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社会创新
   第14版:新闻
   第15版:国际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吉林:“社工岗”政策落实取得阶段性成效
上海:疫情以来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1974人次
河南:聚焦困难群众,全力做好灾后生活救助
聚力社会组织共救灾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社会创新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国际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8月1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上海:疫情以来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1974人次

    8月13日,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李勇表示,“十三五”期间,上海已经在探索应对相对贫困问题,救助范围涵盖低保家庭、低收入困难家庭、支出型贫困家庭,特困人员、临时救助对象、流浪乞讨人员等。“十四五”时期,上海将进一步聚焦相对贫困问题,努力构建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

    一是加强资源协调,建立“1+3+1”的社会救助制度体系。即:更好发挥社会救助工作联席会议平台作用,进一步健全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型贫困家庭生活救助等基本生活救助,医疗、教育、住房、就业、受灾人员救助等专项救助,临时救助等急难社会救助三类社会救助为主体,以慈善组织等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的社会救助制度体系。

    二是完善政策制度。“十三五”期间,上海出台了《上海市社会救助条例》,制定了相对应的兜底保障政策。今年6月,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规划未来一个时期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的目标方向、重点任务。

    三是推进“物质+服务+心理”的多元救助。“十四五”期间,既要在“救”上下功夫,切实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也要在“助”上谋发展,通过为有需要的救助对象提供心理疏导、社会融入、资源链接等服务,增强困难群众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

    四是优化社会救助工作机制。围绕让困难群众申请救助更便捷、让救助管理更规范、让救助对象更精准、让救助工作更温暖。

    五是持续做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疫情以来,全市救助机构已经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1974人次,其中外籍遇困人员24人(涉及10个国家),全市没有一名流浪乞讨人员感染新冠肺炎。

    (据上海市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