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国际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持棒反击暴徒华裔老太捐出近90万美元
联合国再次呼吁全球疫苗公平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国际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3月3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联合国再次呼吁全球疫苗公平
美高官:美国接种完,剩下的再捐给穷国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世界卫生组织认定新冠肺炎疫情为大流行已满一年,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日前发表声明,再次呼吁使新冠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实现疫苗公平。

    世界卫生组织在2020年3月11日宣布新冠肺炎疫情为“大流行”。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显示,目前全球确诊感染者累计超过1.18亿人,死亡260多万人。

    古特雷斯说:“我们的世界在过去一年中经受了‘海啸般’的痛苦和折磨,大多数地方办公楼空空荡荡,街道安静无声,学校大门紧闭。众多生命逝去,经济和社会陷入困境,最脆弱的群体受伤害最严重,弱势群体被‘遗弃得更远’。”

    古特雷斯表示,随着新冠疫苗的推广,人们看到了“隧道尽头的一些光亮”。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已经开始为一些最贫穷国家提供疫苗。但古特雷斯对全球当前疫苗接种存在地区严重不均衡、不公平现象提出担忧。他表示,目前有10个国家的疫苗接种量占全球总接种量的75%,而130多个国家迄今甚至还没有开始接种一剂新冠疫苗。“我们已经看到了‘疫苗民族主义’的很多实例。”他指出,部分富裕国家不仅囤积疫苗,还同疫苗生产者签订单方面的协议,进一步损害了疫苗公平。

    古特雷斯并没有说出接种了全球四分之三新冠疫苗的10个国家的名字,但美国肯定是其中之一。美国疾控中心(CDC)数据显示,美国已经分发了7240多万剂疫苗,已经接种了5600多万剂。

    世界卫生组织此前公布消息称,COVAX已启动第一轮疫苗分配,今年2月到5月间,将为全球140多个国家提供总计2.37亿剂疫苗。

    古特雷斯称,全球疫苗接种工作反映了当前最大的“道德考验”;也只有通过接种,才能真正控制病毒,结束对社会的封锁,进而重启经济。鉴于此,新冠疫苗必须成为一项全球公共产品。他呼吁全世界团结合作,共同生产、分配疫苗。古特雷斯说,为了让所有人都能得到充足疫苗,至少要将现在的生产能力翻倍,人类必须从现在开始努力。

    古特雷斯表示,联合国将继续动员国际社会,努力使所有人都能够公平获得疫苗,并且负担得起疫苗,特别要支持妇女、少数族裔、老年人、残疾人、难民、移民和原住民等弱势群体。

    另据美国“政客”新闻网报道,日前,美国一名高级政府官员告诉记者,在大多数美国人接种疫苗之前,拜登政府不会向贫穷国家捐赠任何美国购买的疫苗。在七国集团G7在线会议上,拜登总统宣布,美国将在12月向全球疫苗和免疫联盟拨款40亿美元,帮助贫穷国家购买新冠疫苗。

    报道称,这笔40亿资金的一半将用于补贴92个贫穷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通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购买疫苗。剩余的20亿美元将在今后两年内拨付,用于扩大疫苗的生产能力和交付范围,预计首批5亿美元将很快发放。美国政府希望,这笔捐款将鼓励其他国家为这项工作提供更多捐助。据估计,这项工作将耗资150亿美元。

    这位官员说:“虽然我们现在不能分享疫苗,专注于美国本土的疫苗接种工作,但我们正努力支持COVAX,加强世界各地的全球疫苗接种。我们正在确定美国何时能有足够的疫苗供应并能够捐赠剩余疫苗。”拜登政府表示,预计到7月底,将为所有美国人提供足够的疫苗剂量,不过完成疫苗接种还需要更多时间。

    此外,法国总统马克龙曾在采访中表示,他希望能够说服拜登和其他七国集团领导人,承诺立即向较贫穷国家分享3%至5%的疫苗供应量。

    而就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3月2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联合会)安理会日前协商一致通过关于新冠疫苗问题的决议,强调加强国际疫苗合作,确保受冲突影响和不稳定地区在内的全球各个国家及地区平等获取可负担的疫苗。这体现了安理会的作用,中方对此表示欢迎。”

    汪文斌说:“中方一直在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主席关于将中国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宣示,率先加入世卫组织‘全球合作加速开发、生产、公平获取新冠肺炎防控新工具’倡议,积极同10多个国家开展疫苗研发合作,加入并支持‘新冠疫苗实施计划’,促进疫苗公平分配。应世卫组织方面请求,中方决定向‘实施计划’先提供1000万剂国产疫苗,用于满足发展中国家急需。中方决定参加维和人员新冠疫苗之友小组,并向联合国维和人员捐赠疫苗。中方将继续同各方共同努力,加强在疫苗、防控等各领域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共同努力夺取全球抗击疫情最终胜利!”

    (据中国新闻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