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一年来我国已完成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近10万人
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公益仍处于探索阶段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封面报道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8月0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一年来我国已完成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近10万人

    今年8月1日,是国务院《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颁布实施的第九周年。

    我国有8500万残疾人,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64亿人,失能半失能的老年人口约占4400万之多,无障碍环境刚需人口约占总人口的35%以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一次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在过去的一年,我国无障碍事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聚焦民生、维护人权、关注人的全面发展,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民生需求导向,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社会公共服务的方方面面。

    制度建设方面,围绕信息无障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下发《关于推进信息无障碍的指导意见》;出台《信息技术互联网内容无障碍可访问性技术要求与测试方法》国家标准,开展信息通信产品、人工智能产品以及互联网信息无障碍检测达标活动。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9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加快实施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的指导意见》《关于开展城市居住社区建设补短板行动的意见》,切实提升城市居住社区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围绕城市更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5部门下发《关于开展无障碍环境市县村镇创建工作验收的通知》,验收命名146个无障碍环境示范和达标市县村镇;全国文明单位评测标准纳入“无障碍”相关内容等。

    此外,最高检印发《关于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的指导意见》,将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实施与监督依法依规纳入整体公益诉讼的顶层制度设计和具体实际操作,创新实践,填补了无障碍环境法治建设的空白,通过无障碍的“小切口”充分展示了为民办实事的“大作为”。

    改善民生方面,中国残联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助力残疾人脱贫攻坚的通知》,全年共完成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近10万人。

    中国民用机场协会成功举办第六届中国机场服务大会暨2021民用机场无障碍环境建设发展论坛,39家千万级机场联合发出《中国民用机场无障碍环境建设倡议书》;新型“复兴号”智能动车组设置无障碍车厢投入运营,在铁路12306网站启用残疾人购买专用票额车票程序。

    《无障碍旅游服务省级标准化试点》在浙江省级获得立项;湖南莽山建成全国首个全程无障碍山岳型景区。

    中国聋协与中国联通合作推出“畅听王卡”,与甲骨今声公司合作推出“今声优盒”,方便听力残疾人通过实施字幕实现看电视、直播视频、上网课、参加网络会议等。

    中国建设银行连续三年独家支持全国无障碍成果展示应用推广活动,支持无障碍文化建设与无障碍图书出版;温情打造“劳动者港湾、无障碍家园”。

    我国首个“智能家居体验馆”在中国盲文图书馆落成,上海国际康复中心建成“心视野体验馆”,引导公众关注重视无障碍环境建设。

    与此同时,借大型赛事筹备之机,全面提升举办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推进相关机场、车站、码头、公共交通系统及出租车等无障碍出行系统建设。成功举办第15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暨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果展示应用推广活动,首次推选出全国无障碍设施设计“十大精品案例”,具有较高的应用推广价值。(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