因地制宜开展针对性专业服务;也使社会工作发展相对滞后的地区在发展和规范服务时有样可学、有章可循。”

    经过10余年的探索,社会工作在基层民政服务中找到了平台,也为基层民政服务能力提升增添了新动力,助推了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据《中国民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