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新闻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云南、青海两地地震 社会救援队伍迅速进入震中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新闻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5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云南、青海两地地震 社会救援队伍迅速进入震中

    果洛州民族高级中学的学生在操场避险

    丽江蓝天救援队集合备战

    ■ 本报记者 高文兴

    最近几日,我国西部地区进入‘震动模式’。在连日不断的小震后,5月21日21时48分,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漾濞彝族自治县发生6.4级地震;5月22日2时4分,1000公里之外,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也发生7.4级地震。

    截至5月22日12时,漾濞地震造成3人死亡,27人受伤;玛多地震暂时未发布伤亡报告。此外,多地救援力量最快已于5月22日清晨抵达两地灾区震中,前线帐篷、行军床以及应急食品等救援物资有待补充。

    漾濞2万余群众

    急需应急食品

    5月18日以来,云南大理州持续发生数十次地震,均未达到5级。21日夜间,当地迎来震级高峰——21时12分漾濞县发生5.6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21时48分,漾濞县发生6.4级地震,震源深度8000米。昆明、丽江、怒江、攀枝花等地均震感明显,截至发稿时,大理当地仍处于持续余震中,云南省减灾委和云南省地震局均启动了二级应急响应。

    公益时报记者第一时间拨通漾濞县红十字会电话,对方表示“震中就在县城所在的苍山西镇,多条外界进入县城道路中断,有2万多人被疏散到室外空旷地带”。

    5月22日0时30分许,网上有消息表示此次地震已造成“2人死亡,10人受伤”。

    3时53分,公益时报记者与漾濞县地震应急指挥部取得联系,副县长代洁文证实仅有1人死亡,1人经抢救已恢复生命体征,另有26人受伤。(至5月22日12时,漾濞县死亡2人,轻伤23人,重伤3人;永平县死亡1人;大理市轻伤1人。)

    “全县9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初步统计农户受灾约20265户、72574人;受损房屋共13090间,其中倒塌190间,主要为民房;高速路中断2处,国道、省道中断3处,县乡道路中断6处,桥梁受损3座,均在抢修中,还未恢复通车;水池、水窖受损1073个,人畜饮水工程受损45件、135公里,小型水库、坝塘受损11个。”代洁文提供了截至当时的详细数据。

    他表示,应急指挥部在县城疏散了2.2万人至广场、足球场、体育场等空旷地带,调度到位的8550顶帐篷正在搭建中,前方没有降雨等不利因素。

    漾濞县红十字会物资调配负责人也表示,前方天气状况良好,主要需要帐篷、行军床等安置用品,紧缺数量已向云南省联合救援中心请求支援,但针对疏散群众的应急食品估计用量将会相当大。

    另据5月22日早晨到达前方的卓明灾害信息服务中心负责人郝南表示,灾区暂时没有人员搜救任务,但县里缺少搬运物资的志愿者约40名。

    截至5月22日12时,从大理州府至漾濞县城方向的320国道畅通,在当地应急指挥部的部署下,有12支救援队伍、共240人正从外界赶往震中,其中有医疗救援队伍6支、141人,配备指挥车辆1辆、救护车辆17辆。交警正对通往前方的高速路收费站路口、320国道沿线路口、大理市城区主干道实施交通疏导分流,全力保障应急救灾车辆和运送救灾物资车辆通行。

    玛多1人受压被救出

    就在漾濞前方情况让人牵挂之时,22日凌晨2时4分,又传来青海玛多县黄河乡江旁村东7公里处发生7.4级地震的消息,其震源深度17千米,甘肃兰州、陕西汉中、四川成都等多地都震感明显。

    公益时报记者第一时间未能拨通果洛州、玛多县政府及果洛州红十字会电话。

    经澎湃新闻后方记者等处了解,玛多县境内房屋大多为2018年所修建的砖混结构牧民安置房,而部分散落在高原湿地的牧民则居住在帐篷中,主要居民点周边并无不稳定山体,离震中最近的江旁村则有居民93户。

