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新闻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为视障人群
铺设一条互联网“盲道”有多难?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新闻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5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为视障人群
铺设一条互联网“盲道”有多难?

    借助QQ等工具,视障群体不断拓展网络使用能力,但信息无障碍仍是小众理念

    在互联网世界里,王永不再是工号‘14’的视障按摩技师。他听歌、聊天、购物、搞直播、追一部更新到三百多章的网络小说。

    手机自带的‘读屏软件’,就像他的‘盲杖’。王永将手机靠近耳朵,拇指在屏幕上飞快滑动,屏幕上的信息都得以被朗读。

    然而,读屏软件只能在部分App上使用。当下流行的不少App,有的不具备无障碍特性;有的声称具备,但并不实用——信息被译成‘滴滴滴’的噪音,视障用户点击屏幕后听到的是大串数字乱码。

    5月16日是我国第31个全国助残日。中国残联公布数据显示,我国残疾人总数超过8500万。其中,像王永一样的视力障碍人士超过1700万人,且23.5%为30岁以下。此外,还有约1.5亿年龄65岁以上,存在不同程度视力障碍的老年人。

    改变视障人群在互联网世界里‘寸步难行’的困境,修建互联网‘盲道’显得十分必要。

    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秘书长杨骅介绍,十几年间,与他们合作开展无障碍优化的应用,已经扩展到60多个产品。但不可否认的是,与快速发展的互联网行业相比,这项‘小众’事业还需要更多人的努力。

    在互联网中

    修起一条条“盲道”

    国内第一波互联网无障碍化热潮,可以追溯到十余年前。QQ是国内首批开展无障碍优化的产品之一,时任QQ空间技术总监的黄希彤参与其中。

    2009年,黄希彤无意中“撞”进深圳图书馆的盲人阅览室。那时的黄希彤逢人便问对方用不用邮箱和空间?视障者告诉他,没用过,因为用不了。另一句回复更加刺痛他,“我们找遍了中国,都找不到一个无障碍的国产邮箱。”

    黄希彤突然意识到,中国的互联网产品从未充分考虑视障人群。很快,在腾讯,QQ空间、QQ邮箱等产品,就开启了无障碍功能优化。

    有一段时间,王永悄悄半夜起床“偷菜”,也在这段时间结识了很多网友。到目前为止,他使用频率较高的工具还是QQ:通过声纹添加好友,在不同群聊里抢红包,发出“呲牙”“偷笑”或是自制的表情包;点进满是图片的QQ空间——在那里,腾讯AI LAB的人工智能算法不停运转,将图片翻译成一句简单明快的文字描述。

    王永和朋友们还解锁了“无比实用的新技能”——通过QQ的“图片文字提取”功能,将说明书、宣传单上的内容拍下来,准确地提取信息,他不再需要麻烦别人。还有朋友借此读取了常去饭馆的菜单,解锁了全部菜品,不用再因为害羞“只吃那几样菜”。

    2019年的《视障人士在线社交报告》显示,九成视障人士在生活中其实非常需要互联网。他们对QQ、微信等通讯类软件的需求高达99%,聊天时最爱发送“害羞”“得意”“抓狂”“委屈”等表情。

    腾讯QQ产品总监夏志勇介绍,QQ自2009年开始关注视障用户,手机QQ至今已实现了3000多个无障碍特性,每年发挥上亿次作用。

    “每个操作系统,每个手机机型的无障碍读屏功能,细节都不太一样。作为App开发方,我们要适配不同的机型、检查、确认,工作量很大。”夏志勇说。

    现今,因为逐渐发达的虚拟“盲道”,网购、点外卖、打车、订火车票、收寄快递、地图导航出行等大事小情,部分视障人士也可以通过手机解决。

    1年多前,王永还实现了人生第一次游戏体验。在腾讯天美工作室专门为盲人开发的游戏《长空暗影》里,他戴上耳机,通过导弹飞来的声音判断导弹的方向,并迅速滑动屏幕,控制自己的飞机不被击中。

