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新闻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韦尔股份:超200亿元捐赠将以股捐实现?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新闻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4月2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芯片业大佬发力教育
韦尔股份:超200亿元捐赠将以股捐实现?

    韦尔股份控股股东虞仁荣

    ■ 本报记者 张明敏

    宁波是中国东南沿海重要的港口城市、长江三角洲南翼经济中心,日前,当地的一则重磅捐赠消息在全国引发热议。

    该消息指称,中国芯片上市公司“韦尔股份”控股股东虞仁荣将捐赠超200亿元,在家乡宁波建设一所高水平理工类研究型大学,目前已完成选址。

    如果捐赠完成,这将是继西湖大学之后,又一社会力量捐资办大学的壮举,虞仁荣也将无可争议地成为我国目前单笔捐赠额度最高之人。

    那么,这一捐赠缘何做出?这一捐赠能否实现?将通过何种方式、多长时间完成?首笔捐赠如何进行?《公益时报》联系多方追踪超200亿元巨额捐赠走向。

    将通过股捐分期完成

    2020年12月16日,在宁波当地电视节目《镇海:走“三生融合”高质量发展之路》中,时任宁波市镇海区副书记、区长何黎斌透露:“镇海中学85届校友虞仁荣……决定捐资200多亿元在家乡高标准建设一所理工类的新型研究型大学。”

    在2020年12月9日和2021年1月13日镇海区政府官网发布的《关于2020年镇海区财政收支预计完成情况和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区政府2020年12月份工作总结》中,均提及建设该大学的相关信息,表示将通过调增预算、规划选址等方式积极支持。

    虞仁荣为国内A股上市公司“韦尔股份”实际控制人,韦尔股份是一家以自主研发、销售服务为主体的半导体器件设计和销售公司。2017年8月,韦尔股份以135亿股份支付对价加上16.87亿元现金,合计约152亿元成功收购北京豪威,改名为“豪威集团——上海韦尔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

    《公益时报》分别于3月10日、4月9日向豪威集团——上海韦尔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发送采访邮件并致电,该集团公众投资部工作人员回复称,200多亿元的捐赠是公司控股股东虞仁荣的个人捐赠行为,非上市公司捐赠。

    随后,《公益时报》辗转多方,联系上韦尔股份公共事务部负责人,她回复称:“虞仁荣先生200多亿元的捐赠将以股权捐赠形式完成,但因其捐赠额度大需要分期进行,分期数量及时间暂未确定。”

    她表示,由于虞仁荣是韦尔股份(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他的捐赠将按照上市公司交易规则一步步进行,每年捐赠一部分,逐步把股份捐赠完毕,不可能这么快。

    对于首笔捐赠是否已经实施?她表示,(如有捐赠)韦尔股份都会有公告,通过谁捐赠、捐赠给谁,都会进行说明。

    《公益时报》通过韦尔股份发布的公告及相关渠道查询,尚未获取任何与这笔超200亿元捐赠有关的直接信息。

    据2020年11月21日韦尔股份发布的《控股股东减持股份计划公告》表示,2020年12月14日至2021年6月12日,控股股东将进行减持,总共计划减持900万股。

    截至2021年1月,该计划已执行减持600万股,减持数量过半。

    该减持行为是否用于捐赠目的,韦尔股份公共事务部负责人表示“暂不清楚,一切以公告为准”。

    控股股东的减持计划

    《公益时报》注意到,在何黎斌区长通过节目披露虞仁荣超200亿元捐赠之前,韦尔股份就已经发布控股股东的减持计划,对于减持原因及用途则表示为“因个人资金需求”。

    2020年11月21日,韦尔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虞仁荣计划于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大宗交易方式或其他法律允许的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减持数量不超过9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4%,减持价格将按照减持实际实施时的市场价格确定。

    两个月后,这次股份减持计划正常实施,且减持数量过半。

    2021年1月9日,韦尔股份发布公告称,截至2021年1月8日,公司控股股东虞仁荣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非交易过户方式累计减持公司6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69%,实施减持计划数量过半。

