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新闻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城乡有变化、群众有感受、社会有认同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新闻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4月0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社区治理观察:
城乡有变化、群众有感受、社会有认同

    成都高新区芳草街街道,“芳草FUN市集”一景

    成都市青羊区苏坡街道清源社区召集社区干部、网格员研究社区工作

    成都市温江区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深挖农耕传统文化。图为温江区万春镇举办开秧门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区治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党组织向最基层延伸,健全基层党组织工作体系,为城乡社区治理提供坚强保证。

    当前,四川成都已发展为实际管理人口超过2000万的超大城市,人口还在以每年50万的速度增长。发展加速,治理难度骤增,社区作为城市发展治理的底部支撑,成为这座超大城市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的关键抓手。

    近年来,成都把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作为城市转型的着力点,在全国率先设立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构建了市、区(市)县、街道(镇)、村(社区)四级党组织纵向联动体系,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引领,自治组织、社会组织、驻区单位横向互联互动体系,整合推动全市党建资源、行政资源、社会资源下沉一线,以基层党组织为主渠道落实到城乡社区,聚焦聚力解决市民身边的揪心事烦心事,做活社区、做强“幸福蓉城”品牌。

    “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不是简单地维护社会秩序,而是要把党的领导根植于基层、根植于人民群众之中,实现党领导基层治理、依靠群众加强基层治理。”成都市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负责人撰文指出。

    突出体制重构

    精准破解群众难题

    步行小道典雅古朴,串起别致的社区花园;社区广场宽敞平坦,是休闲跳舞的好地方;运动场设施齐备,可进行排球、篮球、羽毛球、乒乓球活动及比赛;道路交通标线整齐,停车规范有序;间或有一些雕塑和涂鸦,将社区装点得生动活泼……这里是成都成华区二仙桥街道下涧槽社区,看着眼前的景象,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破败拥挤的老旧小区。

    下涧槽社区是典型的大型国企老旧生活区,几代成都机车厂人在此生活。墙上的老照片还保留着改造前的记忆:私搭乱建未受约束,楼群周边孵化了若干棚户,底楼住户各自圈地,小区内围墙分割……

    居住环境差,邻里磕绊多,小区改造成为很多人的愿望。然而细数下来,这种老旧小区的治理涉及多个职能部门。“九龙治水”人人都管,却在基层留下治理空白,改造工作一时难以推进。

    2017年,成都以领导体制重构破解社区工作“九龙治水”困局。市县两级党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发挥牵头抓总、集成整合作用,把分散在20多个党政部门的职能、资源、政策、项目、服务等统筹起来,明确街道(乡镇)党(工)委为承担社区发展治理职能的具体机构,四级联动推动社区职能归位。

    体制理顺了,下涧槽社区随即启动改造。如最初预料的一样,一开始就遭遇了很大阻力。“拆墙拆违触到一些住户的神经,这是整个改造过程的难中之难。”二仙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向朝晖说。

    做群众工作就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机车厂退休事业部有7个党支部,社区党委也将党员调整成7个党支部,一对一结对共建,同步推进小区改造和基层治理。

    党员带头拆违拆墙,德高望重的老党员做居民的工作,2018年,下涧槽社区的改造从居住着280名党员的一、二坪两个单元开始动工。

    几个月后,一、二坪面貌发生很大改变。隔墙拆了,道路宽了,路旁绿了,汽车停放也整齐划一。

    “一坪的魏大爷看到这么大的改观,也主动去做其他人的工作。原先有顾虑的业主也解开了心结,主动为改造提建议。”社区居民、老党员钟方安说。

    改造后的下涧槽社区先后获得成都市“百佳示范社区”、成都市“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示范单位”等荣誉。

    这几年来,成都将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作为城市战略继续向纵深推进,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动员13万名机关党员干部、3000余个社会组织和驻区单位参与,实施老旧城区改造项目859个,整治背街小巷2047条,新建小游园微绿地274个。

    第三方调查显示,成都基层治理的群众满意度达96%。有受访群众动情地说:“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所到之处,就是我们最幸福的地方。”

    统筹开发治理

    社区实现良性发展

    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1月29日,2021年首届成都市“非遗在社区”春节联欢晚会在成都青羊区清源社区开演。晚会演员既有年逾古稀的老者,也有稚气未脱的孩子,他们都是喜爱并传习着非遗项目的社区居民。