    天美工作室一位制作人说,游戏得到了深圳市盲人协会的大量帮助,一步一步改掉很多“想当然”的设计。“在中国,视障人群非常庞大,平均每100人就有1人伴随严重的视力障碍,但现在对视障群体的关注度还普遍不高。”他在这个过程中意识到,想要真正连接起这群“身边的陌生人”,亟须社会多方的参与。

    2013年,信息无障碍研究会、腾讯、阿里巴巴、百度、微软(中国)共同发起了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将企业、社会组织、学术机构的力量串联起来。

    越来越多人意识到,信息无障碍建设不再只是“政府该做的事情”。

    将无障碍化

    写进“产品基因”

    距离黄希彤的第一个无障碍优化产品已经过去了11年。回想起来,他觉得当初的“读屏版QQ农场”,虽然受到视障人士的欢迎,但不属于真正的无障碍产品,甚至是“错误的做法”。

    “无障碍专门版”看似重视视障群体,却暴露了这款App主程序本身存在的缺陷:先推出有缺陷的版本,待产品做大、成熟后再“补课”的逻辑。本质上,依旧是将视障用户视为锦上添花而已的“特殊需求”。

    “现在说无障碍化,绝不是做一个新产品,专门为视障人群做什么;而是原有的产品、基因,天生就该拥有这些功能。”黄希彤解释道,软件开发者们应该将App功能与读屏软件进行无障碍适配,融入日常开发、测试的环节。

    2013年,QQ决定重构底层架构。对于一个日活量几亿的产品,改动一丁点儿都要万分慎重。工程师团队承担着巨大的风险和压力,将底层架构全面支持信息无障碍。

    转年,到了新版本发布前夕,开发团队就发现了无障碍的“致命bug”:新版QQ开屏时弹出的广告页面,其关闭按钮未设置可供读屏软件识别的焦点。这意味着视障用户可能无法准确关闭广告,被卡在入口。几个团队紧急展开合作。最终,给广告关闭按钮进行无障碍化,成了新版本处理的首个bug。

    一个无障碍缺陷几乎影响产品大版本的更新,黄希彤此前从未听说过。

    杨骅认为,这是企业无障碍化理念上的进步。她坦言,早期互联网产品的无障碍化,更多的是“打补丁”;现在则要逐步将无障碍特性“初始化到产品中”。

    信息无障碍

    仍是小众理念

    “这个产品里面,对于视障群体,哪个功能最重要?”专职信息无障碍多年,杨骅最怕问到这样的问题。

    “我们总会说,每个功能都很重要。视障朋友希望使用到的功能和正常用户一致,不想要被特殊对待。”杨骅坦言。

    尽管这些年来,信息无障碍建设一直在向前发展,但杨骅不得不承认,它至今仍是相对小众的理念,很多企业确实完全没有意识。她和同事必须花大量时间去做前期工作——告诉企业,做无障碍这件事情是必要的,而且该立刻就做。

    同时,目前国内大多数互联网产品在诞生之初,没有过考虑无障碍功能,部分相对成熟的产品试图补足早期的无障碍缺陷,相当于从最后一步向前倒推,只能做“修修补补”的工作,真正能实现体系化的产品则凤毛麟角。杨骅认为,信息无障碍无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更多人会逐渐理解信息无障碍的必要。

    2021年3月1日,《信息技术互联网内容无障碍可访问性技术要求与测试方法》正式实施,这是我国首个信息无障碍国家标准。铺设互联网“盲道”有了58项具体指标,可以用明确的技术要求来统一规范互联网产品和服务。

    “互联网要做的,是协助人与人连接,加强相互理解,解决信息不对称。视障人群是世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要被连接的对象,那这就是一定要做的事情。”在夏志勇看来,想要系统地保障产品无障碍,需要做的工作很多,但归根到底又汇聚为一点:先统一团队认识,如何看待自己工作的本质。

    “众生平等。世界对每个人而言,都不该存在先天的障碍。无论这个世界是现实的,还是数字的。”黄希彤相信,这一天终究会实现。

    (据新华每日电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