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新闻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当公益实践沦为海外名校的入场券……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新闻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7月1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当公益实践沦为海外名校的入场券……

    名为“深圳女工赋权”暑期调研项目的介绍页面

    一个名为‘深圳女工赋权’的暑期调研项目最近上线,招募高中生去深圳工厂调研,并帮相关NGO发起公益筹款;可故事的另一面是,‘公益调研’收费1万5千元,项目结束后可得到项目结业证书和导师推荐信。

    这个令人熟悉又颇为讽刺的剧情,再次揭开了某些商业性公益项目的一角:机构搭台,准留学生唱戏,被‘赋权’的边缘群体在‘配合演出’。从义工旅行、国际志愿者、文化体验到田野营,瞄准不同受众的背景提升行业越来越火热:野生动物救助、边远地区支教、生态环境保护、社会问题调研、非遗文化传承……这些听来光鲜、细看却变了味的所谓社会实践背后,是高等教育全球化催生的留学产业链,和每一个亟需润色简历的、越来越呈低龄化趋势的‘准世界公民’。

    抓住招生官的目光

    即将迎来暑假的大二学生陈舟舟,走出了留学中介的大门,她刚刚结束了一场紧张的对话。中介老师在她的简历上圈圈画画,并根据她的情况做了未来一年里的“战略建议”,除了常规的托福准备,还有实习和一系列的志愿者活动,用老师的话来说,这叫“背景提升”。

    在出国留学人数与日俱增的情况下,单凭学历和绩点已不足以打动顶尖的海外名校。陈舟舟不得不在本就优异的背景之外,寻找更多的突破口。

    许多青年实践、义工旅行、志愿者招募的账号开始出现在她的社交媒体关注列表里。

    动物救助、环境保护、志愿教学、医疗服务、非遗传承、田野调研……任何学科背景的学生都可以在其中找到“用武之地”,并得到一份国际认可的“志愿者证书”。

    公益实践是欧美公共教育里最为常见的培养目标之一。二战以后,伴随着全球化,美国的公民教育目标开始从培养国家公民,转向塑造世界公民。成为一名“世界公民”,意味着学生要放眼世界,积极参与解决社会、政治、经济或环境等相关的问题。

    在申请海外高校时,类似的志愿者经历能在简历锦上添花,让申请者在海量的申请信中抓住招生官的目光。

    结合中介老师的意见,陈舟舟最终选定了一项位于广西的志愿教学项目,她将给当地的留守儿童带去英语教学和其他趣味活动,上午上完课以后,还能在当地体验传统美食、游览生态村,她设想利用自己拍摄剪辑的专业技能,为这趟活动留下记录。为期一周的项目费用大约在两千五百元。

    而陈舟舟之所以选择向中介机构付费参加志愿者服务,当然是因为这样比较“省事”和“安心”。其背后则源于公益实践在我国公共教育中的缺失,活动大都只停留在“假期去敬老院献爱心”和中学时期的“第二课堂”。直到大学,通过一些学校社团或青年志愿者协会,学生才可能接触到更多的志愿活动,但由于信息不对称,他们往往缺乏了解NGO等社会组织的渠道和学习社会工作知识的路径。

    为了快速补齐这种“缺失”,针对海外高校的偏好,产业化的背景提升应运而生。这些项目快速直接地击中痛点,打包了集“同理心、证书、异域风情想象”于一体的一揽子计划。

    “变味”公益遮蔽了什么?

    通过华丽的宣传和推销,中介机构贩卖着“对他者的关怀”与“对异域的想象”,吸引准留学生们的参与,并收取高昂的费用。公益与商业的界限被模糊,志愿者的实践被私有化与商品化,使得实践经历、对弱势群体的关心都可以用金钱购买。

    琳琅满目的项目在货架上标好价格等待被挑选,项目收费也进一步拉高了志愿服务的参与门槛。有经济能力的群体有更多的机会和资源接触到公益实践,从而成为“更具竞争力”的申请者,一些热心公益但是没有经济能力的人,很容易对此望而却步。

    在欧美,去发展中国家参加志愿者旅行(Volunteer Tourism / Voluntourism)在上世纪 60 年代便掀起了热潮。大学生们利用间隔年或假期前往贫困的国家帮助有需要的人,以此回馈社会、丰富经历。北半球对南半球,西半球对东半球的关切,也彰显了“世界公民”的身份认同。

    随着义工旅行团不断增多,相关产业也应运而生。半岛电视台就曾报道,在柬埔寨等国家已经出现当地组织自导自演的“假孤儿院”项目——让贫穷家庭的孩子假扮孤儿跳舞来获取游客的同情和金钱。

    即便抛开商品化的问题不谈,被包装起来的公益实践,到底是不是一件能实现其价值的商品?

    一些媒体质疑,志愿者在前期并没有受到充分的培训,以陈舟舟打算报名的志愿教学的项目介绍为例,项目对志愿者培训、教学备课内容也甚少着墨。

    而为期一周的义工旅行,又能否为当地提供必要的援助与支持呢?

