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上接03版】
工商业领域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
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推进座谈会召开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7月2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工商业领域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
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推进座谈会召开

    7月16日上午,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组织召开工商业领域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推进座谈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围绕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工作交流了经验做法,介绍了落实举措,提出了意见建议。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柳拯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吕晓莉副局长参加了会议。

    会议强调,行业协会商会承担着服务企业发展、反映行业诉求、化解矛盾纠纷、加强行业自律,以及服务政府决策、协助政府制定和落实产业政策与发展规划等重要职责,是联系政府、企业、市场的桥梁纽带,是加强和改善行业管理和市场治理的重要支撑,在国家市场经济体系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更好支持企业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的一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明确指出要完善和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加大对乱收费查处和整治力度,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成本,让企业轻装上阵,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李克强总理在今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和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检查和专项治理,并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自查抽查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系列决策部署,为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明确了方向路径,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指出,近年来,各级行业协会商会积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减税降费和整治乱收费精神,并结合实际,进行了部署安排,围绕认识深化和站位提升,围绕自查自纠和力行力改,围绕内部管理和制度健全提出了一系列措施,既减轻了企业负担、规范了管理,又提升了服务能力。下一步,要围绕落实好专项清理整治各项任务,进一步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要抓好传达学习。组织协会主要负责人、分支(代表)机构负责人,传达学习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自觉做好清理整治工作,实现高站位推进。二要深化自查自纠。根据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围绕自身涉企收费情况进行深度自查、深入整改,实现合法合规合理收费,对违法违规收费的,要全面整改到位。三要推进诚信承诺。结合各自行业和领域实际情况,研究起草并公开发布收费自律承诺书或倡议书,做到不强制收费、不重复收费、不违规收费,切实提升收费规范性和透明度,实现社会化监督。四要提升服务能力。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体系,规范人事、财务、活动等方面的运作,提升服务专业化、有效化和多样化水平,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五要强化宣传引导。积极通过本协会官网、公众号等各种途径加大宣传力度,共同打造社会广泛参与专项清理整治工作的良好氛围。

    会议强调,出席座谈会的物流、石化、纺织、商业、机械五大联合会和其他专业协会,大多都是由原来国家机关在机构改革过程中转制而来,仍然承担了行业规划、发展和管理等重要职责,对相关行业发展和产业运行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具有不同于一般行业协会商会的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在落实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任务过程中,要比一般行业协会商会有更高的标准和更严的要求。一是规范好自身,在收费自查自纠和减免、降低涉企收费方面要为其他行业协会商会作出表率和示范;二是引导好协会,各联合会要推动和引领代管行业协会共同抓好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形成齐心协力抓规范收费的良好工作局面;三是服务好行业,真正为行业产业发展提供更多、更有价值、更有针对性的服务项目,推动所在行业实现健康持续发展,为我国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

    (据中国社会组织政务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