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十八般武艺大显身手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7月2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银发志愿服务队:
十八般武艺大显身手

    三位磨刀师傅在义务为居民磨刀

    张福贵在修理居民送来的电水壶

    一支平均年龄64岁的“银发志愿服务队”中,有退休的工程师、理发师,也有裁缝和木工……擅长“十八般武艺”的老人们,利用专长为居民提供专业的服务。13年的坚持,他们奉献了自我价值,也给社区居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同时,还收获了浓浓邻里情。

    花甲老人

    亮出“十八般武艺”

    “老杜,电推子电充满了吗?”“老吕,磨刀石少了一块,再去拿一下吧!”……22日,是银发志愿服务队固定的社区志愿服务日。一大早,大伙儿就在房山区窦店镇田家园社区小广场上忙活儿起来,抬桌子、搬椅子、整理工具,准备一展身手。

    大树下,磨刀摊刚一摆好,十几位居民就带着菜刀、剪子围过来了。人群中,马广信、吕振泉、王建强三位年过六旬的老师傅坐在长条凳上,弯着腰,低着头,认真地磨着手中的菜刀。

    随着“嚓嚓”的磨刀声,那些钝了的、缺了口的菜刀、剪刀,就在他们手中又重新恢复锋利、闪闪发亮。“我们老哥仨是流水线作业,磨一把刀20分钟,虽说会费点时,但这样磨出来的刀才用得住。现在外面磨刀都是用砂轮打的,那样刀一发热,钢刃就软了,不好使了。”坚持义务磨刀6年的老马,谈起其中的诀窍颇有一番心得。

    “嗒嗒嗒……”“磨刀摊”一旁,老式缝纫机发出的转响声传了过来。65岁的陶玉萍坐在缝纫机前,俯身盯着缝纫机的走线,双脚不停踩着踏板,将一条裤腿抻平往机针前推,动作十分娴熟。她正在给一位居民送来的裤子扦裤边。

    改肥瘦、扦裤边、换拉锁、缝扣子、补开线……一上午,来找陶玉萍缝补衣服的人络绎不绝。只见她穿针引线,几分钟时间就将老人一件袖子开线的衬衣修补好了。张大妈高兴得直夸陶玉萍的手艺好,“玉萍有一双巧手,更有一颗爱心。她给我们缝衣服不收一分钱不说,还自己搭线、搭拉链和扣子。”

    在不大的社区小广场上,还有修自行车、修电器、为居民理发的师傅……

    银发“专家”

    组成专业服务队

    “一提起老年志愿服务队,大家总觉得我们只会站站岗、发发宣传册,其实我们都是拥有一技之长的‘专家’,能为街坊四邻提供专业的服务。”马广信得意地说。

    银发服务队的元老——70岁的王玉民还记得,十几年前,他搬进了田家园社区,虽说生活条件改善了,但总觉得生活中缺点什么。

    “街坊邻居一个也不认识,没什么朋友,感觉特别孤独。”王玉民回忆,一次偶然的机会,社区工作人员得知老王过去当兵时曾是部队的理发员,便向他提议在社区成立一支志愿服务队,他二话没说就同意了。

    “社区里老年人多,尤其是空巢老人遇到一些需要缝缝补补的活儿,就犯了难。看到银发服务队发出了征集志愿者的消息,曾在服装厂工作过的我就来了。”陶玉萍边缝扣子边说,3年来,居民有缝补衣服的需求都找她,有时送来的衣服多得做不完就拿回去做。“大家都说我做活儿细致,比外面改的还好。退休后还能在社区发挥余热,也是老有所乐、老有所得了!”

    “在广场服务的老年人可不是临时来帮帮忙的,他们在退休前,都是各行业的专业人员。”社区党总支书记韩玉梅介绍,2008年,银发服务队成立之初,只是在物业门前摆个摊子,仅有的3位理发师免费给居民理发。如今,十几年过去了,银发服务队已发展到20多人,他们中有退休的机电工程师、理发店老板,还有的曾是服装厂职工……大伙儿各有所长,纷纷拿出自己的看家本事。服务项目也增加至磨刀、修自行车、电器、理发、缝纫裁衣、修脚等七八项。

    12年为居民

    修家电400多件

    在银发服务队里,73岁的张福贵是年纪最大的一位。他的服务场地有些特殊,不是在他的工作间里,就是在居民家中。

    走进张福贵的工作间,里面摆放着电风扇、老式半导体、电磁炉等各式各样的电器,这些都是居民送来让他帮忙维修的。张福贵说:“我以前是机电工程师,专门修大型工业机械的。退休后也闲不下来,得知服务队里还少一个会修电器的,我就自告奋勇参加了。”