    22日2时58分,据青海省红十字会备灾救灾和应急救护中心副主任季永鹏表示,“玛多县震感强烈,民众都集中到了广场,暂未收到房屋倒塌及人员伤亡信息”。

    3时许,有一则民众被压在倒塌建筑内的视频在网上传播,后经证实,该视频发生地点在玛多县玛查里镇江措村,被压人员已被救出,仅有轻微擦伤。

    截至5月22日12时,青海省政府新闻办联合青海省地震局已召开了两场新闻发布会,会上透露,玛多县城、花石峡镇、黄河乡震感强烈,有个别围墙倒塌,但暂未收到人员伤亡情况报告。

    玛多地震发生后,应急管理部已启动特别重大地震灾害二级应急系响应,青海省消防救援总队则集结4支重型救援队、6支轻型救援队、169辆消防车、775名指战员赴震区救援。

    5月22日5时28分,季永鹏向公益时报记者表示,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青海省红十字会正在向车辆装备物资,即刻向震中出发。“我们调拨了棉帐篷1000顶,棉衣5000件,棉被、棉褥各1000床,行军床1000张。”他说。

    前方救援队伍表示,玛多县城普降中雪,气温-7℃,紧急避难的灾民保暖问题值得关注。

    民间救援力量星夜赶赴

    漾濞方面,负责此次民间救援调度的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壹基金”)在5月18日就开始密切关注大理持续数日的小级别地震,并准备翻查物资台账。

    22日2时47分,壹基金秘书长李弘向公益时报记者表示,大理、昆明两处的备灾仓库已经连夜启动。

    其中,壹基金大理备灾仓库调集117件彩条布、3顶36平米帐篷、12顶12平米帐篷、240个睡袋和30张折叠床前往漾濞。

    针对此次地震前方伤亡并不严重这一情况,主要负责救援的壹基金副秘书长沙磊接受采访表示:“救援力量达到前方后,将首先了解灾情,之后根据一线需求,提供紧急生活救助、过渡安置时期的社区儿童服务、社区风险排查和巡访。”

    而当21日漾濞传出6.4级地震消息之后,各地早已呈准备状态的救援力量就陆续在前方统一调度下有序前往震中。

    地震发生后半小时内,丽江蓝天救援队就启动里了紧急快速响应系统(EQRS),队长孙泽召集16名队员,携带手动破拆器、液压钳、无齿锯、蛇眼摄像头等地震救援手动抢险装备,作为第一梯队赶往漾濞。

    22日凌晨刚过,四川攀枝花市花城应急救援队队长朱丕杰也带领先遣队两车共8人,由攀枝花向大理方向进发。由于进入漾濞县城的东西双线因山体滑坡已经无法通行,仅有北线可以进入,两辆车一路飞驰,唯恐唯一线路也中断,车上队员也彻夜未眠,时刻更新前方传来的最新消息。

    截至5月22日12时发稿前,花城应急救援队已到达前方应急指挥部,是第一批到达震中的省外救援队伍,针对对于几个房屋损毁比较严重的村落,已有社会救援队伍前往现场开展进一步灾情和需求评估。玛多方面,前方救援和消防等政府队伍目前充足,还未征集社会力量介入,但离前方较近的兰州、西宁等处的社会救援队伍也早已处于备勤待命状态,随时接受调遣。

    而在这些救援队的身后,一个为各路社会救援力量提供支持的信息协作群,也迅速组织起来。在多次灾害救援中发挥后盾力量的卓明灾害信息服务中心又一次担当了重任,从灾情预判、信息提供,到需求收集、队伍协调,在前后方为所有参与救援的社会力量提供全方位的资讯服务。

    截至5月22日12时发稿前,在漾濞方面,就至少有26支报备队伍在协作群的保障下已到达或正开赴前方。此外,在轻松公益和微公益平台上,可搜索到壹基金发起的相关筹款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