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专题
   第15版:国际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上接08版】
139支民间救援队报备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封面报道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国际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7月2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7·20洪灾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协调中心”建立
139支民间救援队报备

    ■ 本报记者 张明敏

    7月19日起,河南省郑州市出现持续强降雨天气。截至7月20日下午14时,郑州市24小时平均降雨量达到253毫米,接近特大暴雨量级。7月20日17时起,郑州市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7月21日,河南省防汛应急响应升至Ⅰ级。7月21日3时,国家防汛应急响应升至Ⅱ级。

    7月21日,中国慈善联合会救灾委员会联合郑州市慈善总会发布《中国慈善联合会救灾委员会——7·20河南水灾社会力量应急响应报备登记表》,设立“7·20洪灾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协调中心”,供参与本次河南水灾响应的社会应急力量报备。

    根据安排,协调中心设立于郑州市航海西路文化宫路交叉口(郑州慈善总会一楼大厅)。截至7月23日23时,登记报备救援队、社会组织、基金会等296个,其中139支队伍、救援人员2400人已到达前线,在当地政府集中统一部署下,积极开展救援工作。

    民间力量响应点设立

    据《公益时报》记者了解,“7·20洪灾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协调中心”由中国慈善联合会、郑州市慈善总会、平顶山志愿者协会联合设立,保证社会应急力量依法有序、科学有效的协调与行动。

    已经抵达郑州的中国慈善联合会救灾委员会协调员王海波对《公益时报》记者表示,民间救援队伍一部分已经在现场展开救援,另一部分正在赶来的路上,协调中心将推动民间与政府协同,统一归口、资源优化、协调指挥、共同救援。

    王海波介绍,“7·20洪灾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协调中心”正在与河南省应急厅、郑州市应急局协调,由政府方面统一布置,积极对接民间力量有针对性前往救援,保障救援成效及人员安全。

    王海波表示,当前处于紧急救援期,民间救援队以生命救援为主,对重点区域排危、检查、救助。救援队大多有着多年救援经验,掌握救援特点,救援能力较为突出。接下来,水退却后,救援队还将帮助城区排障、人员安置等部分工作。

    郑州市慈善总会“7·20洪灾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协调中心”工作人员对《公益时报》记者表示,目前,郑州市内大部分区域水已退去,但慈善总会所处的区域供电尚未恢复,很多工作只能通过手写完成。不少报备的救援队伍正在赶来途中。

    王海波还建议,目前省外周边队伍保持关注,不需跨省前往。建议准备好充分的水域装备。已行动队伍随时与当地应急管理部门沟通。

    据7·20洪灾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协调中心(郑州)统计,截至7月23日23时,登记报备救援队、社会组织、基金会等296个,其中139支队伍、救援人员2400人已到达前线。据不完全统计,各救援队完成救援任务232次,转移群众29000余名,转运矿泉水、食品等20000余件、其他物资若干。另有17支队伍在途,2支队伍返程,138支队伍备勤。

    中国慈善联合会传播总监曾玮对《公益时报》记者表示,已最快速度搭建起民间组织救灾平台,为社会组织参与河南水灾提供资源及信息对接,正积极调动所属会员单位协同救灾。

    另据中国扶贫基金会发布消息,7月20日中国扶贫基金会灾害救援与项目管理部4人,人道救援伙伴厦门市曙光救援队同盟,分别从江苏、山东、安徽、河北等地共派出11支队伍赶赴河南郑州,协同当地进行救援救灾。截至21日凌晨1:30,共出动76名救援队员,19台救援车辆、17艘救援冲锋舟等水域救援装备等赶赴灾区协助开展救援工作。

    另据北京蓝天救援队消息,目前救援队已集结完毕,总人数控制在50人左右,将根据河南蓝天救援队需求,抵达灾情最需要的地方。当前,距离郑州市较近的山东蓝天救援队第一梯队23名救援人员已抵达郑州市。

    7月21日10时,北京绿舟应急救援队负责人表示,第一梯队已经出发,将直接去往灾情严重的巩义市进行抢险支援。

    水渐退、供电缓、人有情

    家住郑州市金水区农业路27号的刘文兰是当地一家社会组织——郑州二七区汇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发起人。

    刘文兰对《公益时报》表示,7月20日14时许郑州雨势骤大,持续数小时,城区很快遍布满积水,不少地方被淹,她所居住的楼房为4楼,情况尚好,但一楼住户大面积被淹,自己停靠在社区的车辆被淹。

    刘文兰表示,截至7月21日13时,雨量有所减少,加之政府及社会力量的充分救援,目前城区积水已基本排除,城市路面已经露出,但供电尚未恢复。

    另外,有着十多年、多次灾害响应的应急经验,与国内大多数民间救援力量有广泛联系的卓明灾害信息服务中心于7月20日启动Ⅲ级洪灾响应,并发布《河南洪灾响应志愿者招募登记表》《河南洪灾紧急求助信息登记》《河南暴雨救援电话》《暴雨自救手册》供志愿者有序参与和民间救援参考。

    发起救援及募捐倡议

    7月21日,中国扶贫基金会通过官网发布有你“救”有力量-中国扶贫基金会紧急启动河南水灾救援倡议。

    倡议指出,灾情发生后,中国扶贫基金会于7月20日紧急启动Ⅱ级灾情响应,人道救援网络伙伴河南平顶山市志愿者协会协调属地机构荥泽志工前往荥阳市、巩义市开展灾情评估、需求调研。

    根据各地汛情,经过初步研判,中国扶贫基金会对此次河南水灾救援拟分紧急救援和灾后恢复重建两个阶段进行,同时倡议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本次救援行动中,根据灾区需求进行重点援助。

    7月21日,河南省慈善总会通过官方网站发布《携手共渡难关 河南省慈善总会公布接收社会抗洪救灾捐赠方式》一文。该文指出,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两天,河南中部仍然会有强降雨,为支持河南抗洪救灾,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河南省慈善总会决定开辟绿色通道,紧急发起“防汛抗洪驰援河南”慈善项目。

    7月21日,郑州市慈善总会通过官网发布《郑州慈善总会公布接收社会抗洪救灾捐赠公告》。倡议呼吁社会各界爱心单位、爱心个人捐款捐物、奉献力量,凝聚八方爱心,共同防讯抗洪。

    所募善款,一是为郑州受灾群众募集灾后生活物资,支持郑州洪水灾区救援行动所需物资、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及灾后重建、安置等;二是配合郑州市委、市政府、郑州市防汛指挥部开展相应的防汛抗洪公益活动。

    郑州市慈善总会表示,已制定捐赠工作方案、工作流程、善款和物资接收渠道、监督检查和信息汇总发布等工作,确保防汛抗洪救灾各项捐赠工作规范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