    话音未落,一位居民拿着热水壶走了进来。“张师傅,快给我修修吧,我这壶怎么打不开了。”只见张福贵接过电水壶,仔细检查了一遍,便手法娴熟地用螺丝刀将壶柄盖拆下,卸下开关弹簧,再换上新开关,最后把壶柄盖装回,齐活儿。前后几道工序,不过用时十几分钟。接上一壶水,插上电源,按下开关,电水壶又可以正常使用了。

    “虽说以前修的是工业电器,现在都是些电磁炉、电饭锅、洗衣机这些家用电器,不过原理都是相通的,无非就是电源、用电设备、传输电路和开关。只是有些家用电器的配件不好找,我就得进城去买。”张福贵拿出自己的材料盒,里面装着一堆感温元件、小开关、发光二极管等,这些都是他自己垫钱买的。给居民修电器,他从没收过一分钱。

    “修电器是个耗工夫的活儿,一天修不完,我就把电器拿回去接着干。我的手机24小时开机,谁家电路、插座坏了,一个电话打过来,我也上门去修。算下来,加入银发服务队已有12年时间了,经我修理过的电器,少说也得有400多件了。”张福贵颇有些自豪地说。

    张福贵将生活中的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了帮居民修理电器上,可他却觉得乐此不疲。一次,三区1号楼一户居民家刚装修好的房子,厨房和厕所就出现了供电故障。物业派人去了好几趟都修不好,总是一合闸就断电。于是,居民请来了张福贵。听说了断电的“症状”,张福贵第一反应就是零线、地线接反了。他打开接线盒,用万用表一根一根对,果然发现就是这个问题。找准问题“对症下药”,张福贵又帮居民家重新进行穿线,问题迎刃而解。这户居民连连向张福贵表达感谢,要请他吃饭,张福贵婉言谢绝了。

    九旬老人

    有了“专用”理发师

    70岁的服务队队员王玉民为十五六位居民理完发时,已快到中午了。看看广场上没有人了,他收拾好工具箱后并没有回家,而是一路小跑着直奔4层的张进庆和吴凤慧老两口家。

    将老人慢慢搀扶到椅子上坐正后,王玉民给他系上围布,拿起电推子,一边和老人热乎地聊着天,一边理着发……

    “我俩是从海淀搬过来的,一住下就不愿意走了,因为这社区里的人情味儿浓!”张进庆大爷说:“孙子、孙媳都忙,难得回来看看,我们的生活难题全靠社区的服务队帮忙。要买什么东西,他们给送上门;交水电费、电话费,也是他们代劳;厨房顶棚掉了,他们找修理工来修;我和老伴儿每次头发长了,都不用打电话,老王就上门了……”

    “年近九旬的张进庆老两口腿脚不好,上下楼不便。每到服务日,上门去给老两口理发就成了我的活儿,这一干就是好几年。”王玉民老人说。

    理完发时,念叨着服务队的好,张大爷也激动地哽咽了。

    服务邻里

    浓浓的人情味儿

    “在社区生活的老年人中,有很多像我们这样专业的人员,能用一技之长给街坊四邻帮得上忙,不但能发挥余热,还特有成就感,从中还能发现老年人的自我价值,享受奉献的快乐!”张福贵说,13年来,原本不相识的老邻居因志愿服务而结缘,一同为社区的百姓服务,相互之间也亲如一家人。

    银发志愿服务队的理发师王玉民结识到了无话不谈的老哥们儿老吕、老宗和老何。几人不光一起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还经常相约一起打乒乓球,锻炼身体。

    “头发长了,大伙儿互相帮着剪,生活上遇到什么事也都是互帮互助。”老王说。记得有一次,他和老何作为志愿者正在社区东门执勤时,突然接到了老伴儿打来电话说她腹痛难忍。这可把老王急坏了,一时不知如何是好。这时,老何说:“别急,我家有车,我开车送你们去医院。”于是,老何开着车以最快的速度将他们送到了良乡医院。“我老伴儿患的是急性阑尾炎,幸好及时赶到医院做了手术。医生说要是再晚一会儿,人就危险了。”

    “像这样队员之间互相帮助的事情太多了,就连谁家产生了小矛盾,也是队员们帮忙调解的。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我也收获了这么多温暖的邻里情,感受到了浓浓的人情味儿。”王玉民感慨道。(据《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