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举国驰援战洪灾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封面报道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8月0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举国驰援战洪灾
——全国支援河南防汛救灾纪事

    7月25日,满载石料的重型卡车被推入卫河鹤壁市浚县新镇镇彭村段的决口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张浩然/摄)

    7月26日,全国各地救援力量在卫辉市转移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患者(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郝源/摄)

    7月27日,蓝天救援队队员在卫辉市将一名行动不便的老人抬到船上(新华社记者 张浩然/摄)

    7月中旬以来,一场罕见的持续强降雨袭击了中原大地,河流漫堤决口,百姓被水围困。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河南的汛情灾情。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做出重要指示,要求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

    从中央到各地,从军队到民众,从企业到个人……全国上下同舟共济,赶赴河南支援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消防救援队伍、央企和各省专业队伍、民间救援队和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勠力同心、众志成城,开展了一场英勇顽强的斗争。

    7月21日,贾鲁河郑州中牟段超历史水位1.43米,周边是村庄民房。十万火急!

    当日凌晨1时30分,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接令,出动官兵执行贾鲁河郑州中牟段堤坝加固任务。抵达后,战士们扛沙袋加固堤坝,下士袁小博不慎被虫叮咬,胳膊肿了一大圈,打过药后即刻返回战位。

    “咱多扛一个沙袋,老乡就少淹一点庄稼。”他说。

    雨一夜都没停,水流越来越急,堤坝的一侧出现管涌。如不及时封堵,将威胁县城。战士们把沙袋狠狠向管涌处砸去,为防止人被水流冲走,他们把尼龙绳和身上的救生圈绑在一起,再拴到树干上。

    贾鲁河边、常庄水库畔、共产主义渠岸……越是艰险越向前,哪里最危险,哪里就能看到人民子弟兵奋战的身影。

    截至28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累计投入4.6万人次,民兵6.1万人次,参与到河南的抗洪抢险。

    危难时刻显身手。作为应急抢险“国家队”,原武警水电部队——军转央企安能集团的血液里,奔腾着“人民军队为人民”的红色基因。安能集团闻灾而动,从8个救援基地抽调420名精干力量,星夜兼程赶来援助,最早的队伍21日凌晨2点抵达郑州,最远的队伍来自1700公里外。

    22日21时,鹤壁市浚县彭村的卫河河堤决口,最大宽度40米,左岸16个村陷入一片汪洋之中。

    火速奔赴!安能集团救援先遣组最先抵达,发回决口情况报告,打响卫河大堤保卫战。大堤上推土机轰隆隆作响,驾驶室内温度高达40℃,安能集团装载机操作手蔡向峰一天在里面待10多个小时,浑身湿透。

    26日2时27分,卫河大堤上终于传来好消息:卫河决口成功合龙!

    “抢险队员很多是20多岁独生子,在家里都是宝贝疙瘩,但这次救援中,面对困难,没有一个人当孬种,个个都是好样的!”安能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周庆丰说。

    从浚县卫河决口封堵到新乡群众转移,从郑州城区排涝、郭家咀水库除险到开封黄河备勤,安能集团不停赶赴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彰显央企担当。

    国家电网、中国移动、新兴际华……众多央企奔赴河南参与抗洪抢险:

    河南受灾地区大面积断电,涉及374万户,影响了救援进度,困扰着群众生活。通电是急需解决的大问题。

    国家电网新疆公司包机赶来,国家电网重庆公司开车千里驰援……除了国家电网河南公司出动近18000名抢修人员,国家电网调派来全国26个省份1万多人,参与河南电力设施抢修。

    22日14点多,国家电网重庆公司抢修队出发,每辆车平均配1.6个司机,保证路上车不停,到达即投入抢险。393人,奋战122个小时,抢修22个小区,给23951家用户送去光明——这是他们的成绩单。

    圆满完成任务,国家电网重庆公司抢修队员26日凯旋回渝。一大早,郑州市民列队欢送,大家高呼:感谢千里驰援,祝福一路平安。

    祖国大家庭真暖

    “老人小孩妇女先上,我一定会救你们出去!”

