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国际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持棒反击暴徒华裔老太捐出近90万美元
联合国再次呼吁全球疫苗公平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国际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3月3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持棒反击暴徒华裔老太捐出近90万美元

    谢肖珍老人与陈德和夫妇

    “你是坏蛋,无缘无故,为什么打我?”“我不能让他欺负我!”……视频中,华裔老婆婆一手拿着冰袋敷着脸,一手拿着木板,用广东台山口音的粤语向周围人大声哭诉着。她的眼睛因肿胀流血,脸部也见明显瘀伤。老婆婆的不远处,一名白人年轻男子嘴角有血迹,被戴上手铐,躺在担架床上。

    美国当地时间3月17日上午,76岁的华裔老人谢肖珍在美国旧金山市街头突遭年轻白人男子无故袭击后,当即持木板奋起反击,将嫌犯打得头破血流,引发海内外多方关注。近日,记者越洋连线了谢肖珍老人的女婿陈德和。

    “她的精神比几天前要好多了,脸上的淤血正在慢慢消退。”陈德和说,居家休养四五日后,岳母身体恢复不错。他说,遇袭事件发生后,美国多地的华侨华人社团,以及家乡广东的亲戚朋友,通过多种方式向老人表示了关心,纷纷称赞老人不畏强暴、勇敢反击。

    据陈德和介绍,1995年,时年50岁的谢肖珍和丈夫从广东台山移居美国,之后一直生活在三藩市(旧金山市)。“我岳母性格比较好强,为人耿直,都很有正义感。”他说。

    美国暴发疫情一年来,全美各地都传出亚裔遭到肢体攻击、言语辱骂等事件。据统计,自2020年以来,全美50个州发生了3800宗骚扰、语言攻击和暴力事件,特别是针对亚裔无助长者的反亚裔情绪持续加剧。

    “岳母和我们说,不要怕,怕了别人可能就会一直欺负我们。”当地时间3月22日,陈德和家人宣布,将爱心人士为谢肖珍老人众筹的近90万美元,全部转捐给亚裔社区有关机构,用于反歧视、反暴力活动。

    陈德和说:“无故遭人殴打后,岳母的身体和心理都受到了创伤,情况一度很不乐观,让全家人忧心不已。她本身是癌症的康复者,患有糖尿病超过十年。好在,经过这几日的休养,岳母的伤情有了好转。昨天去探望时,看到岳母重新有了精气神,大家都放心了不少。于是,全家人商量后决定把募集的善款全部转捐出去,用于亚裔社区、华人社区开展反歧视、反暴力的行动,帮助我们亚裔早日免受无妄之灾。同时,希望更多的人站出来,争取我们华人应有的权利和尊严。”

    他认为:“我觉得岳母说得很对,大家不要害怕,面对种族歧视不应再选择忍气吞声。如果我们华人因害怕而选择沉默,就可能会一直被欺负。我岳母这一次的举动就很勇敢,做了应该做的事,也得到了华人同胞们的力挺。她很感激大家的支持和帮助。”

    “岳母是个很传统的中国人,她一生都在努力工作,不是一个需要施舍的人。对于搞募捐,她一开始是不愿意的。她老是讲,不希望因自己的事来麻烦大家。”连线末尾,陈德和说道。

    另据报道,继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多间由亚裔经营的按摩水疗馆发生重大枪击案后,全美多地举行示威抗议活动,要求终结针对亚裔的暴力。27日,全美有约60个城市举行抗议集会活动,包括纽约、旧金山、亚特兰大、洛杉矶、芝加哥、底特律、波特兰等。

    策划各地示威的美国知名反战组织、“即刻行动制止战争消除种族主义”联盟(ANSWER Coalition)代表张茱迪表示,新冠疫情暴发“这一年来,仇视亚裔的暴力行为愈来愈激烈”。她称:“我所认识的每一个亚裔人士,都是骚扰、攻击的受害者。我们遭唾弃、辱骂、怒视,人们看到我们还会躲开。”

    在旧金山,数千人走上街头,这是旧金山湾区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抗议亚裔仇恨的示威活动。旧金山警察局长说:“仇恨是一种病毒。这就是答案,这便是疫苗。”他称,该市将成为世界反仇恨的典范,市长还感谢志愿者帮助弱势群体。

    (据《南方日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