    清源社区地处成都市西三环外侧,人口近10万,是一个由涉农社区向城市社区转变的复合型社区。几年前,这里市政道路不畅,配套极不完善,群众生活不便,矛盾多发。

    清源社区一小区的物业经理王顺洪2017年刚到岗时,一个月收到50多件投诉,今天回忆起来仍觉艰辛:“这个小区是安置房老小区,在房屋产权、质量、供水供电供气和物业等方面有很多遗留问题……”

    如何凝聚人心、更好地服务居民群众是清源社区面临的现实问题,也是成都这样的大城市在快速发展中必须解决的问题。

    发展和治理是城市工作的一体两面,城市治理不仅要实现社区综合治理,也要实现科学发展,社区发展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能为社区治理提供有力支撑。成都鼓励社区盘活自身资源增强“造血”功能,不断为社区发展治理增添源头活水。

    清源社区把社区开发与社区治理作为同等重要的事情来抓,探索实施“双中心”运转模式,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要承担综合治理职能,社区发展中心按照市场化的逻辑整合资源,围绕居民需求开发项目,实现良性发展。

    社区食堂升级改造后,每天中午都排起长龙;清源文创美学生活馆融入茶艺、刺绣、古琴、旗袍等传统文化元素,打造生活消费场景;妈妈互助会、亲子读书会、英语社团等成立,活动经常性地开展起来……群众生活不断丰富,社区也实现自我“造血”。社区用盈余资金打造“思源堂”文化广场,为居民提供休憩、活动锻炼场所,深受居民喜爱。

    这几年,社区产业在成都从无到有,并逐步壮大起来。成都以补齐短板和满足市民需求为导向,打造社区商业消费新场景,推动“O2O+社区”商业模式,引导底商向社区布局,整合社区便利店400余家,推进社区生活服务便捷化品质化,构建“1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加快建设功能配套完善、彰显文化风貌、体现宜业宜居的产业社区。分类推进产业服务、文化教育、商旅生态、居住生活等4类45个国际化社区群落建设,桐梓林、青石桥等国际化社区成为网红打卡地。

    共建共治共享

    激活基层发展活力

    在成都双流区莲花社区,提到熊佑明,居民无人不知,问熊大爷在哪儿,指指小区的绿化带就能找到他。

    小区里树木荫翳、鸟儿欢唱,这样优美的环境离不开熊佑明十多年的辛苦耕耘、默默付出。这位有着52年党龄的老党员精神矍铄、双手灵活有力,一双胶鞋、一把镰刀,钻进河边树林里一干就是一整天。

    问他为什么十多年如一日地在社区做绿化志愿者,他的回答掷地有声:“人活一种精神,我是个党员,和平年代不用我上前线去流血牺牲了,但我也要做事,见活儿就做。”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成都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优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围绕提升居民自我服务能力壮大社区志愿者队伍。一批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热心人”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他们带动居民在协商中凝聚共识、在参与中聚人成事,在社区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党组织引领下,守望相助、乐观包容、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风尚成为城市标签。

    莲花社区是一个“老三线企业”的单位小区。2017年,莲花社区将防空洞改造成居民身边的党史博物馆。时年80岁的朱广清身为社区党员志愿者队伍的队长,还主动申请当博物馆的讲解员。

    “这些老党员的精神深深鼓舞着我,他们都是党员的模范,从2017年以来,每年6月都是社区的党史活动月。今年恰逢建党100周年,我们要邀请这些老党员来讲讲他们的奋斗故事。”莲花社区党委书记马腾飞说。

    现在莲花社区的志愿者服务团队已发展到200多人,积极参与到社区治安巡逻、环境维护、垃圾分类、图书管理等多方面的工作,老党员的精神通过志愿服务在社区传承。

    10公里之外,成都天府新区安公社区依靠“凝聚党员线、健全自治线、发展志愿线、壮大社团线、延伸服务线”的五线工作法,打造形成“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做志愿,志愿为人人”共治共享的一道亮丽风景。成都高新区芳草街街道盘活辖区资源,与社区、社会组织、商家联盟等共同打造“芳草FUN市集”,激发了发展活力。

    成都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中,注重基层党组织引领,形成自治组织、社会组织、驻区单位横向互联互动体系。一批党组织健全的品牌社工机构进驻社区,一批社会企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在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下,为居民提供专业化社区服务。组织部门协同社会治理部门发挥统筹作用,推动市民生活服务专业化、社会化、智能化供给。

    在成都数以千计的基层社区,助老、环卫、治安、文体等志愿服务和专业社区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群众与党组织的联系更加紧密了,归属感、认同感越发强烈。从政府治理到共建共治共享,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有效激活了基层发展活力,提升了基层治理效能。(据《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