    郑州雅居乐小区地势低洼,暴雨中地面洪水及胸,有大量群众被困。江西南昌蓝天救援队不停喊话,乘冲锋舟投放矿泉水、方便面等物资,安抚并转移被困群众。

    在郑州,江西南昌蓝天救援队员连续奋战30多个小时,其间只吃了一顿饭。

    今夏,河南人记住了那一抹蓝——那是蓝天救援队队服的颜色。当他们的车停在街头时,有人往车里塞吃的喝的;当救援队员们外出就餐时,有人给他们偷偷买单。一名被救下的孕妇与救援队约定,宝宝出生后取名叫“蓝蓝”。

    “在大灾面前,即便我们竭尽所能,但能做的也太少,我们却收获无数致敬、赞美和感动,让我如何不热爱我的祖国、我的这份公益事业!”江西南昌蓝天救援队队长纪小川发朋友圈说。

    暴雨袭来,一场指尖上的救援在看不见的战场上打响!

    20日下午,成都自媒体人“赫兹”分类建微信群,在网上搜集、核对河南雨灾中的求援和救援信息,并与线下救援力量无缝对接。他的“战友”来自全国各地以及海外,实行24小时轮班。

    北京工商大学大三学生赵佳琪、娄义坤负责收集求助信息,按照编号核实。从21日下午入群至23日中午12点,两个女孩熬了两个通宵,仅吃了一个汉堡。“不敢睡,耽误一分钟有可能就会失去一条生命。”

    后来,这支救援队伍扩展到10个群3000多人,求援和救援信息收集都过万条,完成了上千人的救援。

    一名“参战”的志愿者写道:吾辈青年,于家国中得庇佑;今有天灾,自于家国担重任。基于良知,一念之微明,可以烛幽,可以燎原也。

    九州同风雨,患难见真情。

    “感觉你都要倒闭了,还捐了这么多!”在赈灾河南中,福建一家企业捐赠5000万元,感动万千网民,被顶上网络热搜。

    河南省福建商会副秘书长卓文盛说:“河南灾情牵动闽商,很多企业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将救灾物资火速运往河南。”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28日上午10时,河南省慈善总会、红十字会共接收捐赠56.92亿元。

    贡献小我守护大家

    何国勇,39岁,贵州省黔西南州人,生命却永远定格在豫北新乡市。

    24日,何国勇随公司救援队从浙江省温州市赶往新乡市救灾。出发时,他在家人微信群发了一段现场视频,家人们纷纷夸他勇敢,一再叮嘱他注意安全。

    日夜行车20多个小时后,何国勇抵达新乡市。当时,新乡市部分城区积水严重,他参与到辉龙花园小区沿街商铺地下室排水,一直忙到26日凌晨。抽完20号楼一家商铺的积水,另外一家商铺又来求援,何国勇和工友们在黑夜中立即赶去。

    凌晨1点15分,何国勇不幸触电。工友迅速送他去抢救,但仍未能挽回他的生命。

    而这一天,正是他16岁大儿子、5岁小儿子的共同生日。

    灾难面前,总有人毅然前行,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紧要关头,总有人拼命奋斗,贡献小我守护大家。

    25日深夜,听到郑州学府花园小区居民欢呼“来电了”,国家电网重庆公司抢修队员黄帆没忍住,蹲在地上捂脸大哭,他连续在这里抢修电力30个小时几乎没合眼。

    暴雨中,学府花园小区的开闭所、环网柜和5台高压开关受损严重,黄帆23日夜接到抢修任务。那两天,郑州像重庆一样又闷又热。在抢修中,黄帆汗透的衣服就没干过,鞋也被流下的汗水浸湿,双脚被泡得发白。

    “损毁这么严重,放平时修好需要一周,天这么热,决不能让老百姓多等一刻,再热再累也得加紧干。”黄帆说。

    洪灾无情,人间有爱。

    23日晚,家住新疆疏勒县的维吾尔族同胞伊敏江·库尔班,看到河南扶沟县的受灾求援短视频,他决定带些馕去看一看。

    次日一早,伊敏江·库尔班联系180多个打馕人,连续奋战8小时,赶制出1万个烤馕。当晚11点,带上烤馕、被子等物资和捐款,伊敏江·库尔班开动面包车启程。

    豫疆两地相距9000里,又是三伏天,担心烤馕的保存,除了上厕所、加油,他在路上不敢半点停歇。三个人轮流开车,两天三夜疾驰,在27日早上5时,伊敏江·库尔班到达扶沟县。

    “我以前是做小工的,一天挣二十几块钱,汉族朋友教会我开车,现在一个月能挣一万多,送不了救援设备,吃的用的多少能送一点。”伊敏江·库尔班说。

    举国动员同防汛,并不是每个国家都有这样的能力;众志成城齐救灾,并不是每个民族都有这样的合力。这就是中国,这就是中华民族,中!(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