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保护世界遗产 人类责无旁贷
点亮世界遗产保护的华夏之光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7月2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保护世界遗产 人类责无旁贷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新闻发布会点击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开幕式场馆 (新华社记者 宋为伟/摄)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新闻发布会7月18日举行。发布会上,世界遗产委员会官员回答了记者提问,表示要多措并举保护好世界遗产,发挥其在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世界和平与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作用。

    据介绍,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将原定会议时间推后了一年,本届大会将审议2020年和2021年两年的世界遗产项目,会议时间更长、议题更多,这对本届世界遗产大会的组织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

    本届世界遗产大会的成果将体现在多个方面。第一,世界遗产提名的项目是最受关注的。世界遗产委员会期待新列入世界遗产列表的项目,有助于增强世界遗产的代表性,改善平衡性。同时希望通过审议世界遗产地保护状况,敦促缔约国认真履行义务,切实加大保护力度。第二,大会将审议《世界遗产公约》与可持续发展和气候变化对世界遗产影响政策性文件等重要议题。此外,大会期间各方还将在线上线下举办一系列年会,在各自专业领域达成共识,这些共识将成为大会成果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介绍,《福州宣言》已获一致通过。《福州宣言》重申了世界遗产保护和开展国际合作的重要意义,以及携手努力、共同行动来应对气候变化的必要性。宣言指出,世界遗产作为文化瑰宝和自然珍宝,为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和世界和平与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强调妥善应对各种传统和非传统的挑战,保护世界遗产是全人类共同的责任。

    《福州宣言》呼吁在多边主义框架内开展更密切的国际合作,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对非洲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加强世界遗产的教育、知识的分享和新技术的使用,并以《世界遗产公约》50周年为契机,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希望留给后代一个开放包容、能够自我调适、可持续、有韧性和清洁美丽的世界。

    《福州宣言》得到了各个委员会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大家普遍认为宣言非常平衡,极具包容性,充分反映了广大会员国的关切,具有里程碑意义。下一步,中国将积极落实宣言提出的倡议。中国愿意以实际行动承担国际责任,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建立世界遗产教育平台,帮助发展中国家培养遗产保护方面的专业人才,支持在世界遗产领域落实教科文组织“非洲优先”全球事项,为全球遗产保护事业,特别是提高发展中国家的遗产保护能力贡献力量。

    (据《福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