    由于这些项目的时间往往很短,志愿者只需要负责一些简单的任务。比如,在环保类的项目中,需要把小海龟送回大海、喂养鱼类、检测水质、种树等等,然而更多时候“志愿者”只是去听当地人分享如何保护环境的故事。志愿教学项目通常以夏令营趣味课的形式进行,或者只是和孩子们做朋友,让他们接触外界的新鲜事物。这些活动看上去很有意义,但在现实中却很难触及问题的根源。

    项目设计的浮光掠影,让志愿者的参与浮于表面,甚至还可能导致对系统问题的回避。这些参与方式,使志愿者们很难思考造成人道主义危机的根源与肌理。譬如在环境问题的背后,我们能否看到全球垃圾处理流向的不平等?

    像马拉维这样的非洲东南部国家,是义工旅行频繁光顾的目的地。一名马拉维“受助者”曾在自述中写道:“年轻的、不合格的人能够跳上飞机飞往马拉维‘做志愿者’,是因为他们的国家通过对我们这样的国家主张统治地位,积累了大量的权力。”

    她无助地感叹:“通往地狱的道路是由‘行善’的意图铺就的。”如果感受贫困的一次旅行仅仅让志愿者感恩自己享有的幸福生活,那么系统性的困境就永远被隐藏在迷雾之中。

    失声的受助者

    在一系列志愿者分享的文章中,一个埃及志愿者的故事被形容成“比电影还精彩”;土耳其的“美景奇迹”因为“故事的渲染”变得“意义非凡”;他们在摩洛哥不仅见到了“超一流海景”,还真实地了解了当地的“男女不平等现象”。

    在这样的讲述中,贫穷、不平等是被“浪漫化”的,志愿者未必能在“快闪”式的实践中真正看见他者、理解他者,帮助对象反而被进一步他者化,志愿者更很难产生对自身特权的反思。

    在“深圳女工赋权”这样的案例中,你看不到任何女工的表达。受助者被工具化地当作手段而不是目的。如此,志愿者要去“帮助”的对象,反而存在被伤害的可能性。

    如果一开始就是从“留学背景提升”的目的出发,项目策划者和志愿者都很难站在服务对象的角度考虑问题,更难以在项目策划之前理解“受助者”的处境,以便设计出更为合理的培训、调研或服务机制。

    不仅如此,在一些短期的义工、志愿服务项目中,由于志愿者更换频繁,可能会对服务对象心理或者习性造成影响。因为志愿者的接踵而至,人类学热门的研究对象——四川泸沽湖畔的摩梭族人甚至已经习惯了“被研究”、被访谈。非营利性社会服务组织日出儿童村(Sunrise Children's Village)也曾表示不再接受短期志愿者,而更愿意以雇佣当地的柬埔寨人来完成以前志愿者的工作,因为他们更希望为孩子提供持续的照顾。

    一面是志愿者不自知的凝视与汲取,一面是受助者的失语和边缘化,二者间的阶层差异,在变了味的“公益实践”中,被放大与再生产。

    同理心该何处安放?

    针对商业性公益项目的批判,也许会让不少对公益事业富有热忱的人感到困惑,怀有“达则兼济天下”的朴素信仰有错吗?对欠发达地区怀有同理心、想要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有错吗?我们还能怎样打破背景提升产业化中的困境?

    心童第一次接触公益也是在大学的暑期社会实践,因为偶然的机会关注到了唇腭裂患者群体。为了不像学校其他社会实践那样“做形式主义的事情”,她和团队走访病房、接触医生和患者,了解唇腭裂患者的现状。

    在病房里,她遇到一个 9 岁的小女孩。因为说话时无法被听清,她变得越来越不愿意说话,跟人交流时只是低着头沉默不语。

    心童用笔把想说的话写在纸上,尝试着开始了跟她的对话。与此同时,这个女孩正悄然在她心中埋下了一个种子。

    在医院,被问到关注唇腭裂是不是一时冲动,她说:“如果说我要做一辈子一定骗人的,但我能够承诺的是它绝不是一个夏天的事。”

    大学毕业时,面临着众多方向的职业选择,她又想起这个小女孩和社会实践时的经历。如果可以让跟这个小女孩一样的孩子们可以开口说话,她“想不到不做这件事的理由”。

    于是,学习创业的知识,创办起关注言语障碍者的社会企业,都变得顺理成章。那份“不止是一个夏天”的故事,至今已经走到了第六年。

    当志愿者可以意识到自己的特权、不以“施恩者”自处而是平等地、真诚地与服务对象一同改变让他们遭受更多困境的结构性问题时,才能让服务对象的主体性得到尊重。在平等对话的过程中,不少孩子表示“长大后也要教人说话”,这让心童感到“温暖和善意是可以流动起来的”。

    “如果没有深度调研过服务对象是否真的需要帮助、需要什么样的帮助,就去拉横幅拍个照,是不负责任的。”心童观察到的问题,很多人也开始意识到。一些年轻人已经开始尝试越过中介,拓宽自己获取信息的渠道,主动联系当地的NGO,具体了解当地的问题所在。他们在到达目的地后,以更加细致的问题意识,追问具体的原因;结束服务之后,继续保持着对当地的关注。

    或许,做公益从来都不需要去某个“远方”,而需要追逐某个“问题”。从具体的问题出发,看到具体的人,在每一次倾听和对话中,连结“附近”,连通生命。

    (据青年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