    但公告中“因个人资金需求”减持股份是否用于捐赠,或已经完成捐赠暂时不得而知。

    《公益时报》在致电韦尔股份公共事务部门时,对方表示以公告为准。当前,也没有信源披露其减持计划的捐赠信息。

    而另一方面,当地官员在披露该超200亿元捐赠消息后,相关建设项目推进如火如荼,政策支持、资源配置、规划设计进展顺利。

    2020年12月9日,宁波市镇海区人民政府官网公布的《关于2020年镇海区财政收支预计完成情况和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中提到,推动大院大所落地,主要包括甬江实验室调增400万元、东方理工大学调增300万元、创业场租补贴调增300万元。

    2021年1月13日,宁波市镇海区人民政府官网发布的《区政府2020年12月份工作总结》,明确提到推进东方理工大学(暂名)建设及相关产业落地工作,做好东方理工大学规划范围(庄市片)征拆数据排摸及安置地块初步选址,验收通过筹建办办公场地。

    建校前奏:注册基金会

    通过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主办的全国社会组织信用信息公示平台(试运行)查询可知,早在这则捐赠消息发布前,一家名为“宁波市虞仁荣教育基金会”的社会组织就已经成立。

    根据该公示平台信息显示,“宁波市虞仁荣教育基金会”于2020年10月23日成立,法定代表人虞仁荣,统一社会信用代码:53330200MJ8959805D,业务主管单位为宁波市教育局,登记管理机关为宁波市民政局,已经获得慈善组织身份。

    该基金会业务范围,一是资助民办大学的建设发展;二是资助培育优秀人才,资助教育科研活动;三是资助符合本基金会宗旨的其他教育研究事业。

    截至目前,还不得而知虞仁荣通过市场减持的600万股是否捐赠给“宁波市虞仁荣教育基金会”,“宁波市虞仁荣教育基金会”暂无官方网站,也暂未披露任何信息。

    对此,韦尔股份公共事务部负责人表示,宁波市虞仁荣教育基金会成立时间不长,班子成员及相关规划筹建等都在有条不紊地积极推进,相关信息将积极披露。

    《公益时报》致电宁波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处,该处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基金会是否接受捐赠则以基金会信息披露为准。

    但当前,从公示平台上观察,宁波市虞仁荣教育基金会暂未有相关信息披露。

    另外,《公益时报》记者通过百度检索关键词“东方理工大学”发现,一所名为“东方理工高等研究院”的机构与其关系密切。

    根据百度百科解释,宁波市东方理工高等研究院是一所社会力量举办、新型非营利高端科研机构,设立于浙江省宁波市。东方理工高等研究院由宁波市虞仁荣教育基金会创办,正在成立中,已于2021年3月内登记注册完成。

    通过全国社会组织信用信息公示平台查询可见,“东方理工高等研究院”被收录其中,其注册性质为民办非企业单位,业务主管单位为宁波市教育局,登记管理机关为宁波市民政局,登记日期为2020年3月12日,注册资金为100万元。

    其业务范围,一是信息科学等相关领域科学研究;二是工程教育研究与合作,培养科技创新人才;三是建设开放的实验研究平台;四是开展学术活动;五是技术咨询与成果转化。

    目前,一些招聘网站的信息显示,3月份该机构已经在招聘人事及财务人员。

    当前种种信息指向,这所东方理工大学的高校正在积极筹建中。

    各方对捐赠保持低调

    2020年12月16日,宁波市政府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发布”报道称,时任宁波市镇海区区长何黎斌在电视节目《镇海如何走出“三生融合”高质量发展之路》时提道:“镇海中学85届校友虞仁荣学习包玉刚先生,决定捐资200多亿元在家乡高标准建设一所理工类的新型研究型大学。”

    但《公益时报》4月15日查询这则新闻时,该新闻中的虞仁荣名字被隐去,变为“镇海中学85届校友学习包玉刚先生,决定捐资200多亿元……”

    而2020年12月9日和2021年1月13日,宁波市镇海区人民政府官网分别发布的《关于2020年镇海区财政收支预计完成情况和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和《区政府2020年12月份工作总结》中,均显示有“东方理工大学”的字样。

    (下转0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