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新闻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公益诉讼为西双版纳生物多样性筑起司法保护屏障
95后女生助言语障碍者“好好说话”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新闻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7月1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95后女生助言语障碍者“好好说话”

    95后女生杜心童就想改变中国绝大多数发声障碍者都没办法接受语音矫正的社会问题。2016年,她创立“倾音”,致力于为各类原因导致的青少年儿童言语障碍人群提供言语语言发展服务。如今,倾音已发展成提供多样化线上线下服务的语言康复品牌。

    截至目前,倾音语言、语音、嗓音恢复率98%以上,续费率95%以上,满意度接近100%。

    此前,倾音完成200万元种子轮融资。

    让言语障碍者“好好说话”

    在校社会实践时,杜心童曾接触过这样一位9岁小女孩:因患有唇腭裂,她说话常常被嘲笑,所以越来越沉默,不愿与人交流。

    像小女孩这样,中国有超1亿的言语障碍者,除了唇腭裂,发育迟缓、口吃、嗓音问题、听力障碍、自闭症、脑瘫等等情况,都可能引发言语障碍。只有经过语音矫正训练,他们才能逐渐改善状况。

    但国内言语康复市场治疗师和障碍者供需严重失衡。与超1亿的言语障碍者相对的,是国内专职言语治疗师(ST)只有10000人,而这个数字在美国是将近20万。

    杜心童想改变这种现状。因语音矫正方法与杜心童所从事的播音主持存在诸多重合,2016年,杜心童在学校组织成立“筑笑公益”实践团,后注册为学校社团,改名为“倾音”,尝试培养播音主持、语音学以及康复学等相关专业的志愿者、语训师提供发音矫正服务。

    2019年,倾音开始尝试以商业手段扩大服务范围,并解决自我造血问题,从全职公益转进商业。

    “现在有人问倾音到底是做公益还是做商业的,回答是,我们是做言语康复的。”杜心童表示,无论外壳是公益还是商业,倾音的核心都在服务对象身上,最重要的是能不能为他们创造真正的、更好的价值。

    通过成立教研组,倾音通过不断向国内多家三甲医院、国内多个言语康复理论学派、以及港台地区还有美国的语言病理学理论体系及实践经验,紧密结合倾音教学团队的实践经验,力求让理论和实践最大化的互相作用,融合梳理形成了一套言语语言发展CDS课程体系,这套课程体系主要包括五大核心板块:功能性及器质性构音障碍的言语矫治、语言认知能力发展、听力语言康复、语畅康复、嗓音康复。针对多种原因导致的言语语言能力不足提供解决方案。

    倾音从两个方面为青少年儿童言语障碍人群提供言语语言发展服务:在核心城市建立线下体验中心,而线上服务非核心城市,如此构建可循环可持续的业务模式。

    商业模式上,线下倾音通过言语障碍者集中的渠道精准获客,实现高转化高毛利,值得注意的是倾音的线下体验中心一个季度就在上海跑通mvp。而线上通过免费直播、短视频等方式引流沉淀,从而转化成付费用户。同时对于经济困难的家庭,倾音通过牵手社会各界的爱心力量,用公益支持覆盖服务成本,为经济困难的家庭进行免费的言语康复训练。倾音不希望有家庭因为经济原因,错过孩子康复的机会。

    语音面貌恢复率98%

    与国外成熟的产业相比,不论是企业机构的运营模式和技术课程、言语治疗人才,还是国家政策扶持和职业资格认证等,国内都存在着较大差距。

    “推动该产业的发展,能够填补市场需求,能够让更多的患者开口说话,也能够真正地实现社会价值。”杜心童表示。

    在提供服务时,杜心童希望能做到更人性化。比如,在对孩子进行发音矫正时,团队的教师会将果酱涂在需要记忆的发音位置,因为使用辅助设备会让孩子很痛。“我们的理念是不仅要把孩子教好,而且想让他们的体验是愉快的,回忆是好的。”

    为了打造中国领先的语言康复社会企业品牌,倾音认为持续的培训高质量供给的能力是最关键的,以CDS课程体系为核心理论支撑,产出的分级师资培养体系是核心壁垒之一。

    倾音希望培养出的师资,不仅具备专业硬实力,同时能够具备较强的同理心、责任感,当她真正选择这个职业时,是出于认同自身肩负的职业使命。

    共同驱动倾音团队的,是使命感,是为服务对象创造价值的成就感。从志愿者到助教,再到全职的中级语训师和高级语训师,倾音希望通过这样的师资成长路径,遇见和筛选能够陪伴言语障碍人群很远的路的那群人。

    同时,倾音还荣获2018年中国公益慈善大赛金奖,2018年“社创之星”金奖等,杜心童本人还登上福布斯年度“30岁以下精英榜”。(据社会创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