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中华儿慈会打造潜力少年孤独症专项基金
中国扶贫基金会发布经济赋能助学项目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5月0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为孤独症儿童谱生命乐章
中华儿慈会打造潜力少年孤独症专项基金

    今年,坐落在福建莆田的瑞仕国际潜力少年(孤独症)学校重磅开启“潜力少年2021公益慈善年”计划,助力孤独症谱系人士及其家庭,献礼建党百年。

    瑞仕国际潜力少年(孤独症)学校国内第一所涵盖小学到高中的12年一贯制寄宿学校。学校全方位引进瑞士康教协同模式,由莆田市政府牵头并联合瑞士拉维尼学院、中国一线专家团队共同创办,旨在为孤独症儿童及青少年提供高质量、个性化的学龄段教育和职业教育,探索建立孤独症儿童及青少年教育的中国模式,努力成为中国规模最大,技术最强,服务最完善,社会信誉最好的专业服务基地。

    4月28日,作为“潜力少年2021公益慈善年”的开幕之举,“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潜力少年孤独症专项基金启动暨全国新闻发布会和福建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残疾人康复定向救助项目签约仪式”在潜力少年顺利举行。

    莆田市市长李建辉、中华少年儿童慈救助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林、中国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主席温洪、福建省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林峰、莆田市副市长胡国防、莆田市政协副主席林素琼、福建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林能秋、湄洲湾北岸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林修岚、福建省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会长郑芳泽、瑞仕国际潜力少年执行董事菲利普·茨瓦伦、瑞仕国际潜力少年董事长董俊峰等领导出席本次活动。会议由湄洲湾北岸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林修岚主持。

    孤独症,又称“自闭症或孤独性障碍”,是广泛性发育障碍的代表性疾病。表现为社会交往障碍、交流障碍、兴趣狭窄和刻板重复的行为方式。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孤独症患病率和世界其他国家相似,发病率不断攀升,已达近1%,当前中国孤独症谱系人群超过1000万,并以每年10万+的速度增长。

    发布会中,来自政府、社会组织、慈善基金会及行业机构的领导纷纷呼吁社会各界关注孤独症儿童教育、发展,提高社会对孤独症的科学认知和关注,共同促进孤独症公益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实现为包含孤独症人士在内的特殊需求群体创造一个包容、友爱、尊重的社会环境,支持他们最大限度地参与社会活动、融入社会生活。

    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医疗健康部主任常冠男在活动中介绍,“潜力少年孤独症专项基金”启动后,将率先投入“潜力少年助学计划”和“儿康筛查培训和知名专家义诊”公益项目;中国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郭德华介绍了“发现智慧星和资助计划”。现场同时举办福建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首期“残疾人康复定向救助项目”签约仪式。

    当天,潜力少年还组织举办了“星语星愿”画展,希望通过这场画展,让更多的人看见并感受到这一群可爱的星星孩子的潜能优势,以及他们内心的那片净土。

    “潜力少年2021公益慈善年”启动暨多项公益计划联合发布,旨在鼓励、倡导社会公益组织、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关注、支持、参与孤独症机构建设、康复教育,辅助就业等工作,共同推动孤独症行业的健康发展,引导社会大众对孤独症的科学认知,倡导全社会更多地关爱这个特殊群体,共同营造包容、平等、尊重的社会环境,使这些“星星的孩子”能够获得更优质的教育康复服务。

    瑞仕国际潜力少年执行董事菲利普·茨瓦伦表示,为了推动孤独症教育康复事业发展,潜力少年将积极开展宣讲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引进国内外先进行业理念及模式,交流探讨科学的教育康复方法与手段,切实提高中国孤独症行业专业服务能力,使每一个孤独症学生都能得到最适合自己的平等、优质教育。(高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