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专题
   第15版:国际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康宝莱捐赠“移动医院服务包”,助力青海乡村公共卫生振兴
鸿星尔克
捐赠5000万元被质疑,多方回应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封面报道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国际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7月2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鸿星尔克
捐赠5000万元被质疑,多方回应

    ■ 本报记者 马兴帆

    7月21日,鸿星尔克通过官方微博发布向河南灾区捐赠5000万元的消息。一天后,“鸿星尔克的微博评论好心酸”冲上热搜第一,鸿星尔克因捐赠成为舆论焦点,多平台累计涨粉千万、销售额过亿。

    与此同时,质疑声也开始出现。7月24日、25日,有自媒体先后发布文章《捐了20万瓶冰露矿泉水的鸿星尔克,怎么捐出5000万物资?》《鸿星尔克说抗疫捐的1000万,消失在壹基金的审计报告上》,对鸿星尔克的捐赠是否落实提出质疑。

    那么,鸿星尔克的捐赠究竟是如何实施的呢?《公益时报》记者联系郑州慈善总会、壹基金等多方进行了求证。

    5000万元捐赠引发的热搜

    面对河南暴雨灾情,7月21日17:45,鸿星尔克官方微博发布微博消息称:鸿星尔克心系灾区,通过郑州慈善总会、壹基金紧急捐赠5000万元物资,驰援河南灾区,河南加油!

    当天,据《公益时报》不完全统计,有45家企业为河南水灾大额捐款近20亿元。5000万元及以上的捐赠并不少,鸿星尔克的捐赠信息并没有引起巨大的关注。

    7月22日,有网友指出,鸿星尔克面临经营不善的局面,“去年净利润-2.2亿”鸿星尔克快倒闭了还捐5000万”“微博会员都舍不得开”等讨论声,让鸿星尔克的热度迅速上升。

    当晚,200万网民冲进鸿星尔克官方淘宝直播间,23日又有882万人来观看,24日达1978万,店铺粉丝数直接涨至千万。

    飞瓜数据显示,鸿星尔克的四个抖音号也涨粉迅速:从21日到24日,分别涨粉958万、428万、189万、103万。其中,原粉丝数最大(仅30.3万)、涨粉最快的抖音号“鸿星尔克品牌官方旗舰”开播53小时销售额过亿。因前来下单的网友过多,许多商品提前售完,不得已下架。

    此外,网友还自发给“鸿星尔克官方微博”充值了起来。22日下午,它被充成十年会员,23日已经是百年会员,到期时间是2140年。

    实际上,因为在救灾中进行大额捐赠引起海量关注推动企业发展的,鸿星尔克并不孤例。

    2008年,加多宝集团副总经理阳爱星代表公司向汶川地震灾区捐款1亿元,“要捐就捐一个‘义’,要喝就喝王老吉”“王老吉捐一个亿,我们就让他赚十个亿”,备受感动的网友自发做起了宣传,王老吉销量高歌猛进,销售额在2008年首次突破100亿,数年后又突破200亿元大关。这起“捐款一个亿”案例在后来也反复被讨论。

    捐赠对企业发展带来的正面效应无疑十分值得研究。

    被质疑与多方回应

    在被追捧、赞誉的同时,7月24日开始,网络上出现对鸿星尔克此次捐赠提出质疑和讨论的声音。

    7月24日晚上8时,有自媒体发布文章《捐了20万瓶冰露矿泉水的鸿星尔克,怎么捐出5000万物资?》,表示公众号“壹基金”披露了鸿星尔克与壹基金合作的首批捐赠,其中只提到5万支已送达郑州的瓶装水和15万支未配送的瓶装水,总价值差不多20万元。而通过壹基金和郑州慈善总会的公开信息,再无法查到鸿星尔克的捐赠情况。

    7月25日上午9时,该自媒体再次发文《鸿星尔克说抗疫捐的1000万,消失在壹基金的审计报告上》,表示鸿星尔克去年声明通过壹基金捐赠价值1000万元的物资,但在抗击新冠疫情专项审计报告的大额捐赠前十名(第十名为201万元物资捐赠)部分却查不到相关情况,对此存疑。

    面对质疑,7月25日3时,鸿星尔克官方微博进行了回应,表示鸿星尔克通过郑州慈善总会捐赠的3000万元物资、壹基金2000万元物资正在紧锣密鼓地运输及发放中!同时还表示,将把直播间的打赏全部捐给更有需要的地方。

    7月25日11时许,壹基金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了关于鸿星尔克关于鸿星尔克捐赠2000万元物资的说明:7月21日,鸿星尔克与壹基金签订捐赠框架协议,约定:拟于7月20日起向壹基金捐赠现金和物资,其总价值不超过人民币贰仟万元整,包括200万元现金捐赠和1800万元物资捐赠。签约主体是鸿荣(漳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200万元已拨付,将于未来数日内到账。

    《公益时报》记者就自媒体关于鸿星尔克捐赠的相关质疑,联系了壹基金。壹基金品牌部张姓负责人表示,一切以壹基金的官方公示为准,壹基金一定做到公开透明,如有消息将第一时间告知。

    《公益时报》记者通过公开渠道查询,目前关于鸿星尔克2020年声明通过壹基金捐赠价值1000万元的物资的具体情况尚无详细信息披露。

    郑州慈善总会方面,在接受《公益时报》记者采访时,郑州慈善总会捐赠三部王部长表示,7月21日,鸿星尔克与郑州慈善总会签署捐赠框架协议,约定捐赠100万元现金和2900万元物资。签约主体是厦门展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上述100万元善款已到账。其他相关物资将根据郑州慈善总会的安排,进行分批次捐赠。郑州慈善总会将对实际接收物资的数量和时间进行公示。

    7月25日15:32,郑州慈善总会也通过微博进行了情况说明。

    《公益时报》记者注意到,鸿星尔克与两家慈善组织签署捐赠协议的主体不同,且非鸿星尔克(厦门)实业有限公司,但它们确实为鸿星尔克(厦门)实业有限公司的子公司。其中,厦门展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由鸿星尔克(厦门)实业有限公司控股90%,鸿荣(漳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又由厦门展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控股99%。

    下一步,鸿星尔克的5000万元捐赠具体将如何全部落实,《公益时报》将持续跟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