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专题
   第15版:国际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农业、建筑业领域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
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推进座谈会召开
民政部要求落实救助政策
动员社会力量
《“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
贯彻落实视频会议召开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封面报道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国际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7月2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
贯彻落实视频会议召开

    7月23日,民政部召开《“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贯彻落实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对民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部署《规划》贯彻实施工作。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纪恒出席会议并讲话。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高晓兵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规划》是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的首部民政事业发展规划,对“十四五”时期民政事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重点任务、重大工程作出了系统安排。贯彻实施好《规划》,对全国民政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战略部署全面落实,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引领保障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全局意义、时代意义和实践意义。

    会议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准确把握《规划》任务要求,推动《规划》贯彻落实。要紧盯发展目标,围绕推动基本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基层社会治理更加有序、基本社会服务更加有效,增强《规划》实施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抓住关键指标,瞄准薄弱环节、薄弱区域,集中力量优先推进实施,确保如期完成。要落实重点任务,着眼于发挥民政在实现共同富裕中的积极作用、助力提升国家治理效能、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等重要方面,履行好部门职责,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要实施好重大工程,统筹考虑项目规划、建设、管理、运营,按照“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滚动机制,做好民政服务设施项目培育,抓好项目落实。要完善保障条件,全面推进民政系统党的建设,统筹发展和安全,优化民政资源配置,一体推进民政法治化、信息化、标准化和人才队伍建设,巩固民政领域疫情防控成果。

    会议强调,全国民政系统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切实加强对《规划》贯彻实施工作的组织领导。要压实领导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力度,形成《规划》执行合力。要健全实施机制,科学分解指标任务,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激发民政事业发展活力。要强化监测评估,坚持示范引领和整体推进相结合、重点监测和全面覆盖相结合、动态监测和定期调度相结合,保障《规划》任务顺利实施、全面落实,为新时代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助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各司(局)全体司局级干部、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各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计划单列市民政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和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通过视频连线在分会场参加会议。会上,辽宁省、江苏省、河南省、四川省民政厅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据民政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