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新闻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民政部党组扎实推进部管社会组织巡察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三部门要求
加大对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惩处力度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新闻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7月1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三部门要求
加大对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惩处力度

    整治乱收费(新华社发 王鹏/作)

    ■ 本报记者 王勇

    紧盯强制收费、重复收费、违规收费、不规范收费等四类15项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大惩处力度,狠刹违规收费之风,持续释放越往后执法越严、查处越重的信号,始终保持对行业协会商会违法违规乱收费的高压态势。

    7月7日,民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召开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动员、周密部署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以实际行动奋进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航空运输协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北京市民政局、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山东省市场监管局6家单位作交流发言,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唐军、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司长万劲松进行动员部署,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纪恒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会议由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詹成付主持。

    会议强调,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更好支持企业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的一件大事。各地各部门各行业协会商会务必要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到,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举措;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增光添彩的实际行动;是推动行业协会商会健康有序发展,走好中国特色社会组织发展之路的必然要求。

    会议指出,近年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切实加大对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规范整治力度,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问题总体有所缓解,各类收费行为日趋规范。但由于行业协会商会整体生存能力不足、培育扶持政策不够、部门综合监管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完善等多种原因,行业协会商会领域的乱收费、乱摊派、乱强制情况仍时有发生,有些违规情形还比较恶劣,一定程度上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加重了市场主体负担、侵蚀了减税降费政策效果、破坏了营商环境,影响了一些领域企业的“获得感”和健康发展。各地各部门务必要引以为戒,举一反三,把保市场主体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以较真碰硬、去疴除弊的决心开展好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为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持续贡献力量。

    会议要求,要准确把握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任务要求。一是紧盯强制收费、重复收费、违规收费、不规范收费等四类15项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大惩处力度,狠刹违规收费之风,持续释放越往后执法越严、查处越重的信号,始终保持对行业协会商会违法违规乱收费的高压态势。二是各级行业协会商会要对照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各项政策规定和本次专项清理整治重点,认真自查,扎实整改。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牵头会同民政、发展改革等部门,制定具体抽查检查方案,加大抽查检查力度,形成监管合力。三是组织实施好规范收费工作专项检查行动,确保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的通知》提出的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四是从长效机制建设上查漏补缺,逐步解决造成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顽疾长期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实现治标和治本的有机统一。

    会议指出,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各行业协会商会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统筹推进。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专项清理整治工作作为今年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列入议事日程,明确责任分工,精心组织实施。各地民政、发展改革、市场监管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担任第一责任人,形成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研究、分管负责同志具体主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各地要探索建立与本地区工作实际相适应的协调机制。二要凝聚工作合力。各级民政、发展改革、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工作沟通和相互支持,各业务主管单位和行业管理部门要切实履职,确保专项清理整治各项任务按步推进、按期完成。三要强化督促指导。加强对专项清理整治各项工作任务进展情况的跟踪指导,坚持从严从实,坚决防止走过场、搞形式。对于发现问题较多、群众反映强烈的地区和领域要进行重点检查,对工作开展不力或者搞变通、打折扣的地方要严肃批评、督促整改。四要正确宣传引导。加大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安排、工作举措和工作成效的宣传力度,大力宣传减轻企业负担效果明显的先进典型,及时曝光顶风违法违规收费增加企业负担的负面典型,营造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开展的良好氛围和环境。

    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卫生健康委等54家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国资委党委等部门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民政、发展改革、市场监管等部门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886家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通过线上直播方式收听收看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