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一段尘封80年的历史如何被激活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封面报道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8月0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小小图书馆”:
一段尘封80年的历史如何被激活

    部分中小学校在“小小图书馆”旧址开展研学活动

    “小小图书馆”第一任馆长胡时杰外甥女胡亦男

    一次青年志愿服务,让一段尘封了80年之久的红色历史重新浮出水面。

    “2015年,我们在做老兵口述史抢救性整理志愿服务时,总是听老兵们提及‘小小图书馆’,他们的青春岁月似乎或多或少都和‘小小图书馆’有关联。”国网舟山电力阿拉来嘞志愿服务队队长李忆说,“当时,我们很好奇,‘小小图书馆’究竟在哪儿,有些什么故事?”

    “小小”青年大作为

    经过剥茧抽丝,李忆辗转托人找到了“小小图书馆”第一任馆长胡时杰的外甥女胡亦男。

    时光回溯到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抗日烽火迅速燃遍全国各地。“八一三”淞沪抗战后,为躲避战乱,20岁的胡时杰从上海回到家乡浙江舟山定海。

    一腔热血的胡时杰在当时的《舟报》上发表评论痛陈时弊、宣传抗战,很快结识了定海一批志同道合的进步青年。陈维周、陈维城、陈达夫、江厥成、李松年、李隆华……这些青年才俊在1936年开始就组织了一个秘密读书会。他们在陈维周家集中了一批书籍和上海抗日救国会寄来的刊物,只限内部流通,并不公开对外。会中各人可以到他家去取阅,以练习本为借阅簿,自行登记。这就是“小小图书馆”的雏形。

    1937年10月,他们将集中在陈维周家中的图书搬迁至定海县前街13号胡时杰家中,“小小图书馆”正式成立,由胡时杰任馆长主持日常工作。

    “那时候,‘小小图书馆’发展很快,藏书从几百册一下子增加到4000多册,读者也从几十位增加到近2000位,后来这些人大多数加入了革命队伍。”胡亦男回忆,“1938年1月,我们在县前街的家比较小,适应不了越来越多的读者,就搬到了现在这里——城隍庙前2号”。

    1938年10月,中共定海县工作委员会成立后,“小小图书馆”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由秘密转为正式公开。当时它不仅提供图书借阅服务,还印发报刊、开办时事讲座,宣传抗日救亡运动。随着影响力的进一步增大,“小小图书馆”还在沈家门、岱山东沙、白泉等地开办了分馆,建立了流动的图书箱。

    “当时‘小小图书馆’跟抗日宣传队活动都是在一起的,与宣传队一起下乡演出,演抗日的剧目,教唱抗战的歌曲,把流动图书也一起带下去。”胡亦男告诉记者,“小小图书馆”成立后,担负起了唤醒民众、团结人民和沟通联络各地抗日组织的枢纽和桥梁作用。为了提高广大民众的抗日觉悟,他们兴办了两期民众夜校,分识字班和职业青年教育班,设国文、英文、尺牍、常识等课,让家庭妇女、失学青少年等都来夜校读书识字,进行免费教学。每逢周六的晚上,图书馆或召开时势讨论会,或举行文艺演出。

    胡亦男说:“小小图书馆”在饱受迫害的情况下坚持斗争,一直坚持到1939年6月23日定海沦陷。“小小图书馆”在民族危亡时刻,起到了宣传群众、动员群众和组织群众的重要作用,也团结了一大批热血进步青年,锻炼和培养出了不少抗日志士,同时在传播马列主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这里也将成为我们永恒的抗战记忆。

    胡亦男退休前是舟山市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退休后,她一直为“小小图书馆”奔走,整理“小小图书馆”史料,希望能将这段记忆保留下来。

    2002年5月20日,在她联合有关人士的推动下,城隍庙前2号的“小小图书馆”遗址被舟山市文物部门列为市级文物保护点。遗憾的是,时至2015年,“小小图书馆”遗址在舟山知晓度微乎其微,更别提知道其背后的故事。

    “小小”故事最生动

    李忆还记得第一次聆听胡亦男讲述“小小图书馆”的曲折故事,心潮澎湃,当即表示:“历史不能断层,红色基因需要传承。这些红色故事是最生动的教材,每一段真人真事,才是红色火种生生不息的燃料。”

    李忆找到浙江海洋大学东海科学技术学院团委书记孙昕皓、定海区志愿者协会相关人士商量策划,希望能联合起来一起为“小小图书馆”做点事情。

    由此,“小小”接力 担当传承——“小小图书馆”红色文化传承志愿服务项目孕育而生。

    项目开始前,李忆首先带着志愿服务团队做了一次调研,发现舟山全市中小学生对“小小图书馆”的知晓率仅为5%。

    调研还发现,“小小图书馆”缺少系统性、综合性的研究和挖掘,随着革命前辈的老去,这些故事面临被埋没的危机;“小小图书馆”旧址为私人住宅,由于各种原因,无法在旧址复原;仅靠胡亦男等一些老前辈进行义务宣讲,局限性较大,传播力度有限,青少年很难产生共鸣。

    李忆认为,“改变现状,必须经过‘认知-认同-践行’三步。”

    为此,项目确立志愿服务由老(党员)志愿者、多支青年(团员)志愿者、少年(红领巾)志愿者组成的庞大志愿团体,一方面深入挖掘“小小图书馆”的精神坐标,寻访与“小小图书馆”相关人士,搜集资料,录制口述故事;另一方面协助舟山新四军研究会推动“小小图书馆”(新馆)建设工作。

