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新闻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三江源·沁源行动”在京启动
公益服务证书在网上明码标价出售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新闻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4月2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守护中华水塔 助力三江源生态保护
“三江源·沁源行动”在京启动

    三江源·沁源行动启动仪式

    联合利华水和空气健康要素品类中国区总经理潘诗阳

    三江源地区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源头汇水区,被誉为“中华水塔”,是中国淡水资源的重要补给地。

    与此同时,三江源也是雪豹、藏羚羊、黑颈鹤、欧亚水獭、金钱豹、黑狼等诸多国家濒危保护动物的栖息地,是全球气候变化的敏感区域。

    为促进该水源地生态文明建设,2021年4月12日下午,联合利华旗下净水品牌沁园联合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共同开启“沁园·致净健康水源2030——三江源·沁源行动”,计划在未来十年内以三江源为核心向外辐射,从环境、社区和家庭等维度持续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带动区域绿色经济发展,家庭和社区饮水健康保障等行动,助力实现高原地区零废社区建设。

    饮水思源

    共享“纯净”水源

    近年来,国家极为重视三江源地区的生态环境建设,各级政府积极实施多种举措,三江源国家公园成为了中国第一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而三江源也正在被打造成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样本”。

    联合利华中国于2000年与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启动了主题为“共饮长江水”的绿水青山行动,其旗下专注于家庭饮水健康的沁园品牌,将凭借对水的研究以及拥有的水处理技术,重续这份由“水”结下的缘分。沁园希望通过该行动,积极投身于从水的源头保护、到水的后端净化的全方位饮水解决方案中,在助力三江源水源地生态环境提升的同时,支持亿万三江流域的家庭获得纯净健康的饮用水。

    “三江源的生态保护关系到全球气候变化,三江源水源地的保护关系到数亿人民的饮水健康。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呼吁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保护三江源的行动中。”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徐光表示,此次与沁园品牌联合发起“三江源·沁源行动”,也是鼓励沁园发挥其在净水领域的技术优势,创造出更多具有示范意义和具有推广价值的项目。

    据徐光介绍,“三江源·沁源行动”将采用初期建设试点,后期大范围推广,扩大影响的行动模式,以地处三江源国家公园范围内的53个行政村和周边乡村为目标,围绕社区、环境与家庭三个着手点,以“守护净土、焕新传统、净美家乡”为主题持续开展行动,推动当地零废弃社区建设,倡导当地居民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助力改善乡村生态环境,强化公民生态环境意识,引导公民成为生态文明的践行者和美丽中国的建设者。

    十年承诺

    共倡“零废”愿景 

    据介绍,2018年,位于青海省玉树市囊谦县的青藏高原首个零废弃环保中心建成,为三江源地区的生态保护提供了新思路,鼓励当地居民通过物品和材料等的回收和再利用,减少对环境的负担,降低资源浪费,同时产生绿色经济效益。

    “沁园也一直鼓励减少塑料制品的使用,以此保护我们家庭和地球的未来。‘零废’的理念和我们的信念不谋而合。”联合利华水和空气健康要素品类中国区总经理潘诗阳表示,“在未来的十年中,我们将通过‘三江源·沁源行动’,建设更多的零废示范点,倡导更健康的零废生活方式。只有保护好中华水源、亚洲水塔,才能让更多的人获得安全的饮用水。我们也呼吁和欢迎更多的企业和个人关注三江源行动,加入我们的队伍,携手回馈社会。”

    据介绍,“三江源·沁源行动”的十年承诺将从环境、社区和家庭三个方面展开,充分发挥沁园品牌的核心能力和技术优势,以“守护净土、焕新传统、净美家乡”三大板块倡导零废理念。

    守护净土:助力“零废”水环境计划,对三江源的水源流域进行清洁和保护,恢复当地原貌。2021年将重点开展“水域巡护、垃圾捡拾”,设立“游客垃圾置换点”,以及举办“垃圾分类宣教”和“沁源卫士”评比等活动,以求快速有效地改善三江源水源地和周边乡村环境。

    焕新传统:助力“零废”社区共建计划,将在三江源国家公园53个生态村及周边乡村共建更多零废弃社区,鼓励更多牧民加入可回收材料再利用的循环经济中,通过搭建工艺平台和教授手工艺技能,协助当地居民发展绿色经济创收。2021年将首先在青海玉树甘达村和三江源国家公园内的2-3个生态村中建设“零废社区示范点”。

    净美家乡:助力家庭“零废”生活计划,主要侧重对环保理念的科普和宣教。2021年将首先在2所当地学校设立“水环境科普基地”,帮助学生了解水的组成和重要性,从小建立保护生态的意识。未来还将与三江源生态专业班联合开展多种校企业实践和美丽家乡共建项目,让更多人才留在家乡共同参与当地生态建设。(李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