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上海市长宁区
通过社区基金会探索社区治理新路径
安徽:切实加强暑期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内蒙古:积极构建低收入人口常态化救助帮扶机制
江西:推进乡镇(街道)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8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上海市长宁区
通过社区基金会探索社区治理新路径

    敬老邨的居民在改造后的露台上活动

    2012年,上海在国内率先开始探索社区基金会。2015年,出台了《上海社区基金会建设指引(试行)》,明确了社区基金会设立的基本原则和规范要求。作为立足于社区的爱心平台,社区基金会有效整合社区资源、激发多元主体参与,日益成为社区自治共治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长宁区积极推动社区基金会的发展。2017年,长宁区第一家社区基金会——上海市长宁区新华基金会成立;2021年上半年,长宁区实现了10个街镇社区基金会的全覆盖。

    社区基金会钱从何来?

    除了注册资金部分由政府拨款,长宁区的社区基金会募集的资金来源于属地企业和居民,其中又以属地企业为主。

    程家桥社区基金会的有关工作人员说:“除了街道自身造血,我们还积极引入辖区企业,参与到社区基金会中来。一方面,社区的公益项目、自治项目要‘拿得出手’;另一方面,企业、商户参与社区治理,让居民受益的同时,也是创造良好的商居共赢模式。”

    长宁区民政局表示:“社区基金会除了可以转接企业捐款,其实也接受个人捐赠,还可以根据捐赠人的要求签订书面捐赠协议,并按照协议约定使用受赠财产。个人捐款还能抵扣个人所得税。今后,我们将探索更为宽松的捐款环境,简化相关流程,让社区基金会的资金能产生好的效益。”

    社区基金会不仅需要政府“扶一把、推一把”,还要倡导社区基金会运作体现“自治”。社区基金会找到适合自己社区的项目,通过筹款、项目实施等,加深公众对社区基金会的了解,从而提高专业度和人员配置,也为社区基金会的资金来源畅通更加广泛的渠道。

    社区基金会钱花哪去?

    2020年,长宁区社区基金会致力于社区防疫、社区治理、困难群体帮扶、精准扶贫等22个项目,项目资金达235.37万元。据了解,长宁各社区基金会“取之于社区、用之于社区”,立足于街道自身特色,挖掘居民的真正需求,做出了一定的成绩:

    新华社区基金会2017-2020年,共筹集捐赠款160万元,资助实施社区公益项目21个;

    江苏社区基金会每年20万元专项用于帮助辖区内的困难群体开展助学、助医、助困等活动;

    华阳社区基金会开展“红河蓝天筑梦计划”云南红河空乘定制班学生爱心助餐、金平县功能教室爱心援建和铜厂乡户厕改造等项目;

    周家桥社区基金会以“圆梦四季”为主题,围绕微公益、微服务、微更新,以社区公益枢纽的角色促进社区资源的再流动,提高居民福祉,解决社会问题。推进社区治理建设、温暖社区每个家庭;

    天山社区基金会对口支援云南,与长宁区社区学院签订捐赠协议与18名云南学生结对助学;

    仙霞社区基金会开展“请你来开店”公益大赛等助力青年就业创业;

    虹桥社区基金会发起了虹桥时尚创意产业发展、黄金城道步行街街区治理等公益项目;

    程家桥社区基金会正大力推进加装电梯、云南绿春精准扶贫、新基建智慧生活等项目;

    北新泾社区基金会为电梯轿厢监控安装智能系统,防范电瓶车进楼上楼,杜绝居民楼里的电动车安全隐患;

    新泾社区基金会整合社区资源,促进新泾社区慈善公益事业发展,开创服务社区民生的项目。

    社区基金会发挥的作用

    相比大而全的传统公益模式,社区基金会的规模虽然不大,但业务已涵盖了慈善救助、扶贫帮困、帮教助学等公益活动以及资助社区公益组织、公益项目、公益活动、社区自治共治项目等方方面面。

    新华路街道的敬老邨改造更新项目就是一个缩影。

    建成于1948年的敬老邨老式里弄存在“小、散、乱”的现象,社区内公共空间相对分散,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改善居住环境成了小区居民们的“头等大事”,改造项目的资金缺口成了瓶颈问题。2018年,新华社区基金会启动了敬老邨孝亲敬老文化村建设项目,投入资金9万余元,又整合适老化改造资金、自治项目资金等资源,并搭建平台吸引居民和专业社会组织参与。在社区基金会的支持下,现在的敬老邨,楼道变得明亮宽敞,屋顶的“阳光花园”设置了休息区、活动区、种植区和晾晒区,让居民们拥有了独属的社交角落,成为了适老化改造社区的典范。

    作为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特殊引擎,长宁区将继续发挥社区基金会作用,协调政府、企业、高校、社会组织等多元力量参与社区治理;积极发掘社区能人,为社区公益服务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助力破解社区治理难题。同时,积极弘扬公益文化,增进社区居民对公益的了解和支持,探索一条社区治理新路径。

    (据微信公众号“沪上社会组织”)