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人物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寻找慈善捐赠
【上接08版】
确保每一笔善款、每一项物资可查可控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人物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寻找慈善捐赠

新闻内容
2021年08月1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上接08版】

    【上接08版】

    当记者提问是否会面对类似武汉红十字会的仓储问题时,河南省慈善总会副会长王树山予以否认:“没有这方面的问题,物资是直接送到受灾地区的,不需要我们提供仓库。只有当地有这个物资需求,我们才会联系捐赠方,由他们将物资送到指定接收地点。”

    据王会长介绍,河南省慈善总会先将物资捐赠意愿登记在册,随后报送指挥部以对接各地需求,再将需求反馈给捐赠人。经来回沟通,确认当地需要的物资及捐赠数量后,企业才会和河南省慈善总会签订捐赠协议。企业方履行出库、发货,河南省慈善总会获取车辆信息并提供支持,各地慈善会也有专人负责接收等工作,保证物资第一时间送到需要的人手里。

    “我们会建立明细表,防止捐赠物资过剩,造成浪费。供需双方需要信息对称。”王会长表示,“慈善会起的是枢纽作用。整体而言,目前信息比较畅通,协调机制有效,没有出现物资滞留问题。”

    从省到市再到区、县,各级慈善总会和防汛抗旱指挥部构成了对接物资捐赠和管理的平台,层层分享信息。记者注意到,河南各地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的捐赠公告里,联系人多为当地市级慈善总会工作人员。安阳市慈善总会的物资捐赠联系人贾海涛告诉记者,当地防汛抗旱指挥部掌握物资需求明细,慈善总会负责对接物资捐赠意愿和接收,但“物资在我们这里就是过个手,有时是受捐方直接过来领取”。

    王会长还表示,实际捐赠物资比公示的多,原因是部分捐赠物资没有相关票据,推迟了物资价值的计算工作。目前正在协调处理。

    未来仍是考验

    灾害发生后,慈善组织收到很多捐款、物资,但这不意味着高枕无忧。

    对河南省慈善总会而言,一边是向内源源不断进入的善款,一边是向外动辄上亿的大额拨付。工作难度只高不低。剩余的9.8亿元在继续扣除定向捐赠资金后,是否还会对外拨付?后续接收的捐赠物资和资金能否用在最需要的地方?面对日益变化的灾情,以及即将到来的全省灾后重建,河南省慈善总会依然面临考验。

    据河南省慈善总会官网报道,8月1日,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一级巡视员李波到河南省慈善总会调研抗洪救灾慈善募捐工作,提出下一步将慈善募捐工作重心转移到灾后恢复重建上来。同时要求,不但公布接收、分配款物的情况,还要持续跟踪拨付给地方款物使用情况的信息公开;加强引导,特别是对一些定向捐赠,引导捐赠符合慈善目的。

    《公益时报》记者还注意到,河南省政府也研究出台了《河南省省级自然灾害捐赠款物分配管理使用办法》,“对省红十字会、省慈善总会接受到的捐赠资金和物资使用对象、分配原则、管理方式、审核监督作出规定,确保自然灾害救助捐赠款物接受、下拨、使用精准、公平、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