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新闻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第十八届(2021)中国慈善榜发布活动在青岛城阳举行
《2020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发布
刘京:企业家应勇担与其能力匹配的社会责任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新闻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5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公益时报》社社长
刘京:企业家应勇担与其能力匹配的社会责任

    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世界格局已经形成,影响前所未有。2020年,全民“战疫”,打赢了疫情防控的阻击战。脱贫攻坚,书写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传奇。综合国力提升,人民生活水平跃上新台阶。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超100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1万美元,中等收入群体超4亿。成绩的背后,不确定性和机遇相伴并存。中、美之间摩擦时现,我国在芯片、航空、软件等领域被卡脖子现象凸显,这需要中国企业家积极参与突破,承担更多符合自身体量的社会责任。

    当前,一批批中国企业家已经觉醒,通过大额捐赠甚至百亿级巨额捐赠,兴办高等教育、关注环境、助力乡村振兴,迎接挑战与机遇。

    企业家精神的“觉醒年代”

    最近,一部名为《觉醒年代》的电视剧正在热播,引发观众共鸣。

    百年前,陈独秀、李大钊、鲁迅、毛泽东等重要人物接力而起,为中国之觉醒而呐喊,用信仰的力量探索着中国未来。

    百年间,一批批中国企业家,以实干闯未来之精神,助推中国发展。他们积累财富、开源节流、多元捐赠,勇于承担企业社会责任,让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的中国格外璀璨夺目。

    2020年,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现阶段,从脱贫攻坚已正式转入乡村振兴,从“万企帮万村”到“万企兴万村”也成为企业家实践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渠道。

    2020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时指出“企业既有经济责任、法律责任,也有社会责任、道德责任。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

    近年来,越来越多企业家在创造就业、促进经济、投身公益等方面勇担社会责任,有力推动了我国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

    第十八届(2021)中国慈善榜上榜慈善家105位(对),合计捐赠40.1010亿元,平均捐赠额为3819万元。上榜慈善企业1108家,合计捐赠226.9964亿元。这是入榜企业首次突破1000家,也是中国慈善企业榜的捐赠总额首次突破200亿元。

    榜单数据显示,2020年,年度捐赠额排名第一的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曹晖的总捐赠额突破了10亿元大关,达到15.8677亿元。

    从善款的使用来看,慈善家的捐赠方向日益多元化,不再仅限于某一领域,教育助学、扶贫济困、科教文卫体、环保等社会公益事业都有所涉足。

    在1108家慈善企业中,年度捐赠总额在1亿元以上有43家,年度捐赠总额超过10亿元以上有2家,分别是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牧原集团。其中,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共捐赠21.0417亿元,其捐赠涉及教育助学、扶贫济困、志愿服务、公益慈善等多个领域。

    除疫情防控之外,教育依旧是企业的重点捐赠方向。上榜企业中有119家的捐赠是以教育为主要方向的,共计捐赠29.4179亿元。

    (下转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