    “青少年既是红色精神熏陶的接受者,又能成为最活跃的传播者,我们的项目要实现传承与被传承的‘合二为一’。”李忆说,“我们的目标是面向舟山市中小学生播种‘小小’,接力‘小小’,实现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如今,80多岁的胡亦男作为“小小图书馆”红色文化传承志愿服务队员,格外忙碌,时常出现在舟山市各中小学校、各大中小企业作讲座,每次受邀讲座,她都要提出不接送、不吃饭、不收费(“三不”)要求。

    胡亦男说:“既然了解了这段历史,就有义务把它讲给更多的后人听。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很感谢上一辈的老同志,也时常被他们的精神感动,我有一种责任,要把他们以前的革命历史给留下来,为后代做一个榜样,要做好这块工作,要讲好中国革命的故事。”

    2016年,筹备1年之久的“小小图书馆”新馆,正式免费开放,这里展示的115册旧馆藏书,都是“小小图书馆”志愿服务团队通过“走征寻访晒”的方法征集而来。6年来,项目还采集了20位老兵故事,形成12400分钟的口述视频,为舟山市储备历史文献资源。如今,位于舟山市图书馆四楼地方文献部的“东海小小图书馆”展厅,是舟山红色教育基地,也是舟山人民网红打卡地。

    同时,这些历史钩沉的真人真事,被编制成了一批“小小”经典作品集,还创作出了“小小图书馆”原创歌曲、漫画、动画片和一批郭沫若题词印章等周边产品,在舟山乃至全国传递。

    一个青年志愿服务项目,让“小小”种子孕育出强大的精神动力,实现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担当“小小”接力棒

    浙江海洋大学东海科学技术学院是志愿服务项目发起方之一,孙昕皓告诉记者:“‘小小图书馆’志愿服务项目从2015年启动以来,学院共有5400多名在校大学生自愿参与过这个项目。他们参与志愿服务的过程,本身也是一次很有意义的红色教育,很多同学毕业后,谈及在舟山读书的经历,还会很自然地说起舟山定海有个‘小小图书馆’。”

    王岚是浙江海洋大学东海科学技术学院一名在校大学生,她是在一篇微信推文中初识“小小图书馆”,后来发现学院有这个志愿服务项目,就赶紧报名加入。

    王岚的志愿服务内容是资料整理,“文字的力量或许薄弱,却划下了无法磨灭的一段痕迹,很荣幸跟着胡亦男奶奶重新探索这一段历史,当翻开那泛黄的手札的一刻,我才真正感受到那一段热血沸腾的历史。”

    王岚告诉记者,至今还记得胡亦男奶奶说过的一句话,“我从小是在‘小小图书馆’长大的,继承和传承好‘小小’精神是我的责任与义务。”

    “胡奶奶的这句话,时常萦绕在我心间,我们应该担起时代使命,将这些逐渐被时间掩埋的历史继续讲下去,或许我们的力量是薄弱的,我们做的或许微不足道,但请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和王岚不同,魏佳艺、王达、杨晓栋、周曦等很多同学是参加志愿服务项目后,被“小小图书馆”的故事震惊了,才知道曾经有这么一群青年在舟山定海以书会友,读书图强,为民族救亡孜孜不倦地斗争。

    对于少先队和团员中,“小小”精神则是一种日用常行。

    “小小图书馆”青年志愿服务项目通过线上打卡,每月评比,开展我来讲小小故事、我来演小小英雄、我来答小小历史、我来帮小小做事等“四个我来”行动,让少先队和团员在先行先做中与“小小图书馆”结下不解之缘。

    线下还走进中小学校开展宣讲活动,通过看一部动画、听一个故事、说一句感想、答一道问题、演一个角色、绘一幅作品等“六个一”活动,让“小小”的信念之花朵朵绽放。

    “我特别喜欢‘小小·讲故事’的漫画书,还见过头发花白的老爷爷,他们斗智斗勇,是我心目中的盖世英雄!志愿者哥哥姐姐们,带着我们看动画、听故事,扮演英雄角色,阅读打卡通关,志愿者哥哥姐姐们还让我们1-3年级的小朋友画出小小图书馆,4-6年级的小朋友写100字的感受,我们对‘小小’两字有很多想法,我们作为小学生为了祖国一定要好好学习。”舟山市定海区舟嵊小学三(2)班王赠宁告诉记者。

    2020年4月,“小小图书馆”正式写入乡土教材,成为全市小学生德育必修课。

    目前,舟山全市中小学生对“小小图书馆”的知晓率从2016年的5%,上升到2019年8月的94%。全市中小学生基本都能正确回答舟山的抗日起点是“小小图书馆”,“小小图书馆”的旧址在定海县前街、新址在舟山图书馆四楼,“小小图书馆”的第一任馆长是胡时杰,还有250余名红领巾讲解员接过“小小”接力棒,担当“小小”传承人。

    暑假来临,李忆和志愿团队更忙碌了,“今年恰逢建党100年,站在新的历史节点,志愿服务更应该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讲好红色故事,我们准备带‘小小图书馆’项目走进社区,让中小学的团员和少先队员在暑假期间也能浸润在‘小小’书香中,传承红色精神。”

    (据《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